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红蓝融合”: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2019年01月28日 15:35:43 来源: 中国军网

    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

    ■陈国强

    如果用颜色代表传统,最鲜艳的色彩一定是中国红。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底色。翻开历史画卷,政治工作“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红色基因焕发出比金石还要坚硬,比枪炮更有力量的强大威力。

    如果用颜色代表创新,最靓丽的色彩一定是科技蓝。蓝色,象征现代科技和时代脉动。全媒体、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信息网络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如何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赓续传承、历久弥新,这是政治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并指出,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鲜明特色,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红线。创新并不意味着忘记和丢掉传统,而恰恰是为了回归和发扬传统,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创新的步子不能慢,慢下了,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这正是历史与现实、传统与时代、固本与开新的辩证统一。

古田会议旧址

    我们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积极探索“‘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政治工作本体和信息网络载体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功能耦合,“红”与“蓝”在新时代来了一场美丽邂逅,产生了提质增效、能量叠加的化学反应,红色基因的底色更加纯正鲜亮,政治工作的“炉中之火”越烧越旺,身边凝聚的粉丝数百万增加。脚踩实践的泥土,迈开创新的步伐,我们对新时代政治工作有了更深的领悟和认识。

    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为人而施,必须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点燃理想、激活动力、助推圆梦、制造感动的工作,充分发挥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切实把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新时代政治工作应该是什么样子?

基因赓续

    ——她必须姓党为党、看齐追随,始终坚持举旗铸魂突出政治性。坚持铸魂育人、立根固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引领官兵,锻造“四铁”部队,培养“四有”新人,坚定“三个维护”,做到“三个绝对”,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她必须为战而生、主业主抓,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强化战斗性。坚持主业主抓、中心居中,聚焦备战、服务打仗,一方面要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另一方面要走进指挥链、作战链、信息链,既在物理域打胜仗、也在网络域、信息域、认知域打胜仗,努力推动政治工作向政治作战转变,政治优势向制胜优势转化。

    ——她必须走心入脑、真诚感人,始终坚持官兵至上富有感召性。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把战士当孩子爱,把战友当亲人待,通过网络更好地知兵情、聚兵智、解兵难、暖兵心,让官兵有获得感幸福感、从军有成就感荣誉感、对组织有认同感归属感,进而激发使命感责任感。

    ——她必须实在管用、简约高效,始终坚持科学精准增强实效性。坚持虚功实做、软功硬做、远功近做、硬功长做,真正做深做实做细,做到官兵心坎上,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解决问题的存在感强,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大。当前需要努力建立起简洁务实高效的工作方式,解决好官兵反映强烈的“五多”问题。

    ——她必须新风扑面、活力四射,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彰显时代性。她不是一种颜色,而是绚丽多彩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她不是一个音调,而是优美动听的“哆来咪发嗦啦西”,她不是一个味道,而是有滋有味的“酸甜苦辣麻涩咸”,她不是一朵浮云,而是根植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努力在看天气与接地气、有高度与有温度、有意义与有意思、点头率与点击率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

    ——她必须严字当头、正气充盈,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永葆先进性。坚持政治工作率先严格政治要求,政治机关率先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干部率先提高政治能力。新时代政治工作者应该是三者身份的统一:播火者,播种信仰信念之火;点火者,点燃激情创业之火;消火者,消解压力风险之火。

    ——她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始终坚持依靠官兵体现群众性。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众星捧月“飞太空”、众手浇开幸福花。新时代政治工作需要大家来做、服务大家,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好领导和群众两个积极性,构建“三位一体”大政工格局。

    点燃信仰之火:让枯燥的理论生动有趣

    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注重用党的理论武装官兵,让忠诚基因深植灵魂血脉。战争年代,我军开展诉苦和“三查”运动,把大道理讲实讲透,让昨天还是充当壮丁的国民党军俘虏一夜之间变成不怕死的英勇解放军战士。今天,青年官兵大多是“网络一族”“拇指一族”,可以说“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习惯“指尖上的生活”,青睐“虚拟化的表达”,喜欢“平等式的交流”。

