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依法维护官兵权益助力部队备战打仗

2019年01月24日 17:23:43 来源: 法制日报

    原标题:依法维护官兵权益助力部队备战打仗

    记航天系统部61206部队法律援助站

    近日,航天系统部61206部队信息楼门前新增了一块牌匾。军改后,航天系统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成立的首个驻军法律援助站就设在这里。

    法律援助站成立以来,这个大队认真落实航天系统部暖心惠兵“六项服务工程”“法律九进”指示要求,倾听基层呼声、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形成了聚焦服务强军兴军目标、助力部队备战打仗的新局面。

    法律阳光照亮军营

    “涉军维权一头连着官兵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部队建设的发展大局,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我们责无旁贷,这也是大队全面启动法律援助工程的根本原因。”这个大队政治工作部负责人讲到一个战士的真实经历。士官小李有段时间精神恍惚,被班长骨干及时发现。经过谈心了解到,小李的母亲因工伤住院1个月,而工头不愿承担后续治疗费用,家中积蓄已无法支撑。当时正是士官选改关键时期,是立刻赶回家中处理纠纷,还是留下加紧备战考核,小李内心纠结,徘徊难定的时候,大队一方面安排他留队备战考核,另一方面主动开展法律援助,协调律师核实情况、确定维权方案。几天后,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感谢大队帮我及时解决了家庭问题,让我安心备战考核,我一定要好好干,以实际行动报答组织的关心。”小李在顺利选取士官后感动地说。

    近年来官兵涉法涉诉问题逐渐增多,大队党委站在为基层官兵解压、为强军备战助力的高度,将依法治军、以法促战、用法解难摆上重要日程,把强化法治思维作为领导骨干必选项,把学习普及法律常识作为官兵必修课,把开展法律服务作为各级组织必答题,制定下发《依法维权制度汇编》《涉军维权100个怎么办》《军地纠纷法律援助案例集锦》等措施办法,部队上下形成了讲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互联网+法律支援

    “过去,一说到法律,就联想到严肃的法庭、枯燥的书本。现在,大队的法律服务平台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只要动动手指,随时都可以参与互动。”基层官兵小张提起大队的法律服务平台就有说不完的话。这个大队针对实际需求,探索出“互联网+法律支援”的新办法。通过听取法律专家、技术能手的意见建议,大队组织基层法律骨干召开十余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互联网+法律支援”设计方案(草案)》。

    大队还主动借助新媒体,突出法律援助站“一个中心”,实现定期可咨询、律师面对面、服务心贴心;利用官兵军属喜爱的强军网、互联网“两个平台”,推动法律咨询网络化、智能化、生活化;收集梳理官兵关注的焦点话题,搭建普法、交流、研讨“三个家园”,为官兵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维权渠道;在各级设立依法维权“曝光台”、网络信箱,至今为官兵和家属提供了40余次法律咨询,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紧跟航天系统部和基地步伐,结合自身实际,制作推广“乐法时空”微信公众号、“砺兵法务”电子报,定期推送前沿评论文章、一线案例分析、新闻资讯等资料,保证法治宣传时效。

    去年6月,大队被中部战区、七省(市)党委政法委联合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

    打造援助站新品牌

    “法律援助站建立后,不管碰到什么问题,都能找到对接的窗口。以前托关系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能得到依法办理,我老公也能安心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提起法律援助站,军官家属小刘脸上挂满了笑容。

    为加强军地多方面合作,大队完善联动联治机制,加大与地方资源融合,把援助站打造成名师咨询站、骨干培训站、资源共享站品牌。每月第二、第四周的星期五,驻地司法局派1名律师全天驻站值守,免费为官兵解答军人军属涉法涉诉问题。大队还安排法律骨干参与值班。通过与专业人士交流经验,其懂法用法普法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借助法律援助站,大队拉近了和地方政府机关的距离,拓宽了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转业安置等问题的渠道,增进了军地之间相互理解,形成了共谋、共享、共建的良好局面,为提升军人军属获得感、幸福感开启新路,让官兵毫无顾虑、全身心投入到备战打仗中。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04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