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好网络关先过三道心理关

2019年01月23日 14:13:50 来源: “指尖阳光”微信公众号

    习主席深刻指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这一重要论断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好网络关,思想是关键。当前,制约我军政治工作走进网络的最大障碍,恰恰是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突出表现为“安全心结” “鸵鸟心态” “看客心理”。过好网络关必须首先过好这三道心理关。

    一要打开安全心结。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发生失泄密问题的风险,但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以安全之名,对网络一味禁堵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前,历史的车轮已经走进互联网时代,拒绝网络就是自绝于时代!然而,随着军队智能手机的开禁,有的单位却“创造性地”采取一些限制措施,有的把微信、QQ、照相等软硬件卸掉,配到官兵手上的是没有智能的 “智能手机”。诸如此类,名义上是抓安全,实则是一个“怕”字作祟,没有确立科学的保密观。

    从安全工作的本质看,部队安全稳定不是“保”出来、“守”出来的,而是主动“抓”出来的,积极“塑造”出来的。面对网络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畏首畏尾反倒是最不安全的,被动防守消极无为肯定没有出路,主动出击积极应对才能转“危”为安。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我们只有打开落后保守的安全心结,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时代,才能跟上发展步伐,才能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避免落后于时代、隔离于群众,以致到头来什么事都干不成。当年朝鲜战场的上甘岭战役敌我武器装备悬殊,志愿军将士靠精神的力量坚守阵地,如今面对网络“上甘岭”,我们不仅要寸步不让守阵地,更要寸土必争打冲锋。

某部连队文化视窗系统成为开展政治工作好帮手。

    二是摒弃鸵鸟心态。鸵鸟在遇到危险时,会把头埋入草堆或沙堆里,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就是安全的。人们把这种逃避现实、不敢面对问题的现象称作 “鸵鸟心态”。一些单位和领导对信息网络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视而不见、一味躲避,不正是典型的“鸵鸟心态”吗?之所以出现这种可笑的心态,是因为面对新事物新挑战,最容易也最不负责任的办法便是回避它、绕开它。加之有的同志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出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于是乎甘愿抱残守缺,得过且过。

    思想上的坚冰不破,网络政工就无法突围。在网络已成为影响官兵思想行为重要渠道、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的今天,用 “鸵鸟心态”回避矛盾,只会制造更多矛盾;用担当精神应对挑战,才有机会赢得挑战。正如鸵鸟其实腿很长,奔跑得很快,如果不把头埋藏起来坐以待毙,足可以躲避猛兽的攻击。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员干部绝不能像鸵鸟那样,遇到新事物新问题躲之唯恐不及,必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不断强化机遇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主动学习网络、弄懂网络、运用网络,趋利避害、为我所用,进而把网络政工从辅助手段上升到重点抓手,从业务工作上升到党委工程,从少数人关注上升到全员使用,使我军政治优势在网络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三是消除看客心理。国人的看客心理由来已久,面对革命先驱,后知后觉或不知不觉的大多数人往往是冷漠的、旁观的乃至于是反对的。鲁迅在许多作品中都对此有生动描述,吃革命者的“人血馒头”就是典型。在网络时代,这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明哲保身,无为自安”的看客心理仍很普遍。 据某高校调查,高达80%的大学生属于政治“无立场群体”,热衷于当看客,作“墙头草”,追求娱乐至上和精致利己。当前社会上还有一些人在自己与网络之间建一堵“玻璃墙”,隔着“玻璃”作看客,对网络的迅猛发展和网上的舆论较量等待观望、作壁上观,对贬损中华传统文化、否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歪曲党和军队历史、丑化人民英雄的反动言论,是非不辩,麻木不仁。

    网络的主体是群众,网络的价值在参与。网络舆情反映着政声民意,习主席号召党员干部要走好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如果我们对待网络还是抱着一副“事不关己”的心态,袖手旁观作看客,则无异于鲁迅笔下看菜市口斩人而漠然叫好的围观群众。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人民战争”的思想,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敢于在网上主动发声,并动员发动广大群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赢得网上斗争主动权。“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不愿顺应时势,只想置身世外,终将被信息时代的网络大潮吞没。

    (本文发于2017年1月《军队党的生活》)

信息时代。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