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党委谋战抓建记事

2019年01月27日 18:02:0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夜航准备。吴震 摄

    新华社兰州1月27日电 题:启航,答好新征程上的“首考”——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党委谋战抓建记事

    刘小红、吴震

    隆冬时节,一场多兵种联演联训在宁夏贺兰山腹地拉开帷幕。

    对于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而言,这次联演联训意义重大:全旅整建制、全要素参演,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谋略、练战术、练战法。实现了调整组建以来首次参加体系化演习、首次大规模全要素野外驻训、首次开设野战机场等多个新突破。

    自2017年调整组建以来,该旅党委始终谋战思训提升战斗力,大抓练兵备战,实现了10余个“首次”,部队转型建设驶入了“快车道”,答好了新征程上的“首考”。

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直升机低空飞行。吴震 摄

    部队新组建,生活条件差,是先搞建设还是先抓战斗力?

    在该旅新建的基础课目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手榴弹投掷、400米障碍等课目训练考核中,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

    “以往基础训练没有场地的尴尬不复存在了!”正在组织考核的副参谋长杨平说。

    2017年4月,这个旅由近10家单位调整组建而成,部队传统不同、抓建作风不同,机场是90年代废弃的场地、官兵住活动板房……

    面对白手起家的现状,是先搞生活设施建设还是先抓战斗力?

    “战斗力建设等不起,必须树立‘随时准备上战场’的思想。”旅政委贾洪杰说。面对现状,这个旅党委强化“认清无论困难多大、矛盾再多,战斗力建设始终是‘第一要务’”意识,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优先提升战斗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尽管住房紧张、基础设施差,这个旅党委还是优先把人力、财力、物力向备战打仗聚焦,以首任首责的实际行动谋战抓建。

    “去年,旅里优先抓训练场地建设,通过新建保温机库、基础课目训练场,改造楼顶起降平台等一系列举措,为推进实战化训练创造了条件。”政委贾洪杰说。

    调整组建不到1周时间,部队就建立了战备秩序,全面展开了基础课目训练。

    去年野外驻训,面对没有野战机场的难题,旅里想方设法借用兄弟单位训练机场,高标准完成实弹射击、演训飞行保障,超额完成飞行小时和架次训练任务。

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直升机发射火箭弹。吴震 摄

    人员分流转岗、关键人才短缺,是消极等靠还是自主作为?

    前不久,一次演习中,某直升机营营长伊向东驾驶列装仅半年的某新机型,圆满完成了对“敌”电子对抗、全域侦察和空中布雷等任务,这标志着该机型列装当年即形成战斗力。

    “新机型列装前,全营飞行员都未接触过。”伊向东告诉记者,“当时旅里下定决心‘宁让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选派我带领7名飞行训练尖子赴厂家先行改装试飞,3个多月后,我们第一批拿到了该机型的‘飞行资格证’”。

    刚调整组建,全旅飞行指挥员、教员不足,现有飞行员面临新机型改装,飞管、气象、机务、场务等骨干人才缺口更大,一系列问题摆在该旅党委面前:是消极等靠还是积极作为?

    “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必须刻不容缓!”旅长张婴强说,旅党委特别注重培养 “打仗紧缺人才”。

    他们从基本驾驶技术、领航技术和基础体能抓起夯实基础,请进来教、送出去学、自主培训等方式培养骨干人才。

    “我们更注重在联演联训、对抗演习等任务中设难设险训练条件,锤炼飞行员过硬技战术和指挥素养,通过定期评选‘金头盔、金话筒、金扳手’激发练兵备战动力。”旅长张婴强介绍。这些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去年10月,这个旅主动请缨,组织30余名飞行员高原驻训。高原营战斗转场行动、营机降突击行动等战术训练提前展开,不但一批高原训法战法得到有效检验,而且采集了某型战机高原高寒条件下性能数据、操作体验、飞行参数等相关数据200余条。

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直升机外吊挂飞行训练。吴震 摄

    新装备列装、训练基础弱,是求平稳保安全还是战险难当先锋?

    “‘敌’进入X区域,命令你伺机对‘敌’指挥所进行机降突袭……”前不久,在陇东高原进行的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直升机低空突防训练中,一声令下,某直升机连连长高鹏迅速规划突防路线,确定方案后驾机向作战地域开进。

    “发现‘敌’一具单兵防空导弹准备对你攻击,迅速处置。”高鹏驾机刚刚通过爬升规避完高压线,又接到指挥所通报的突发“敌”情,他迅即判断,确定规避路线,驾机俯冲、急降、转弯……一系列连贯动作顺利摆脱了“敌”攻击,继续向预定地域快速突防。

    “与以往不同,这次训练无指定飞行航线,在完全陌生地域,飞行员要独自制订航线和作战方案。”指挥训练的副旅长余学君说。

    部队刚调整组建,新装备刚列装,是求平稳保安全还是战险难当先锋?该旅党委大抓实战实训,加大飞行员自主训练、自主研战的难度比重,每次飞行训练设置突发“敌”情和攻防目标,在严苛的训练条件和战场环境中锤炼了飞行员实战能力。

    平时训练实打实,战时才有真本事。

    2018年8月下旬,这个旅参加某国际联演,某直升机营营长卞军涛驾驶某新型武装直升机,紧急起飞与其它机组混编战斗队形,对“敌”装甲目标进行联合火力打击。

    到达预定作战地域,卞军涛驾机迅速降低飞行高度至10米以下,借助树林隐蔽,占领攻击阵位对“敌”实施打击并迅速撤出,4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在国际演训场上展示了过硬的作战本领,赢得在场各国指挥官点赞。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4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