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着眼过好网络关时代关 努力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01月23日 14:08:10 来源: 军队党的生活

    近年来,空降兵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的指示要求,积极适应社会日益信息化和部队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的新形势,着力更新思维理念、打造网络平台、释放内容潜能、聚合主体力量、健全运行机制,努力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全面深度融合,为思想政治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一、坚持理念为先,以网络思维引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主动应对网络大潮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冲击影响,自上而下持续刮起“头脑风暴”,促进思想解放,启发“脑洞大开”。把握时代潮流,以开放理念主动拥抱网络。始终把习主席关于信息网络和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指路明灯”,组织各级专题式集中学习、随机式跟进学习、自主式原文学习。抓住基层困惑的“怎样看待使用智能手机和微信、发生失泄密问题怨人还是怨网”等7个方面常见问题深入研讨交流。针对少数领导干部谈网变色、触网就乱、一味封堵等错误思想行为逐一纠正。推荐全军建用政工网、引入互联网的先进经验组织学习借鉴,引导各级站在顺应时代大势、落实政治建军、强占人心阵地的高度,充分认清过好“网络关”“时代关”是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自觉在用网中、键盘上、屏幕前打破禁锢、更新思想。目前领导机关“上班先开机、开机先上网、上网先互动”的理念深入人心。深研内在机理,以融合理念谋划顶层设计。邀请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等军地领导专家,围绕信息网络的时代特点及发展趋势进行深层次多角度授课辅导。结合开展“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认真研究“互联网+”传统行业的作用机理,进一步强化跨界融合思想。聚焦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着眼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结合制定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下篇文章的意见措施,以“网络+”政治工作理念,研究起草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实现工作指导方式的全新升级。破解现实难题,以创新理念推进模式转变。设置新形势下理论武装怎么抓、政治教育怎么深、舆论斗争怎么打等53个实践性课题,分类组织专题调研,紧贴青年官兵“网生代”特点,探索建立连队微博客、指导员之家、网络兵情等学习互动模块,把网上话题热点列为课堂教育重点,实现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尝试开通官兵亲属微信群,积极构建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大政工格局。针对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复杂形势,成立“空降兵新闻网络中心”,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资源力量,推动政治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转变。

    二、坚持平台为要,以网络载体支撑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始终把网络平台建设作为政治工作信息化的基础条件,注重内网外网一起抓、软件硬件同步建,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手段支撑。体系打造“天兵网”系列集群。把政工网摆在党委门户网站的高度来建设,建成以军天兵网为中心、包含师团子站点的网站矩阵。对天兵网栏目进行全新调整,优化设置新闻中心、工作指导、政教园地等7大版块300多个专栏。持续推进政工网进班排工程,形成军有中心、师团有网站、营连有网络室、班排有终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链路,为实现宣传教育、文化建设、作风风气等各项工作“+网络”提供必要条件。主动开通“我们的天空”“两微”账号。第一时间回应网上“‘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深切忧患,秉承“军事视角、文化视野、家国情怀,守望天空、守护心灵、守住阵地”宗旨,率先在军级作战部队开通微信公众号“我们的天空”,并及时开通同名微博,主动挺进主战场、打好主动仗,为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开辟新渠道。公众号开通至今,累计发布645期1935条,“两微”粉丝近10万人,影响力位居全国军事公号排行榜前列。有序开放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终端。以基层营连为单位,规范官兵智能手机、iPad等上网终端使用方法,规定正课时间集中统管,每天晚饭后、熄灯前及周六、周日可开放使用。在军师两级招待所等非涉密场所提供WiFi服务,在团级单位建立互联网吧,内设学习娱乐、亲情视频、资料下载和监控管理等区域,满足官兵浏览网页、观看视频、即时通话和在线娱乐等多种需求,为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提供新手段。

