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媒批评国防预算不合理

2019年01月18日 11:36:4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印军士兵参加演习。

    在近年来公布的世界各国年度国防预算排行榜上,印度排位都不低,但印军一直抱怨军事现代化步伐有些迟缓。印度退役空军元帅马萨斯瓦兰近日在《印度防务评论》杂志网站撰文,介绍印度国防预算编制情况。他指出,由于缺乏长期性战略指导,印度国防预算存在种种问题,印军现代化进程受到较大影响。

    “大炮与黄油”之争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2018年国防预算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8%,为1962年以来最低。马萨斯瓦兰认为,该结果是长期以来的“大炮与黄油”之争所致。他说:“有很多人,尤其是自诩以发展国家经济为己任的人,认为国防支出是一种资源浪费,是对经济发展资金的占用。在印度,‘大炮与黄油’之争持续50多年,最终‘黄油派’占据上风。印度国防预算长期得不到重视,GDP占比持续走低。”

    印度陆军上校瓦苏迪瓦指出,印度要想实现军事现代化,确保武装力量能够应对潜在威胁,国防预算GDP占比应达3%左右,但自2000年以来,该数值长期在1.6%左右徘徊。其他一些国家,如俄罗斯、以色列和沙特,所占比重分别达4.5%、5%和10%。相比之下,印度国防预算少得“可怜”。

    马萨斯瓦兰认为,印度政府长期忽视国防开支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每届政府追求的目标不同,希望在国际社会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样,因此,无法针对国防预算进行长期性战略指导。换句话说,印度政府对国防开支的态度是走一步看一步,缺乏长远考虑和后续安排。

    最应该治疗的顽疾

    马萨斯瓦兰认为,除GDP占比过低外,印度国防预算还存在分配不合理的顽疾,如果不加以整治,即便预算水平再高也无济于事。其中最不合理的是:用于装备更新等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支出太少,用于维持军队日常运作的支出太多。

    《印度防务评论》援引数据指出,以2018年为例,印军基础性支出仅为预算总额的34%,寅吃卯粮现象愈发严重。事实上,印军每年都得拿出大笔资金支付前一年的采购债,2018年这笔“还债钱”占到基础性开支的92%。也就是说,该年度基础性开支仅有8%可用于采购新装备。

    《印度时报》称,按照预算分配,印度海军2018至2019财年只能拿到2000.4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用于装备升级,这甚至还不够支付早前签订的合同欠款或分期款(总计约3570亿卢比),因此不得不动用下一年度的采购经费。

    那么,印度国防预算的钱都花到哪儿了?马萨斯瓦兰指出,每年的国防预算约70%用于维持军队日常运作,即“人头费”(薪金、津贴、退役金等)、装备维护费用和训练支出等,这种资金分配模式非常不合理。虽然印度国防预算GDP占比不高,但绝对数额不低,之所以年年钱不够花,是因为把太多钱用于维持和修补,无法提升军队战斗力。

    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表示,印度目前迫切需要采购先进武器,全部完成预计将花费5.3万亿至7.1万亿卢比,但如果不解决“人头费”问题,无论谁担任政府首脑,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拿出这笔庞大资金。

    亟须进行大幅改革

    《印度防务评论》认为,合理的国防预算和资金分配模式,是推动并促进军队现代化进程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应对印度国防预算编制及使用进行大幅改革,否则,“印度制造”或其他提振印度国力的期盼只能停留在口号层面。

    马萨斯瓦兰建议,国防预算编制改革首先从战略指导入手,即制定一份对国防支出有指导意义的“未来20年本土化发展战略”,让政府和国防部了解国防预算应该怎么花、花多少。他表示,多年来,印度国防采购一直秉承“危机应对”原则,在引进先进装备等问题上能拖就拖,只有面临真正威胁时才舍得花钱,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无疑会给军火商提供坐地涨价的机会。有了长期性战略指导,局面就截然不同,即使政府换届,也会明确什么节点花什么钱,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错失发展机遇,还能让国防支出更合理。

    其次,尽可能将无关国防能力提升的花费从预算案中剔除。比如退休人员的养老津贴可以仿效美国等,与国防预算实现剥离,交由“老兵事务部”之类的政府部门负责。

    最后是尽快推动国防工业本地化进程。马萨斯瓦兰认为,对国外武器装备的长期依赖,严重影响印度国防预算的有效使用,“我们不得不把大把钱送给国外武器生产商,如果印度本国军工企业能够争气,这笔钱就能省下来,从而提高国防预算的使用效率”。(李赐 制图:孙晨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