    大脑不是一个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炬。有人说,青年官兵从不拒绝崇高,而是不喜欢板起面孔说教;绝非颓废消极,而是更关注自身价值实现;不是排斥有意义,而是希望有意思。完全赞同,深以为然。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积极构建网络“大学校”,让理论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才能点燃青年官兵强军报国的梦想。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一款“理论夺金”的手机小程序在官兵中热传。“上网不游戏,快乐去答题。”这款自主研发的“十九大精神小测试——活学实测3分钟”小程序,将传统的理论学习变为有趣的答题闯关,通过线上PK可以在朋友圈中晒排名、得积分、当王者,大家参与热情高涨,很快就带动军内外数十万人参与答题,让“理论夺金”战胜“王者荣耀”。

理论夺金

    越是地处偏远、环境封闭,青年官兵上网用网的渴求越迫切。位于茫茫戈壁的某基地,一场网上理论学习热潮在这里兴起。分散在几百公里外的点号官兵,借助“网上教育在线系统”同步收看授课辅导、开展互动答疑,“理论之星”“军营演说家”“魅力脱口秀”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过去枯燥的理论学习被请下“神坛”,理论武装在老基地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青年官兵学习热情被网络点燃,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到网上来一场学习革命、一场头脑风暴。今年年初,某部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令人耳目一新。报到就扫码,入班即进群,在“雁栖湖畔”学习群里,十九大精神理论要点和授课内容实时推送,分组讨论搬到网上,体会交流时时在线,学习成果充分共享。参训人员感叹,原来培训班可以这样办,理论武装可以这样搞。“雁栖湖畔”模式激活了理论武装的“一池春水”。

    近年来,我们坚持内网外网同步建,打造铸魂育人的“e云红网”,搭建“学习军营”网上平台,开通“习语新风”“理论星空”“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为部队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提供权威、系统的学习资料库;探索“精要学理论12345”模式,提纲挈领梳理重大理论观点,建立各级政治机关“在学习”、政治工作部主任“生命线”学习群,开展网上思想碰撞;探索“微时代”学习方法,聚焦理论热点难点焦点,组织军营微课堂、话题微讨论、理论微解析,用兵语、诉兵情、讲兵理;发挥部队传统底蕴厚重优势,运用VR等仿真技术打造数字史馆,把创业遗迹等红色资源搬到网上,让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来一次身临其境的红色之旅。

理论星空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理论不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正是借助信息网络这片“蓝海”,理论变得鲜亮、灵动、温暖,真正走进官兵内心深处,升华为理想信念的“红”、听党指挥的“红”、强军报国的“红”。

黄继光英雄连

    守望红色阵地:“天空”“太空”发出最强音

    马克思说过:“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从来都是敌我双方你死我活的较量,看似没有硝烟,实则刀光剑影。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波谲云诡,敌对势力加紧策动“颜色革命”,千方百计对我军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企图让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变色变质。在这场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中,逃避无异于投降,失语意味着败退。

    挺立潮头敢亮剑、激浊扬清唱大风。2013年,一股抹黑英雄人物的历史虚无主义歪风频现于网络,矛头直指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英烈。面对“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拷问,空降兵部队带着守望红色阵地、捍卫精神高地、维护历史荣誉的责任,率先在军级作战部队开通“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真相:黄继光、邱少云牺牲经过》等文章,用详实可信的史料反击污蔑、澄清质疑,打响了挺进网络、引导舆论的主动仗。如今,“我们的天空”已成长为网上粉丝众多、知名度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平台,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正如“我们的天空”主题词——“军事视角、文化视野、家国情怀,守望天空、守住阵地、守护心灵”一样,到网络意识形态主战场上去发声、去亮剑,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思想阵地,守卫我们的红色基因。

