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有生“才”之道

2019年01月23日 14:15:34 来源: 解放军报

    人才是事业兴旺发达的第一要素。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生“才”之道,让大批的高质量的人才涌现出来,为成就军队和国防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多种渠道识人才。识才是任人唯贤的前提。在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难捉摸的,简单地以貌取人,以言取人,或以行取人,都是不合适的。识才,必须首先把握好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把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业务水平好的干部选拔上来。同时保持宽广的胸襟,既不以偏概全、爱屋及乌,也不求全责备,因瑕废玉;既不唯我是则,凭个人好恶,也不偏听偏信,有失主见,客观公正地评价人才的德才表现。古人云:“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曰贤,未可也,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

    公平公正选人才。做到公平公正,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要善于用政策制度为准则,用公开透明抗干扰,用群众意见顶说情,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做到公平公正,必须不拘一格,真正形成有才干就有舞台、有能力就有机会的良好氛围。敢于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只要其有能力、能担当、具潜力,就要大胆使用,破格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与此同时,要敢于任用有争议的人才,只要其大节不亏,就不能因其玉中有瑕而“打入冷宫”。

    下大气力育人才。“一年之计,莫如树谷;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领导者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为单位的后续发展培养人才,为部属成才创造环境、创造机会。为此,领导者必须有育才规划,要从干部踏入单位的第一时间就建立起培养档案,制定好成才规划,保持人才培养的连贯性。培养过程中坚持按特点设计,根据干部的能力专长和兴趣爱好,尽可能把他们放到适合个人发展的岗位上,对他们的成长进步持续关注。另外,要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进行必要的岗位轮换,经受不同的专业岗位培训,使之成为功底扎实、素质全面的人才。

    扬长避短用人才。“明主之任人,如良匠之制木。直者以为辕,曲者以为轮,长者以为栋梁,短者以为拱角,无曲直长短,各有所施。”世上无全才,人各有长短,领导的艺术就在于善于发现和运用部属的长处,帮助他们弥补短处。只有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此,领导干部要能容人容事,以宽容之心看待部属的短处。现实往往是,在某些方面越冒尖的人,其短处也越显眼,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不仅能够容人之短,而且还善用人之短。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往往是相对的,只要使用得当,有些短处可以变成长处。

    风口浪尖砺人才。人才不是教室里教出来的,更多的是从艰苦恶劣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出来的。领导者必须有主动磨砺、锻造人才的意识,树立“完成一次重大任务,培养锻炼一批人才”的思想,有意识地将干部推向重大任务前台、“逼”到风口浪尖摔打磨练。要赋予重任“压”,摒弃“保姆式”培养人才方式,放手把优秀干部放在重要的岗位上,赋予单独执行任务的机会,使他们及早当骨干、挑大梁、唱主角。有的可以派到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单位,有意识地培养他们解决难题、开拓创新的能力,使他们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快速成长。(作者:陈国强)

    2012年6月12日《解放军报》第7版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