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军打造新型空降部队 可实现全球打击

2019年01月18日 20:59: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俄罗斯《消息报》1月17日报道称,近期,俄罗斯国防部对空降兵进行了大规模改革,对其使命作出重大调整。军方将放弃在敌后实施密集空投的构想,把空降兵打造成全球打击力量。空降兵部队正在改组和重新武装,以便迅速抵达全世界任何地区,在那里站稳脚跟并控制大片区域。他们将获得轮式战车、坦克和飞机。

    空降兵直升机

    报道称,近期改革的主要新意在于出现了用直升机实施空降的空中机动部队。不排除空降兵将首次获得自己的飞机。这指的是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2018年秋天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期间所说的新型兵团。

    俄媒从国防部获悉,空降兵发展构想已经获批,将从今年开始实施。第31空降突击旅将试行新编制和新空降战术。这支部队由2个使用直升机的空中机动营和保障分队组成。在“东方-2018”演习中,该旅部队乘直升机在假想敌后方实施了空降。

    从演习结果来看,试验是成功的。如果说演习中直升机部队是临时配属给空降兵的,那么现在直升机将被纳入第31旅的正式编制内。它的机群由2个米-8运输直升机大队、2个米-26运输直升机(全世界最大的运输直升机)大队和几个武装直升机大队组成。

    未来,其他空降兵部队很可能也将拥有自己的飞机。

    指挥机构内部的长时间协调

    俄国防部制定的空降兵改革构想提出了全新的兵力运用方式。在苏联时期,空降兵是为欧洲可能发生的全面战争准备的。当时的想法是把整个空降师空投到敌人后方。

    1991年后,俄军只留下4个空降师,其任务和用途长期无法确定。在局部冲突中,空降兵实际上被当成普通步兵使用,因为它聚集了最优秀的兵员,战斗训练水平即使在最糟糕的时期也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但大家都明白,这样运用精锐部队是不合理的。

    长期以来,空降突击旅一直隶属于陆军,在诸兵种合同战役中行动。其主要任务是迅速抵达指定地点对目标发动突袭。搭乘直升机或标配战车的空降突击部队在阿富汗发挥了重要作用。

    使用陆军飞机运送空降兵的主要问题在于,直升机部队听命于自己的司令部。比如,在阿富汗,类似行动需要上级指挥机构进行长时间的复杂协调。

    “俄罗斯空降兵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瓦列里·尤里耶夫回忆道:“这不仅耗费很长时间,谈判和协调过程中还可能会把消息泄露给阿富汗游击队。结果你飞过去,发现那里没人了。”

    在21世纪初,陆军航空兵从陆军转入空军后,空降兵使用直升机变得更加困难。现在,俄军事领导层决定研究空降兵和直升机部队的统一指挥机制,并在第31旅试行。

    一切为了胜利

    俄媒称,空降兵的战斗装备正在大幅扩充。空降突击旅已经更新了所有轮式车辆,添置了“猞猁”、“台风-VDV”装甲车和坦克。

    换句话说,空降兵指挥官将拥有重火力和各种运输工具。他可以自行决定用汽车、空降战车还是直升机来调动兵力。过去,要想使用飞机,空降兵必须经过各种协调征得空军司令部的同意,坦克和火炮也只有在执行具体任务时才会调拨给他们。

    此外,空降兵将扩充编制。俄国防部表示,近期将在克里米亚组建新的空降突击旅。未来计划把空降师恢复为三团编制(改革前由2个团组成)。

    这样一来,俄罗斯将拥有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能在国家利益需要的任何地方执行军事政治任务的远征部队。

    最佳方案

    俄罗斯2009年立法允许在境外使用军队,这一点在2014年新版军事学说中也得到体现。但实施新构想需要相应力量。俄军现有作战部队的机动性不足。特种部队没有重武器,而且通常以小组形式执行特殊任务。装备重型装甲车、直升机和火炮、能够自给自足的机动部队的战力则完全不同。它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区实施空降,控制方圆几百公里的区域,拥有足够的机动性和火力。

    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评论称:“能赢得当代局部战争和冲突的不是步兵、坦克和火炮,而是训练有素的机动作战分队。迅速把兵力调动到战斗区域是关键。”

    这位专家指出,2013年在马里开展的“薮猫行动”就是使用远征部队的成功范例。当时,法国出动了几个配备直升机、装甲车和火炮的“轻型营”。它们迅速阻止了武装分子的推进,随后将其消灭。(编译/贺颖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4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