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大学教授为《真正男子汉》点赞,理由是……

2019年01月23日 14:10:00 来源: 中国军网

    《真正男子汉·空军篇》已成为本年度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中的一大亮点。作为一名国防教育工作者,我为节目点赞。

    这档原创大型国防教育特别节目,是《真正男子汉》第二季,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真男2”。一点都不二!

    “真男2”是一部好作品、一股新热流

    首先,“真男2”是一部雅俗共赏的好作品。进入军营体验军人训练和生活,是国防教育的好形式,但大多数人难有这样的机会。节目组运用电视媒体手段,将8位明星在军营深度体验的经历,美美地分享给了大家,弥补了未进过军营的老老少少心中的缼憾,又以全程追踪、稍带娱乐性的生动画面,让不同观众雅俗共赏,满足了各种想观察部队生活、想探晓军队发展的好奇与渴求。

    同时,“真男2”还是一股振奋人心的新热流。好作品自含鼓

    舞人启迪人的温度。8位明星,“新兵”当得不错,还带着亿万观众的眼睛一起走进了空军新式军营,体验了现代军事文化。他们所看、所说、所做、所为,取得了广泛认同,带出了许多共鸣。节目的高收视率,既有节目的宏大创意和精心制作一面,包含了大背景、酷场景、新情景,好看、耐看,也有广大观众自觉接受国防教育的一面,当然,也有一些人是被节目感染唤醒的,进而在全国引发了一股议论、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新热流,这是振奋人心、催人向上的新热流。

    “真男2”传递了爱国强军、备战打仗的正能量

    节目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若从节目承载的国防教育内容和效果上来说,传递了爱国强军、备战打仗的正能量。

    明星光环辉映了军人群星的风采。男女明星,不单凭高颜值,更有世界冠军等事业上的光环,在节目当中也都有上佳的表现,磨练得还真有点兵样子。被明星惊呼为“帅哥”“暖男”“硬汉”的带兵班长、队长、组训教官,个个是精武标兵,各具特质和专长,在与明星对撞中擦出火花,可谓是交相辉映。通过镜头比照,观众看到了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风采。

    兵种轮转烘托了新质作战力量的建设成就。明星“新兵”,轮转到空军特种兵部队、导弹兵部队、航空大学、航空兵部队、空降兵,观众也跟着他们了解了不同部队的光荣历史、作战任务、新型装备等。神兵天降的特战队员,剌破苍穹的导弹、翱翔长空的战机等震撼场面,既有猎奇,又很提气,烘托出了空军战略性军种和新质作战力量的建设成就,彰显了“到达一切地域、抢占一切先机、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对手”的威慑力和战斗力,增添了观众对我国国防的自豪感。

    节目中,速成训练折射了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情景。明星“新兵”的速成军事训练是初级的,有的则为娱乐性军事游戏,所以也有人质疑,这样简短的训练能开飞机?不过,透过这群“新兵”的诸多不适应和挥洒的汗水,可以感觉到军事训练的严格规范、高难度和大强度,以及 “宁跑万次空、不落一次情”的顽强训练作风,折射出了部队训练为实战、时刻准备打胜仗的严肃氛围。

    “真男2”给我们的启示——运用好电视和其他媒介推进和普及国防教育

    节目中充满了爱国强军、备战打仗的正能量,获得了积极正面的回应。这再次启示我们,依托社会资源和融入社会生活是国防教育的基本途径,这也是国防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所在。

    这方面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一如,提供更为优良的国防教育载体。我国社会各类文化资源雄厚,需要其发时代之先声,以反映军队全面改革、国防政策重大调整的优秀作品,为国防教育提供更为优良节目和载体,在崇军尚武的先进国防文化熏陶中,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再如,倡导更为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当今世界并不安宁。新时期国防教育的各类载体,应深入贯彻习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倡导树立更为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意识,警钟长鸣,增强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同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精神力量。

    还如,培育公民更为全面的国防素养。国防素养是现代公民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公民国防素养,包括国防技能、国防知识和国防意识多个方面,这对增强体质、丰富学识、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国防教育节目要全景展现这一作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主动参与国防教育,积极投身于国防事业,以全面的国防素养带动综合素质的提升,锻造成为一个个精忠报国的真正男子汉,勇争第一的英雄汉。

    最后,笔者对“真男”系列节目有一些建议。我对节目中介绍刘金沂队长参加过国际军事训练很感兴趣。中国军队走向世界,是实现强国强军梦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为此,建议在今后的国防教育宣传当中,增加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贡献的内容,进一步拓宽我国公民尤其广大年轻人的国防大视野,以适应在全球治理中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作者:陈依工  系国防大学教授)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