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代军人必须打赢两个“上甘岭”

2019年01月23日 13:54:21 来源: 中国军网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的立足之战,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是中国军队的立威之战。十五军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一战成名,也是后来该部队整建制改编为空降兵的成军之因。

    上甘岭战役

    美国人钢多气少,我军钢少气多

    “上甘岭战役”交战双方实力悬殊,战况惨烈,但结果出人意料,我军以伤亡1.15万人的代价,歼敌2.5万余人,彻底击碎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并取胜的美梦,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

    奇迹产生的直接效果是:此役过后“联合国军”再未动用一个营以上规模兵力发动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了三八线上;

    战略意义是:把上甘岭打成对手的“伤心岭”,打出了国威军威。刘亚楼曾讲,为什么选择十五军改编空降兵,就是因为“在上甘岭打出了国威军威,全世界都知道有个十五军”;

    军事价值是:上甘岭战役成为经典案例,时至今日还出现在美国西点军校的课堂上。

    很多外国军事专家对奇迹的出现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归结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人类自有战争以来,战争就不仅是物质力量的比拼,也是精神力量的对抗。拿破仑讲:“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来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所战胜。”时任十五军军长秦基伟事后回忆说:“上甘岭战役既是敌我双方军力的较量,又是两种世界观、两种价值观、两种思想体系的较量。”这种超越军事对抗的较量,用冰冷的钢铁和数字无法解释,靠军力对比比不出来,靠兵棋推演也推不出来。正是依靠坚定理想信念所赋予的超人勇气和钢铁意志,劣势装备的志愿军彻底征服了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恰如毛主席形象总结的那样:“美国人钢多气少,我军钢少气多。”如果说这里的“钢”代表以武器装备为基础的硬实力,那么“气”就是政治优势形成的软实力,这是我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法宝”。空降兵的这股“气”,就是秦基伟老军长总结的十五军优良传统和上甘岭精神,后来部队挖掘整理出十个方面优良传统:

    ①“铁心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②“把支部建到坑道里”的组织保证;

    ③“一切为了作战,军政不分家”的强大合力;

    ④“舍身堵枪眼”的敢战血性;

    ⑤“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使命担当;

    ⑥“不行就学,从来不怕掉底子”的好学品质;

    ⑦“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铁律观念;

    ⑧“隐姓埋名、不图名利”的奉献精神;

    ⑨“一个苹果传着吃”的战友情谊;

    ⑩“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实干精神。

    马克思认为,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军队战斗力的构成,包括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结合方式三个基本要素。武器是重要因素,人是决定因素。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对战斗力的形成和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在一定物质条件下,官兵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战技术水平,甚至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战争的胜负。比如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214团8连战士张桃芳,在上甘岭597.9高地曾用442发子弹击毙或杀伤敌军214人,被评为世界十大狙击手和“中国狙击之王”,后来还当上空军飞行员。常胜模范连“全国射击英雄”魏来国1946年在山东阻击战中,手持一杆“三八”大盖步枪,用122发子弹消灭111个敌人。这都说明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才能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在战场上才能做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毛主席关于“钢”和“气”的结论,包含了三层含义:

    第一,战斗力的基本要素是钢和气,就是人与装备;

    第二,气的优势可以弥补钢的劣势,人是决定因素;

    第三,这种“气”必须是正义、正气。抗美援朝战争我军始终占据道义制高点,充分印证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

    从根本上看,毛主席的“钢气说”就是马克思战争理论的生动诠释,上甘岭战役胜利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胜利。信息化战争,非线性、非对称、非接触特征明显,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不断拓展,具有三个不变三个变化,即:战争是政治继续的本质不变,人是决定因素的规律不变,为正义和根本利益而战的目的不变;同时战争形态在变、作战手段在变、交战时空域在变,对钢的硬度、气的势度、钢和气的融合度要求更高。

