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智能语音助手或成未来间谍?

2019年01月25日 11:03:2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方兴未艾——

    智能语音助手或成未来间谍?

    “语音助手越来越像人了!”这是一名手机用户在与新一代谷歌助手互动时,所发出的感叹。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小爱同学、天猫精灵、谷歌助手等一系列新型语音助手相继问世。同时,由语音助手催生的泄密或安全威胁,成为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微博、微信、短视频正逐渐取代传统媒体,成为民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而在“人人皆能发声”的语境之下,“长篇大论”已不是最佳的传播模式,碎片化的“口耳相传”反而能得到受众的欢迎。假设我们身边有一名“不知名的亲密网友”,它能在平时采集我们的生活信息,了解我们的喜好,模拟日常交互行为,营造“融洽”的交流氛围,战时它就能通过语音交流、图片分享、视频互动等手段传播它们的立场、观点和看法,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改造我们的观念,其作用恐怕比单纯的“信息推送”更为明显。日前,全球知名的社交平台Facebook的语音助手Aloha再度曝光。由此可以预测,基于社交网络的智能语音助手已不再遥远。

    不可否认,人与人工智能之间总存在一堵不可逾越的高墙,智能语音的作用也难以超越真人间的交互。然而,大批量智能语音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必能极大降低人力成本。且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深入发展,模拟人声愈发真实。而智能语音系统在经过人机交互学习后,甚至可能直接影响网络空间的舆论氛围。知名科幻电影《机械姬》讲述了一则人工智能机器人艾娃,通过一连串足以乱真的表演,成功诱骗男主角助其逃脱开发公司控制的奇妙故事。的确,在精致的伪装之下,人工智能也会令人类的智商“下线”。

    前不久,即时通信巨头Line推出了拥有全息形象的智能助手——全新版本的Gatebox,它让智能语音助手摆脱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技术瓶颈,以一种更为拟人的姿态呈现在用户面前。试想,当“智能语音助手+全息投影”获得成功,《钢铁侠》电影系列中的贾维斯是否会成为人工智能终端中的“朋友”?

    当下,“深度学习+大数据+并行计算”共同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业界人士认为,智能语音识别领域将会实现较大突破。而在“新版Google Assistant”之前,微软已发布全双工语音技术,从理论上能够使“人机交互”进化为“人机交流”,人机互动想必会更为“亲密”。

    技术革新对战争形态的影响是深刻而又强烈的,在技术防范上,若不能做到先发制人,则易制于人。古人云:“伐国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胜为上,兵胜为下。”面向未来,我们不能小看大批量语音助手投入战场的致命威胁。也许,目前对智能语音技术的军事应用还停留在设想阶段,但我们不能忽视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安全风险,提早加强防护显得尤其重要。(陶昱 严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4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