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范振喜:军人作风书写乡村振兴传奇

2019年01月22日 19:04: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题:范振喜:军人作风书写乡村振兴传奇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宽阔的柏油路,幽深的长廊,大气的楼房……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这里是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

    当年,周台子村是“一穷二乱人心散”的穷山沟。30多年来,复员军人、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发扬军人本色和作风,带领全村百姓共同奋斗,使周台子村发生巨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富裕村。

    村展览馆内,静静地摆放着32年前全村的固定资产:一张缺腿儿的木桌、一把三条腿的椅子、一部没有摇把儿的电话机。

    “1987年,周台子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元。”71岁的村民杨国臣说,以前,这里一刮风,山上矿渣扬起,人们就灰头土脸;一下雨,低洼不平的街里泥水流淌。

    这一年4月,镇工作组和村里30多名党员,将期盼的目光投向刚从部队复员回来的范振喜身上。

    那一年,范振喜只有25岁。

    “既然组织这么信任我,我就要干出点名堂来。”走马上任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深感责任之重大,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一名革命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不懈奋斗。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从何处烧?范振喜打算把村里私人开采的矿山资源收归集体。他首先把二哥的矿给收了。

    有了二哥的示范效应,其他几个小矿点也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合同,每年向村里缴纳一定承包费。村集体当年进账近10万元,垒坝、修田、栽果树、翻盖学校,村子慢慢变了样。

    随后,范振喜又使出清理陈欠、治理乱砍滥伐的“两板斧”,彰显出范振喜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能力和担当,赢得了村民的充分信任。

    不到三年,周台子村成功脱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1992年春,就在范振喜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之时,他不幸被检查出患白血病。

    控制病情唯一的办法是骨髓移植。但光住院押金就要10万元,范振喜选择了放弃。

    “一定要把范书记救活,他是累病的!”乡亲们自发捐款,很快凑了10多万元。到北京的那天,乡亲们拉着范振喜的手说:“振喜,你可要回来啊,我们等着你。”

    出院时,医生再三嘱咐范振喜要静养两年。但他一回村,就立即投入工作当中。

    今年57岁的范振喜说:“我这条命是大家给的,我得拼尽全力报答乡亲们。”

    命运似乎总在考验这位汉子。

    2001年,由于大旱,周台子村1000多亩稻田急需灌水插秧,范振喜和村班子成员抢打机井、购买机泵管带。连续几天下来,范振喜昏倒在田间。被送到医院后,他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经过7天7夜抢救,范振喜再次创造生命奇迹。

    至今已接到过4次病危通知书的范振喜说,他要与时间赛跑,能多活一天就要为乡亲们的富裕拼搏到底。

    就是从这一年开始,范振喜用10年时间,让全村600多户村民全部住进新楼房。全村70岁以上老人不但免费住进老年公寓,每月还能领取500元生活补助。

    “过年过节还发大米、白面。这样的生活到哪找去!”80岁的村民石怀山说。

    为发展集体经济,范振喜带领班子组建了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农业企业化管理;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发展高效农业。村里还开办了钢构厂等集体企业。

    “这么多年在范书记的带领下,村里一直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我们村集体收入相比30年前,翻了30倍。”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农业党总支书记薛松说。

    如今,周台子已成为引领贫困山区农村发展的先行村:全村固定资产8亿元,集体年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收入1.8万元。

    “富起来”之后,范振喜和他的村民们又有了新的目标:“绿起来”。

    “我们是一个依赖矿山资源‘起家’的山村,但绝对不能再走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范振喜带领周台子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大力推进矿山“披绿”工程。

    今天,周台子村虽有数十亿元的集体资产,范振喜的福利却与普通村民一样。按照县里出台的有关规定,这些年他应得的“提成”可达上百万元,可他一分都没要。

    范振喜先后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并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转军人等称号。

    面向未来,范振喜豪情满怀。他说:“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从内心要扎根这片土地,动真正的心思,把要干的事情想透彻,研究好,才能实现真正的农村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4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