    必须看到,以劣胜优是有一定条件的。信息化战争中,在强调人是战争决定因素的同时,武器装备的作用大大提升。既要防止单纯的“武器制胜论”,也要防止片面的“精神万能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必须同步重视人的全面提高和装备的建设发展,促进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上甘岭战役中,危机时刻十五军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多达38人,成为普遍现象。官兵的牺牲精神不会与生俱来,这种普遍性是长期用进步政治精神贯注的结果,彰显了政治工作凝聚的磅礴伟力。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看家”、“最大”这些醒目的字眼告诫我们:丢掉根本就是自毁长城。敌人不怕我们现代化,就怕军队毛泽东化。换过来说,我们可以接受现代化的劣势,但绝不能削弱革命化的优势。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意义不仅仅是提供精神力量,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包括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军事、政治、后勤、装备虽然分部门设置、分系统工作,但政治工作贯穿一切工作、各个领域,都有作用。1947年冬,毛主席决定在全军开展新式整军运动,发动群众进行“诉苦”(诉旧社会和国民党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整顿组织),追求的就是政治上高度团结、生活上获得改善、军事上提高技术和战术的三大目的。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总结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六个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六个伟大力量”都与政治工作息息相关。比如就科技工作者而言,政治工作也许不能直接攻克技术难题,但可以为此创造条件。习主席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我们讲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任何轻视政治工作的思想,任何削弱政治工作的做法,任何损害政治工作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危险的。

    政治就是人心,人心就是江山。当下,如果有人把政治工作还是简单等同于“一张嘴”、“一支笔”,那是严重的落后。充分发挥政治工作这一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就要努力做到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既有高度也有温度,既有点头率也有点击率,以实际成效回击虚化政治工作、弱化政治机关、矮化政工干部的错误认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空降兵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注重让历史走进现实,让历史照亮未来,做好做活政治工作,引领一代代官兵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塑造了部队特有的精气神。如前所述,空降兵部队在系统总结了十个方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归纳了辉煌历史“四个八”:

    8组数字:①烈士1.7万。②歼敌27万。③英模2.3万。④上甘岭激战43昼夜。⑤组建11天升空跳伞。⑥抗洪抢险79个日夜。⑦“15勇士”5000米生死一跳。⑧连续15次参加阅兵。

    8张名片:①模范空降兵连。②上甘岭特功八连。③常胜模范连。④黄麻起义红三连。⑤巩固部队模范连。⑥英雄侦察连。⑦雷神突击队。⑧空降兵女子侦察引导队。

    8个战斗组合:①“最成功战斗组合”:牛孟连小组发明“近迫作业”;②“最机智战斗组合”:王学智小组转战三日擒敌归;③“最勇猛战斗组合”:刘子林率12名战士俘敌2700人;④“最大胆战斗组合”:高荣成小组首创机枪打飞机;⑤“最壮烈战斗组合”:陈治国用伤躯给战友当射击台;⑥“最顽强战斗组合”:葛洪臣“盘肠血战”掩护战友;⑦“最感人战斗组合”:薛志高背着王合良共同战斗(一个双眼被打瞎,一个把腿打断,他们再组成一个战斗集体,这种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每次提起都令人动容);⑧“最英勇战斗组合”:空降兵15勇士地震灾区一跳。

    8种颜色:①忠诚无畏的军旗红;②迅猛果敢的英雄黄;③活力四射的青春橙;④保卫和平的橄榄绿;⑤逐梦空天的天空蓝;⑥魅力无限的优雅紫;⑦追求卓越的伞花白;⑧神秘莫测的夜空黑。

    打赢两个“上甘岭”

    是我们这代军人的责任

    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成为潮流,但世界并不太平,兵戎相见的军事打击时有发生,不见硝烟的心理攻防无处不在。能战方能止战。伴随我国由大向强、蓬勃发展,准备打赢军事意义上的“上甘岭”非常现实;面对对手深耕细作、排兵布阵,打好意识形态上的“上甘岭”更加紧迫。

    西方敌对势力实施“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不管如何包装,目的都是妄图对我军“拔根蛀魂”。目前,网络以其空前的渗透力,已经成为敌对势力对我实施心理入侵的首要选择和重要手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战略性战场已经转移到网络空间。一段时期以来,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抹黑领袖英雄甚嚣尘上,我们引以为傲的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成为恶搞对象,“‘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忧患警示振聋发聩。网域就是疆域,网权就是政权,网力就是战力。网络话语权实质是国家意识形态在网络社会的竞争,是国家话语权的重要体现,没有话语权,领导权、管理权就无实际意义。争夺网上意识形态话语权斗争,事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巩固、事关军队内部的团结稳定和部队职能使命的有效履行。