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

    过好网络关时代关决不能只是口头过关、文章过关,关键是思想过关、行动过关,宁可满身泥泞爬到河对岸,也不衣冠楚楚站在河这边,这靠的是一种家国情怀、一份使命担当、一腔热血忠诚。今年4月24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我们的太空”微信、微博正式上线,当天《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怎能没有你》MV点播量突破120万,被中国青年网、环球时报、军报记者等媒体转发,实现开通即精彩、亮相成品牌。同时阵营不断壮大,向今日头条、喜马拉雅、荔枝等新媒体积极拓展,打造了“八微一体”融媒体矩阵,连续推出《航天MV》《最美航天人》《太空100秒》等原创栏目,让“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文化,迅速点燃广大网友的航天热情,粉丝量超过210万,点击量、播放量超过5亿次,唱响了共筑航天梦的时代强音。

太空100秒

    新媒体呼唤新理念,网络传播讲究短平快、“视频为王”。面对全民皆抖、酷热翻天的抖音热和一些人“抖音有毒”的争议,我们坚持平台没问题、内容有选择,抖出正能量、抖出精气神,让主流声音更加强劲。连续推出航天员漫步太空的“最梦幻抖音”、火箭直刺云霄的“最震撼抖音”、发射塔下求婚的“最浪漫抖音”等等。今年“七一”,我们将经典老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与流行金曲《东方之珠》巧妙串烧为党庆生,网友称赞“脑洞大开、耳目一新”;打造的《风雨兼程的国旗班》获得255.9万网友点赞,一举拿下军事类抖音点赞量季军!我们总结的“正抖抖正、红抖抖红”被抖音公司写进战略发展规划。前不久,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推出的《政务媒体号Top20影响力榜单》中,“我们的太空”位列全国第二,成为抖音官方首批11个政务媒体号成长计划合作机构之一。截至目前,已经收获了2211.3万赞,146.3万粉丝,总播放量近4亿次。化平凡为神奇,这就是网络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带来的是更大的激励和动力。

“我们的太空”在抖音政务媒体号影响力榜单中排名第二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到网络上搏击冲浪,才能不断巩固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真正打赢舆论斗争的主动仗、坚守信仰的“上甘岭”,切实守住根脉、守住未来。

    网聚军心民心:传播正能量,吸粉千百万

    人心就是政治,民心就是江山。过去我们党通过办农会、建夜校、搞罢工等,把千百万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闹革命;现在我们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到网上“引关圈粉”、赢得点赞,同样是在发动群众,为党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十九大召开当天,“我们的天空”推出原创歌曲《中国旗帜》MV,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我们党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用“旗帜”表达对党的无比热爱,一经推出瞬间引爆网络,接连被共青团中央、国防时空、央广军事、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中国空军网、人民武警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转发,首日播放量就超过100万次,网友纷纷留言:“好词好曲好声音、聚魂聚气聚人心,中国旗帜永飞扬,引领复兴新时代。”

《中国旗帜》MV

    我们抓住重大纪念日的热点主动发声。2016年建党95周年前夕,将《入党誓词》原文谱曲演唱,以歌曲形式唱响《入党誓词》开了先河、填补了空白,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好反响,一些地方到部队慰问的同志都会哼着唱下来;在空降兵成立66周年之际,制作推出《中国空降兵》宣传片,整个片子没有一句台词,都是在用数字、用时间、用事件展示“黄麻起义薪火相传,抗日烽火成长壮大,解放硝烟转战南北,上甘岭战役威震强敌……”的红色传统和光辉历程。这部仅有3分零1秒的短片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网络平台转发,央视国际频道跟进播出“中国空降兵庆生”的电视新闻,视频点击量突破千万次。空军成立68周年之际,我们策划推出“双十一”唱响“我爱祖国的蓝天”全民K歌大赛活动,新浪微博60多万人次关注,微信公众号近2万人次阅读,全民K歌、唱吧两个平台共有上万人次参与唱歌,男女老少唱响“我爱祖国的蓝天”,不少网友留言:“不要只记得‘购物节’,更要记住空军诞生的日子。”

