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力弘扬上甘岭精神 培育官兵敢战血性

2019年01月23日 14:05:44 来源: 中国军网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强调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铸就的“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被誉为中国军人的“铁血基因”,成为我军战斗精神的典型代表。当前,聚焦能打胜仗培育战斗精神,必须综合施策、持续用力,对于空降兵部队来说,就是要大力弘扬上甘岭精神,不断激发官兵的敢战血性。

    一、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点培塑“骨气”。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培育战斗精神必须从思想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好“为谁打仗、因何而战、听谁指挥”的问题。一是过好信仰关。上甘岭战役表面是刀兵相向,实质是意志对抗,深层是信仰较量。时任十五军军长秦基伟,始终抱定“活着干,死了算”,靠的是“铁心跟党,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念。在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像上甘岭将士那样“骨头硬过石头”,迫切需要教育官兵真正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坚定对党中央和习主席的信心信赖,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前段时间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网上斗争复杂局面,有网友发出“‘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感叹和诘问,我们按照空军部署要求,拍摄《上甘岭精神》专题片,谱写歌曲《阵地》和《精神的力量》,并在互联网上建立“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声、积极回应,以实际行动守望天空、守护心灵、守住阵地。二是过好利益关。马克思认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共产党人从不否认个人利益,但也不孤立地谈利益问题。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决定军人必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当前少数官兵在受苦受累值不值、舍生忘死亏不亏上患得患失,归根结底是卡在利益这道“坎”上。新形势下的战斗精神培育,必须用军人特有的利益观、得失观约束思想、规范行为,引导官兵有所舍得、有所坚守,有所退让、有所进取。三是过好生死关。生死观始终是战斗精神培育的制高点。上甘岭之战,官兵高喊“不上英雄榜,便涂烈士碑”,师长向军长表态: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当班长!军长向全军表示:抬着棺材上上甘岭。整个战役十五军直面强敌、视死如归,像黄继光一样与敌同归于尽的英雄就有38位!现在有人调侃崇高、恶搞英雄,甚至散布“黄继光是被忽悠死的”,诋毁英雄形象,暴露别有用心,也反映出对生死的基本态度。超越自然本能,强化战斗精神,就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大讲“军人生来为打赢”的职能使命,大讲“怕死不当兵、当兵不怕死”的朴素道理,使对党忠诚、鏖战沙场,舍身报国、效命疆场成为官兵的精神归宿。

    二、始终突出实践锤炼这个主渠道砥砺“胆气”。军人的血性胆气不会与生俱来,也绝对不是单靠教育得来,在缺乏实战检验的情况下主要靠贴近实战的训练。一要多设危局锤炼血性。承平日久使一些官兵滋生“骄娇”二气,缺乏血性之勇成为最现实的问题。有的直言不讳:“苦累还能忍,见血真发怵!”战时敢于逢敌亮剑,平时就要“刺刀见红”,必须在训练中贯注“残酷、流血、生死”等战争特质,利用极寒极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使部队动态成常态、苦累成习惯。利用困境险境,构设危局险局,用实战“刻度”丈量精神“硬度”,用打仗“标准”增加血性“浓度”,使部队每执行一次任务,战斗精神就受到一番磨砺。二要挑战极限锻造意志。在上甘岭战役最艰苦的坑道作战中,官兵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坚守坑道43昼夜,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面对更加残酷的未来战争,必须加强心理行为专业化训练,设置高难课目强训深训,把官兵往绝地里赶、往极点上逼,在不断挑战心理底线、能力极限中,激发临危不惧、绝地求胜的胆识勇气,锤炼钢筋铁骨和顽强意志。三要从严管理形成本能。黄继光“舍身堵枪眼”、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体现为战时本能,关键在平时养成。推动战斗精神培育由情况刺激向注重经常转变,就要确立行为标准,一章一法规范、一招一式锻炼、一言一行养成。就要突出典型激励,在各级设立“精武榜”和战斗精神奖,给标兵尖子挂奖章、寄喜报,组织家乡媒体进军营,激起官兵精武强能、崇尚荣誉的激情动力。就要突出整风肃纪,从严管理、从严执纪、从严问责,在长期坚持中培养过硬作风,在严抓严管中打造雄狮劲旅。