    习主席强调:“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信息网络时代条件下,信息域认知域的舆论较量、心理攻防、法理斗争日趋激烈,客观要求政治工作不仅要加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而且其自身“全时全维全员”作战功能更加直接和凸显。

    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黄继光邱少云英雄传人,空降兵部队努力发扬十五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寸土必争打冲锋、寸步不让守阵地”的坚定决心,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坚守住网络“上甘岭”,全力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攻防这场硬仗。通过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信息网络条件下创新开展政治工作的理念——“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红”是政治本色,代表传统优势,体现为习主席总结的政治工作“11个坚持”优良传统所包含的精神内涵,体现为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精髓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这是政治工作的不变基因;“蓝”是网络底色,代表时代特征,体现为由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蓝海”广阔前景,实质为政治工作所处的时代环境,这是政治工作的源头活水。“‘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意指政治工作本体和信息网络载体有机结合、功能耦合、深度融合。根本目的是在信息网络条件下充分释放传统的最大优势和最大效能,确保部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核心本质是推动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与时俱进,以学习力激发创新力,以文化力催生战斗力,以软实力支撑硬实力,以信息力强固生命力。

    在实践探索中,空降兵部队注重从历史与现实的映射中找到继往开来、赓续传承的链接点,积极推进“‘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天兵网“两张网”,创建“我们的天空”“两微一音”平台,探索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三位一体”的大政工格局和打仗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治机关,打造“聚焦强军目标、彰显英雄精神、具有天兵特色、支撑打赢制胜”的天兵文化,努力营造尚武军营、文化军营、法治军营、创新军营的浓厚氛围,政治工作不断借网发力、依网弘扬,在6个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理论武装依托网络“大学校”强化。聚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搭建“理论星空”网上学习平台,积极当好“理论翻译”,跟进解读理论要点320余期,使理论武装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二是服务中心依托网络“大战场”聚力。紧贴实战需求,开发“智能政工信息平台”“××人才快速调配系统”,筹建“空降兵政治工作信息中心”,着力提升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三是群众路线依托网络“大社区”践行。坚持领导机关带头上网用网,倡导“上班先开机、工作先上网、上网先互动”,积极开展网上学习、网上调研、网上讨论,促进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四是发扬民主依托网络“大家庭”深化。探索实践“三大民主”网上实践途径,搭建“事务公开”网络平台,对评功评奖、入党考学等敏感事项全程公开透明;及时把伙食管理、福利待遇、救济补助等信息在网上发布,拓展网络监督方式,畅通基层民主渠道,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五是敢于担当依托网络“大镜子”鉴视。针对基层风气沉疴痼疾,打造“阳光兵事”网络平台,领导机关与基层官兵网上“面对面”交流,官兵畅所欲言,机关限时解答,开通以来答复解决5600多个问题,回复率100%。

    六是创新发展依托网络“大平台”支撑。搭建展示才能多维平台,在机关组织“三好”月评,在部队开展“三星”月评竞赛和“三最”季评,形成常态荣誉激励常态机制,增强政治工作吸引力和官兵获得感。

    目前“我们的天空”“两微一音”粉丝总数已近500万,阅读总量超过2亿次,其中微博粉丝位居军内官方开办微博前四(仅排在军报记者、央广军事、国防部发布之后),微信粉丝位居军内官方开办微信前十。

    在今年全国“五个一百”正能量精品评选中,“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第四种自信”不坚定,何谈打胜仗》、配合网络舆论局组织的《三八线》剧组进军营活动三个相关作品在网上投票阶段均进入前十,排在军内前列。通过“两微一音”平台,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最终服务战斗力,国防教育走开了新路子。

    两维空间,一样的使命;

    两个战场,一样的冲锋;

    两场战斗,一样的胜利;

    两座高峰,一样的荣光!

    过去十五军打赢了上甘岭战役

    现在的空降兵部队面对网络“上甘岭”

    同样敢于冲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作者:陈国强)

    2017年10月14日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