    三、坚持内容为王,以网络产品服务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把内容建设作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核心任务,依据网民和青年官兵“消费侧需求”,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不断推出延续式、集约式、高品质的原创内容。针对理论学习通俗化需求,跟进推送“天兵解析”。创建“理论星空”网上学习平台,设置“习语春风”“上情速递”“每周两题”三个专栏,致力把道理讲通俗、让官兵听明白。“习语春风”,以原文配图解的形式,提供系列讲话精神的精要阐释。“上情速递”,摘要梳理军委、空军和军重要会议、文电及活动精神,反映理论进入实践的鲜活运用。“每周两题”,聚焦理论热点,用兵语、说兵事、讲兵理,阐释权威解读。针对思想教育短平化需求,策划制作“军营微课”。突出强军道理、治军法理、人生哲理、战友情理、健康心理等重点内容,把优质教材、精品教案进行“微处理”,常态推送短小精炼、形式新颖的微课堂、微阅读、微视频、微动漫、微广播。针对宣传引导分众化需求,精准定制“天空发布”。根据微博、微信用户以青年官兵、家属亲友、退役军人为主的群体特点,对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内容进行新媒体改造,灵活运用网络新词,营造轻松诙谐接地气的语境;标题力求简短、有力、有趣,不做标题党,形成符合年轻人阅读习惯的信息。打造“军嫂心声”“天兵萌娃”“那些当过空降兵的人”等系列品牌,建立媒体受众与空降兵的情感纽带,达到融媒体宣传、浸润式影响的效果。针对文化引领品质化需求,鼓励创作“兵艺作品”。大力扶持各类文化骨干创作视频、音乐、动漫、MV、H5等网络文化产品,既奏好高大上的“主题曲”,又唱响接地气的“流行乐”,不断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四、坚持官兵为主,以网络主体聚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充分调动广大官兵这一建网用网的主体力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力量。抓住领导机关重头带动全员参与。发动各级注册开通微信、建立“在一起”“生命线”“党代表”等内部群、关注“我们的天空”、每天浏览评论“天兵网”内容,形成带头学习信息化知识、探索信息化规律、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浓厚氛围,促进领导机关“移民”网络空间、拓展工作“疆场”,感召广大官兵学网懂网用网,使每名官兵在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中找准站位、明确责任,成为网络的“主人”。搭建“阳光兵事”平台凝聚兵心人气。以听兵声、解兵难、聚兵心为主旨,设置“有问必答”“事务公开”“民主监督”特色版块,使大家有了需求有处提、有了委屈有处诉、遇到困难有人帮,及时答复解决24类4200多个官兵急难事项,回复率100%,实现线上发现问题与线下解决问题相统一,有力激发了广大官兵用网热情,天兵网内部活力得到增强,网络正能量不断积累。目前,领导机关通过网络了解部队、贴近基层、融入官兵成为工作习惯,军“运用‘阳光兵事’平台畅通兵情、推动基层风气建设”的经验被军委、空军转发。发挥荣誉激励作用聚合骨干力量。注重发现、推荐、培养和使用各类专业骨干人才,成立“网络管理员”“舆论引导员”“天兵音乐人”“天空漫画师”等特长小组,为他们发挥优长、展示才艺、体现价值搭建平台、提供机会。采取军带师团、上下联动的形式,吸收参与热情高、作用发挥好的各类骨干参加培训。根据官兵原创作品访问量和点赞、赞赏、跟帖等情况,每月评选优秀文章、最佳评论、天空铁粉,发布《巅峰榜》,最大限度地调动创作激情。为成绩突出的个人制作优秀作品集、推送兵星小档案,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赠送天兵卡片、天兵日历等小礼品,使大家更有荣誉感获得感。

    五、坚持机制为本,以网络规范保证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注重把机制建设作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工程,及时固化成果、形成制度,确保科学运行、常态发展。全程把关确保内容安全。严把采写、制作、审核、发布“四个关口”:采写关,保持对时间、空间和使命的高度敏感,确保内容的原创性鲜活度。制作关,赋予原始信息时代元素和网络语言,打造吸睛吸粉的精品力作。审核关,建立含军务、宣传、保卫等人员的“天空尖兵”群,负责内容发布前联合审查,提出修改意见,进行舆情预测,凡在政治、保密、质量上不合格者一票否决。发布关,坚持立体推送、多维传播、跟踪问效,对负面舆情实时监控、及时处理,形成闭合回路。实时督促激发内在动力。坚持每月检查各单位网络连通率,每半年考评网站建设管理、网上活动开展、官兵上网用网等情况,增强各级办网用网的积极性;健全网上舆情和信息安全监管机制,每月发布微信“十不准”、官兵用网“公约”等制度,规范官兵用网行为,为政治工作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大众创新驱动持续发展。依托微信群、建言献策、政工研究,深入开展“我为政治工作献一计”活动,广泛征求“好主意”“金点子”,探索走开“点子筛选->集体讨论->策划部署->具体实施->反馈改进”的“创意孵化”路子。军政治部每天召开碰头会、每周组织务虚会、定期进行研讨交流,不断寻求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增长点。今年,官兵提出的网上“周谈两案”警示教育、“‘三好’月评”业务评比、“天兵之声”微信广播等一批群众性创意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主动借势《三八线》电视剧热播效应,邀请演职人员走进上甘岭战役英雄部队,首次尝试利用网络直播手段立体推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1亿。结合协助拍摄《真正男子汉》第二季,紧跟节目播放进度策划“雷神班长”“雷神突击队”等系列报道,微博话题阅读量近53亿,引发良好社会反响,政治工作借助影视明星展示部队形象、服务国防教育走出新路子。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