    一部鲜活的文化产品远远胜过若干场枯燥的动员报告。2016年,空降兵参与拍摄军旅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第二季,聚焦国防教育,让孙杨、杨幂、佟丽娅等明星走进军营,让队长刘金沂、战士王威等一批优秀官兵成为全民偶像,实现了“明星变战士、战士变明星”,芒果TV播放量20.2亿,腾讯视频播放量17.8亿,吸附电视观众近6亿,话题量破百亿,讨论量达48亿,屡创收视率冠军,在社会上引发征兵热,被网友称为“空军史上最强征兵广告”。当年,不少应征青年甚至喊出了“当兵就要当空降兵”的心声。

《真正男子汉》

    航天是万众瞩目的伟大事业,是国家实力的展示窗口。我们抓住全国重大典型航天员群体集中宣传的契机,连续推出《航天员寄语新时代》微视频、《问天》MV、《穿越虫洞》H5小游戏等一大批新媒体产品,3天里累计浏览点击量就超过2000万次,同时结合航天员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高校,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社会各界兴起了学习航天员、奋进新时代的热潮。今年上半年,中国航天发射连战连捷,取得18战18胜的辉煌战绩,我们精心制作《超燃!点火!》视频,回顾盘点发射任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单条视频播放量超过2100万,总点击量过亿。用好航天领域英模辈出的优势,让航天员邓清明、陈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陈德明、远望七号船长周云山走上荧屏、走进网络,亮相央视《朗读者》《开讲啦》等电视节目,每周推送航天员刘洋、王亚平朗读的“航天晨语”,伴随清晨第一缕阳光讲述航天故事、宣传航天精神,在全社会持续激发航天热。

《问天》MV

    有人说,过去最宝贵的是地段,现在最宝贵的是流量,将来最宝贵的是“粉丝”。我们不是专业新闻媒体,却推出了一些现象级的网络作品,我们不想当网红,我们只想建红网。“天空”“太空”平台凝聚了千万“粉丝”,在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纽带,构筑了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我们配合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连续举办2季《天空之约》,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走进军营,数十家媒体刊发电视新闻、文字30多万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5000余万次,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覆盖人群达1.6亿人次,原创MV《我们是天空最亮的星》吸引世界各地“粉丝”出镜,以开放的姿态展示了自信的军营、自强的子弟兵。网友刘亦心是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关注“天空”“太空”的第一天起,每日推送的文章几乎都能看到她留言的身影,是名副其实的“铁粉”。甜甜、栋栋等一大批小朋友受邀来军营后,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一份感动,回去后最爱画的画是坦克车、最爱做的动作是敬礼和打枪,最爱说的话题是军营军人,长大的志向是参军入伍、保卫国家。很多曾经在东风航天城工作过的老航天人,通过“我们的太空”看到当年艰苦创业的火热场景,看到现在东风航天城的巨大变化,看到建设航天强国的光明前景,激动得老泪纵横,有人留言说:“无论何时我们的心永远与航天跳动在一起。”还有一位远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留学生,专门给“太空”投稿,抒发对祖国的眷恋和中国航天事业的深情,她说“菜是国外菜,心是中国心,情是航天情”。全国知名网络大V占豪、洪源、院浩、三剑客、天空菌等都纷纷给“天空”“太空”投稿、留言、转帖、点赞。我们在网络宣传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现象级”奇迹,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大跨度”感动,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种传播是核裂变式的,这种效果是始料未及的。

天空粉丝进军营活动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占领网络主阵地,不仅是抢占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更是赢得民心的政治工程。新时代政治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的倍增效应,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用红色基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逐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坚强战斗堡垒:支部建到网上,组织建到群里

    91年前,一支作战失利、士气低落的旧式军队,就像“手上抓了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因为有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创举,这支军队从此注入了魂、深扎了根,踏上了高歌猛进、红旗漫卷的伟大征程。

    今天,网络日益成为连接人们心灵的桥梁纽带,高效快捷、裂变效应让网络的思想引导力、社会动员力空前增强,有的时候“键对键”甚至超越“面对面”。这不由引发我们思考:信息网络时代,如何让党组织功能实现倍增?必须借助网络推动党建工作方式新转变,探索“支部建到网上、组织建到群里”的信息化党建新模式。

