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思想教育要在“真、正、活、实”上下功夫

2019年01月23日 14:16:08 来源: 解放军报

    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是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对政治干部来讲,教育始终是第一任务、第一责任,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增强教育时代性感召力。从实践中看,政治工作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官兵心坎里做,思想教育就要在真、正、活、实上下功夫。

    一是求真,真才有力量。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必须讲真理,坚持把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摆在首位,特别是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释疑解惑、正本清源,把牢拧紧官兵思想“总开关”。必须用真情,聚焦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个根本目标,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用真心润物无声,用真帮春风化雨。必须求真实,紧紧围绕官兵所见所闻,紧扣官兵所思所想,回应官兵所需所盼,真正解决官兵成长成才的现实问题。

    二是求正,正才有导向。教育者必须心正、言正、行正,防止言心不一、言行不一、言言不一。要解决信得过的问题,带头做绝对忠诚的模范践行者,对所讲道理真懂真信真用,用坚定信念传播真理,用人格魅力影响官兵。要解决讲得对的问题,坚持教育的高格调,增强说理性和战斗性,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正道理,旗帜鲜明地批驳小道理、歪歪理。要解决做得好的问题,强调言行一致、行胜于言,按照严实要求,做好行为示范,树立起忠诚可靠、实诚可信、真诚可敬、热诚可亲的好样子。

    三是求活,活才有魅力。思想教育唯创新强、唯创新活。思想要活。要走开“信息网络+”教育模式,坚持内网与外网同步建,网上与网下两手抓,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与现代技术的乘数效应。我们出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措施》,搭建一体化模块化网络教育平台,率先开通“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探索建立官兵亲属微信群,在网络政工上趟出新路子,取得了初步成效。方法要活。教育虽是政治干部的主业,但也不能靠政治干部“单打独斗”,要有“联合意识”,唱好“众人戏”,打好“组合拳”,努力形成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大格局。语言要活。就是要紧贴官兵、紧跟时代,讲好“大白话”、“家常话”、“时尚话”,使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形象化,让官兵一听就懂、一记就牢。

    四是求实,实才有价值。政治工作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作风要实。要像抓训练一样抓教育,把秩序搞正规,把制度落到地,让教育紧贴实际、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内容要实。教育要“贴着骨头下刀”,应从调查研究入手,从内容设计用心,既灌输基本道理,又满足官兵求知需求,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效果要实。抓教育不仅要做好施教的“上篇文章”,还应关注实效的“下篇文章”,通过改进教育考评,重在看部队建设成效、看完成任务情况、看官兵精神状态,真正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确保教育走心入脑、取得实效。(作者:陈国强)

    刊载于《军队党的生活》2015年第10期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