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下一场胜利,在“第六维空间”

2019年01月23日 14:17:56 来源: 解放军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70多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洗刷了百年耻辱,重振了民族信心。中华民族在生死存亡之际迸发出的精神、智慧、意志和力量震撼了世界。

    硝烟虽已远去,安全威胁从未远离。我们纪念这个胜利的日子,是为了铭记历史,祭奠先烈,也是为了居安思危,警醒今天和未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战争形态正由陆、海、空、天、电磁五维空间拓展到第六维空间——网络空间。一场充满“文明血腥”的无形较量,已在鼠标和键盘间悄然打响。

    英国军事理论家利德尔·哈特说:“战争中真正的目标是敌方决策者的思想,而不是敌方军队身体。”网络区别于其他工具的一个特点,就是它能直抵人心,影响人的思想。网络空间的舆论攻势,往往可以收到拔人之城、夺人之心的奇效。“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无一不是先在网络空间悄然打响,用比特击败了子弹。

    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与八年抗战的艰难历程相比,敌对势力的进攻由机械化战争时代的狂轰滥炸变为了网络空间的点滴渗透、定点打击,虽不见硝烟,却不分昼夜。网络已经成为攸关民族发展乃至生死存亡的重要阵地。心胜则强军可期,心胜则无往不胜。我们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军营信息网络管理制度,努力打造先进军营网络文化,在“第六维空间”的争夺战中夺取新胜利。

    坚持“开门”思维。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深重灾难,是从闭关锁国开始的。思维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当前,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有序进入军营。智能手机用好了,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用不好,就会成为敌对势力腐蚀军队的“后门”。有的人想采取“关门”的办法消极保安全,这是因噎废食,也是看不到时代发展大势的“鸵鸟思维”。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关起门来的安全不是真正安全。在保密的前提下有序开放,网络空间斗争水平才会越练越高。

    以技术对技术。70多年前,中华民族以劣势装备对抗掌握先进技术的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的伤亡。历史昭示我们,如果对手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还用“大刀长矛”,攻防力量不对等,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信息网络时代的新技术层出不穷,部队开发和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平台,构建网络时代的思想“防火墙”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主动出击,迎头赶上,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敢于“刺刀见红”。抗日战争时期,无数英雄儿女毁家纾难,筑成了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面对“触屏时代”的“网络攻势”,我军必须确保在网络空间和精神空间“寸土不失”。构建坚固的网络思想阵地,离不开优秀的军营网络人才。我们既要有技术领军人才、网络斗争指挥人才,同时还要确保人才队伍思想纯洁、信仰坚定,在五光十色的网络空间保持本色,在舆论阵地上敢于和敌人“刺刀见红”。

    创新战术战法。面对强大的敌人,中华民族创造了“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等崭新的战术战法,以弱胜强的背后是“中国智慧”。正所谓“剑不如人,剑法胜于人”。当前,网络空间战术战法研究和斗争实践脱节的现象比较明显,“有热情、没办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网络空间的斗争看似无形,但同样需要我们以研究战争的态度去钻研,既不能消极避战,也不能盲目乱干,毫无章法地一拥而上。只有认准目标、懂得打哪里、怎么打,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击败对手。(作者:陈国强)

    2016年9月2日刊载于《解放军报》第9版

点击查看专题:“红蓝融合”打造传统+互联网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3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