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呼吁美国勿搞新版“星战计划”

2019年01月27日 16:28:2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导弹防御系统

    俄媒称,俄罗斯外交部在评论美国《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的条款时称,五角大楼将反导系统送入轨道的计划与和平利用太空的实际情况背道而驰。俄外交部强调,莫斯科打算借助联合国大会机制预防太空军备竞赛。现在不可在太空轨道上部署的只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打击太空安全体系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25日文章,俄外交部表示,五角大楼公布的《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意味着美国将以军事应用为目的利用太空。

    俄外交部称,“我们注意到,美国1月17日公布的新《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着重强调组建天基导弹防御集团,其中包括导弹拦截器”。

    报道称,对于美国打算回到实施“罗纳德·里根总统‘星球大战’计划的又一版本”,俄外交部“深感失望”。俄外交官强调,这种行为将打击太空活动的安全体系。

    俄外交部指出,“美国可能落实军事太空计划,这冲击太空活动安全保障的现有体系,该体系是国际太空法发展的成果。华盛顿过去所有确保自身军事优势的尝试,全部以紧张局势升级和又一轮军备竞赛告终”。

    俄外交部呼吁华盛顿“慎重并放弃如此不道德的冒险行动”。俄外交部强调,俄有意促进预防太空军备竞赛的倡议。

    报道称,按照俄美及其他约100个国家批准的太空条约,目前禁止在地球之外部署的只有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常规武器的禁令适用于月球和天体,但不涉及太空轨道。

    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17日在五角大楼提出了近9年来的第一份国防部导弹防御发展计划报告。

    特朗普说:“世界上有非常多不诚实的玩家,而我们是好玩家。但如有需要,我们可以变得比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坏。”

    报道称,俄外交部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开始的关于国家安全战略和美国核学说方针的延续。

    俄外交部还说,美国政府关于对导弹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论调,旨在试图令先发制人打击其他国家“冠冕堂皇”。

    俄外交部称,“我们想提醒的是,大规模导弹核军备竞赛的基础最初正是这一逻辑,这种军备竞赛已多次将世界置于灾难的边缘。尽管进行了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政治外交努力,军备竞赛的后果至今没有彻底消除”。

    但五角大楼称,新战略不会助推军备竞赛。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约翰·鲁德呼吁专家们关注文件标题中的“防御”一词。

    俄专家批美虚张声势

    俄军事专家伊万·科诺瓦洛夫认为,虽然美国宣布有意在太空部署反导系统,但美国现在并没有能够实现这一计划的技术。他相信,五角大楼写出这样的报告,是试图虚张声势。

    报道称,科诺瓦洛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反导系统的生存原则是摧毁助推阶段的导弹。但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没有可以这么做的工具。因此他们想做的是大肆虚张声势。美国企图让所有人相信,他们具备全面的导弹防御。”

    不过这位专家指出,华盛顿意识到,如果他们将自己的军事工程带入太空,莫斯科和北京会紧随其后。科诺瓦洛夫认为,因此美国不会迈入这样的对抗。

    他强调,“美国在太空部署某种武器装备,对其而言可能是吓唬人的。美国人非常清楚,他们想部署多少武器就部署多少,但这会遭到报复”。

    俄军事专家、《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阿列克谢·列昂科夫指出,报告中谈到的能量武器还没有准备妥当。

    他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人严重缺乏太空激光技术。也就是说他们似乎是有计划,但这些计划近期是难以实现的。”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4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