新华网 > > 正文

俄立法允许击落民航客机

2019年01月18日 11:36:2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日前制定一份政府决议草案,要求允许俄军击落侵犯俄领空、包括民航客机在内的任何飞机。俄专家认为,此举符合国际惯例。

    这份决议草案名为《保卫俄罗斯联邦空界时使用武器装备的程序》,提出如果民航客机侵犯俄罗斯领空,且存在故意坠毁从而引发灾难、造成民众大批死亡或摧毁战略目标的现实危险,即可开火将其击落。

    俄现行《反恐怖主义法》规定,位于俄联邦空域内的任何民用飞机,如果不遵守飞行规定,不服从降落要求,或改变飞行路线,其行为有可能造成人员大量死亡或生态灾难,都可以将其击落。但1994年版的俄联邦政府相关决议规定,如果得知侵犯领空的飞机上载有乘客,则禁止开火击落。俄军事专家舒雷金解释道:“这一规定是在1983年苏联空军击落韩国波音客机丑闻发生后被写入法律,新文件应消灭这些矛盾之处。”

    新文件草案指出,俄罗斯空界由空天军、各军区和北方舰队执行战斗值班任务的防空兵团负责守护。值班人员若发现不明飞行器,应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此后战机和直升机升空,空中交通系统内的飞行指挥机关与俄军对接,进而对入侵者分类。潜在入侵者离国界线50公里内(东部军区为100公里内,沿海边防地带为150公里内),战备状态将升级。值班人员应立即警告飞行器机组人员,帮助他们确定方向,必要时指明紧急降落的机场。

    如果无法与入侵者建立无线电联络,空天军飞行员应借助视觉信号指出其导航错误以及后续必须的动作。如果入侵的民用客机和军用运输机机组人员拒绝执行无线电和视觉指令,应首先尝试将其驱逐出俄空域或迫降至机场。

    如果入侵者继续飞行,空天军飞机应进行伴飞,将其引导至可实施拦截区域。此时,首先通过视觉手段和无线电频道提出警告:因为拒不服从指令将对其开火予以摧毁。在实施攻击前,装备机炮的飞机和直升机最后一次提出严正警告。如果入侵飞机仍不理会,必要时允许俄武装力量动用导弹、火炮等装备开火射击。

    负责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系统的俄空军前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表示,全世界的飞行安全形势未向良好方向发展,这要求俄罗斯作出相应决定。他说:“在9·11事件后,美国允许击落任何对核电站或其他战略设施构成威胁的飞机。我国法律更温和,但新情况提出新要求。法律法规应为军方制止任何恐怖活动和防止灾难提供可能。”

    俄军事政治分析研究所所长米哈依洛夫也指出,其他国家的通用做法是,如果民航客机侵犯领空,一般都允许开火击落。他说:“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最严厉。如果飞机遭到劫持,都未必会对其进行迫降。因此,在与联邦安全局等强力部门和工业贸易部、俄罗斯民航局充分会商之后,必须通过这份政府法案。”

    报道称,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当天,曾发生拟拦截一架客机(从哈尔科夫飞往伊斯坦布尔)的紧急情况。当时飞行员报告称,一名携带炸弹的恐怖分子要求飞机在索契降落。坐满观众的开幕式举办地——菲什特体育场面临现实威胁。当时为作出击毁飞机决定,不得不给俄总统普京打电话。所幸最终发现没有开火的必要,那不过是一个醉酒乘客的愚蠢之举。(闻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