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赛克或已成为“皇帝的新装”

2019年01月18日 14:16:59 来源: 解放军报

    说到“马赛克”,大家都不陌生。它已成为广泛使用的一种处理图像或视频信息的技术手段。尤其在涉及个人隐私、军事机密上,人们会经常使用“马赛克”。殊不知,在网络深处的层云迷雾之中,一双双眼睛正在虎视眈眈地搜索猎物。

    近年来,我国军工企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部队装备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一些权威媒体和军工企业在报道涉密军事装备的视频或图像时,打“马赛克”成了他们常用的手法。殊不知,“马赛克”,在今天或许已成为“皇帝的新装”。

    据某权威网站披露,早在2016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一套“反马赛克”技术,可有效突破“马赛克”和模糊的遮挡,准确地辨认图片或视频信息。如今,距离消息披露时间已经过去3年。这不得不引起我们警惕。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现实中并不见刀光剑影,更没有硝烟四起,但间谍们四处窥探军事机密的眼睛却一直虎视眈眈。

    一位军事家曾说:“至少有一千种因素与战争直接相关。”我们可能想象不到,对敏感设施、装备部分进行模糊或虚化处理的一幅图像或视频上传网络,看似没有什么,但在情报解读专家看来,此举无异于此地无银三百两,甚至会提醒情报人员——快看,这里有一处不愿意公开的秘密。设在内盖夫沙漠中的以色列军火仓库“露馅”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原来,该国国防部要求卫星图像公司对本来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军火仓库进行特别处理,使得内盖夫沙漠“凭空”出现一批“马赛克”。犹如夜空里的星星,这处显眼的“马赛克”顿时引起情报人员的注意。敌方情报专家通过分析周围环境和设施,如运输道路、电力线路、停车场等,再结合其他来源情报综合判断出目标的具体功能。欲盖弥彰,这是以色列军方万万没想到的。

    “谋成于密而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密。”军事机密,往往事关一个国家的底牌、命门,一旦泄露失守将会付出惨痛代价。

    如今,深入各个角落的高科技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还可能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对于涉密信息,我们应尽量与“马赛克”撇清关系,把秘密泄露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还应提高开放程度,增加某些信息的透明度,以减少人们的好奇心,避免他们在费尽心思挖取所谓秘密过程中,触碰或泄露真正的秘密。(符马林)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