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雄不死 精神永存

2019年01月23日 14:07:36 来源: 空军报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克强敌、赢得和平,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立足之战”;是新生的共和国以战争方式御敌境外、保家卫国,使社会主义中国在东方崛起的“立国之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用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以气克钢、创造奇迹,使人民军队在世界军事舞台上赢得尊严的“立威之战”。没有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就没有中国的大国地位,就没有长期的和平环境,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摆脱被欺辱的局面。

    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三八线》热播之后,各界反响强烈,社会好评如潮,称得上是一部突破性、现象级的精品力作。它以直面现实、打破沉寂的历史担当,填补了抗美援朝题材影视剧几十年来的空白,是对习主席提出的“文艺创作要突出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反对去中国化、去主流化、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积极回应,彰显今日中国的大国自信、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它以“小人物、大历史”的独特视角,拉近不断远去的民族记忆,全景展示建国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异国疆场浴血鏖战、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让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抗美援朝的正义性与和平安定的来之不易,警醒今日国人历史不能忘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它以细致入微、出神入化的艺术塑造,精彩刻画了几代人记忆里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生动再现了中国军人敢于亮剑、百折不挠,出生入死、勇往直前的铁血军魂,向世人展现和诠释了中国人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生动鲜活的教材,折射出革命军人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使命担当。

    观看《三八线》,回忆上甘岭。60多年前,正是上甘岭战役把美军打回到谈判桌前,促成“三八线”停火。作为从上甘岭战役中走来的英雄部队,空降兵某军官兵对这段历史、对这部作品有着特殊感情。仅上甘岭一役,当年的十五军官兵就以1万1千余人的伤亡代价,歼敌2万5千余人,涌现出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1万3千多名英雄模范,堪称时代丰碑、战史典范、精神高地,可谓世界传奇、国家荣誉、军队品牌,它所铸就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至今令对手心有余悸,让我们精神高扬。《三八线》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让我们不禁想到上甘岭战役中英勇的十五军官兵,都能从中找到他们的原型。当我们看到有勇有谋、作风硬朗的“老算盘”张达铁,不禁回忆起带领官兵坚守坑道14昼夜,打退敌人100多次进攻的特功八连连长李保成,以及黄继光连连长万福来、七连连长张计发等;看到军政兼通、润物无声的指导员陈平,不禁想起文武双全、屡立战功的模范指导员周福祺、赵毛臣等;看到好学上进、作战勇猛的代理连长李长顺,仿佛见到上甘岭战役中冲锋陷阵、果敢杀敌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崔建国、孙占元等;看到满怀激情、富有智慧的运输兵张金旺,立刻想到“万里运输员”张全合、“神炮手”唐章洪等;看到英勇无畏、不让须眉的护士长张秋萍、护士王常芳、李长清,脑海中浮现出上甘岭坑道女卫生员王清珍等;看到不抛弃、不放弃的老班长线才臣,以及各位班长、排长和不服输、不怕输的小战士李文学等,自然想起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群体。

    一部好的艺术作品胜过千百场说教。《三八线》带给我们的是引为自豪、一脉相承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奉献给我们的是正义必胜、民族必强的精神图腾和信念之光,激励我们的是矢志强军、敢打必胜的使命召唤和责任担当。它所反映的这一段苦难辉煌的历史、这一群可歌可泣的英雄、这一种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更加深入地走进人们的内心,名垂民族、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历史。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