    三、注重用好文化熏陶这个大课堂激发“锐气”。文化是精神的血脉,是血性的土壤,大抓大受益,常抓常受益。培育战斗精神,就要围绕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着力打造强军文化,以文化力催生战斗力、以软实力支撑硬实力。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抛开优良传统讲战斗精神,既不现实,也难实现。习主席总结的“11个坚持”优良传统,是我军战斗精神的血脉和根基。用革命传统涵养忠勇品质,就要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传统,修好“革命家谱”,按照红色革命文化开发工程总要求,建好用好荣誉史馆、红色网站等,让红色文化更红、传统底蕴更深。组织“寻根之旅”,开展战争纪念、烈士公祭等活动,引导官兵弄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打造“英雄品牌”,给部队植入“英雄种”、注入“英雄魂”,激发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二是强化战斗属性。军事文化为打仗服务,具有鲜明尚武精神。电影《上甘岭》中卫生员王兰的一首歌,带给坑道官兵坚守的希望、胜利的渴望、无穷的力量。新形势下打造强军文化,要突出务军为战,“武化”营区环境,用打仗味去除脂粉味,用文化味化解铜臭味,用英雄味抵消书生味。多创作野战文艺作品,写打仗的人、演打仗的戏、唱打仗的歌,真正以文化人、以文凝神、以文促战,使软实力更具硬威力、杀伤力。三是用活网络平台。政治工作不搞信息化必然边缘化,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创新战斗精神培育方法,关键要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突出英雄气、打仗味,把军魂教育融入网络,让思想工作大家做,红色能量大家传;把传统资源搬上网络,让英雄事迹看得见,英雄精神进头脑;把训练场景移进网络,让部队提精神、训练火起来。通过构建立体多维、互动开放的网络平台,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扩大影响力,最终提升战斗力。

    四、牢牢把握能力素质这个硬支撑厚实“底气”。未来信息化战争,既是装备技术的对抗,更是谋略战法的比拼,内在要求官兵既要英勇,更要善战。一是学习制胜机理。十五军靠着“不怕掉底子”的好学上进品质,一入朝就创造了“机枪打飞机”的先例,8天内击落敌机20架,击伤2架。后期采取坑道防御和冷枪冷炮的战术,让上甘岭变成美军的“狙击岭”和“伤心岭”。现代战争形态迅猛发展,必须把握战争指导的“活思想”,研究战争规律的“分子式”,真正搞清未来打什么仗、仗怎么打,把官兵的必胜信心建立在思想进步和科学认知基础之上。当前,我们聚焦军事前沿拓展“天兵讲坛”,不断深化“双学”活动,积极寻求提高战斗精神培育质量新的增长点。二是提升科技素养。战斗精神和科技素养兼具的军队才不可战胜。战争年代十五军曾提出“勇敢加技术”的口号,既要求英勇顽强,又强调机智灵活,创造出山地进攻、近迫作业等很多战术战法。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门槛”,战斗精神培育也应抬高起点,坚持把学科技和学军事对接,把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突出提高官兵信息素养,增加战斗精神的“含金量”和“含军量”。三是培养团队精神。上甘岭坑道里“一个苹果传着吃”,传递的是比血还浓的官兵情、战友爱。现代战争是体系的对抗,更加强调联合制胜。团结协作根本在思想一致上下同欲,关键靠作风风气打好底子。要下猛药纠治顽瘴痼疾,管到位上、严到份上,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特别要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以学习的心态看部队,以欣赏的眼光看部属,尊重个性、包容差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努力把政治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官兵心坎里做,营造团结和谐、戮力同心的内部关系,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陈国强)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