网上学习

    网络联通大江南北,跨越山河阻隔,让人与人的距离不再遥远。现在,许多部队高度分散、流动性强,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鲜明特点。如何确保兵撒千里外、红心永向党?这就要求官兵战斗在哪里,党组织功能就延伸到哪里,任务推进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我们探索打造党建网络系统,努力实现党员日常教育、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等信息化管理;发挥“两微一端”网络载体作用,开展网上党课教育,不管部队多分散、点号多偏僻,党的声音都能第一时间送到官兵之中;推动网上“党员之家”平台建设,把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搬到网上,官兵在外执行任务,支部也能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线上开展点对点的教育引导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隔千里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也能越烧越旺。

音视频会议系统

    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刚刚召开,一款全新的手机应用软件“e云红网·移动党建”APP上线试运行。这是我们着眼打造党员网上精神家园的一次先行探路,通过设置“云端党课”“e支部”“组织生活”“党纪法规”等栏目,把互联网丰富党建资源搬到广大官兵的“指端”,做到“一网在手、党建全有”。某部队分布在白山黑水、三省八区,党员分散天南海北,过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往往靠电话沟通,思想汇报难、党课组织难、教育管理难,运用网络抓党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网络就像一条红线把官兵牢牢凝聚在党旗下、凝聚在组织里。官兵们形象地说,山再高、水再长、路再远,我们也时刻沐浴着党的温暖和关怀。当然,一系列探索仍然在路上。

通过手机学习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创新信息网络时代党建工作,用网络这块吸铁石把官兵紧紧凝聚在一起,才能把网络的政治功能转化为党的组织优势,才能让党旗更鲜红,堡垒更坚固,让红心向党的革命本色永远不变。

    聚焦制胜打赢:为生命线加装数据链

    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聚焦备战打仗,是政治工作职责所系和价值所在。在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技术决定战术,技术决定战略,技术引领时代。面对现代战争“秒杀”的快节奏,政治工作作战功能怎么发挥?总不能打起仗来,拎着一袋子官兵名册去翻吧!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努力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以数据链支撑生命线,以信息力提升战斗力,让我军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更加强大。

    我们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贡献率,提出实战政工、科技政工、人文政工、精准政工、高效政工、法治政工等“六个政工理念”,着力建设学习型、打仗型、创新型、服务型、法治型等“五型政治机关”,研究政治工作“十个到一线”(组织发展到一线、教育鼓动到一线、立功创模到一线、人才保障到一线、文化服务到一线、心理工作到一线、帮困解难到一线、安全保卫到一线、群众工作到一线、数据支撑到一线)的机制措施,全面推动政治工作向实战聚焦、向打仗靠拢,强化直接作战功能、优化服务保证模式、实化支撑打赢作用。

开展六项服务工程

    为适应新时代政治工作要求,我们着力打造网络政工“三个平台”,即以内网外网相融合的“政工红网”,着力发挥铸魂育人、强心砺胆的作用;以政治工作数据中心为平台的“政工蓝库”,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服务新质战斗力生成;以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智慧政工”,着力解决“五多”问题,实现政治工作高效运转、精准指导。

网上理论学习

    我们主动应对网上“制脑权”争夺,瞄准实战要求,探索构建“思想文化打牢底色、军事实践增强底气、专业训练提升底力、心理服务保住底线”的“四位一体”心理强健培塑模式,锤炼官兵坚定意志品质;探索研究舆论法理斗争和心理攻防战法慑法,不断发挥政治工作慑战并重的特殊作战功能和以慑止战的重要制胜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组织精武标兵网上评选表彰,设立网上“精武榜”“龙虎榜”,大力宣扬精武标兵和比武尖子,不断激发官兵尚武精神和敢战血性;深入开展政治机关“三位一体”常态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活动,组织每周“军事两问”,成立7个军事兴趣小组,鼓励人人争当军事通、外军通,努力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两个行家里手”。

评选精武标兵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打赢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首先要插上信息化翅膀,只有让生命线加装数据链,不断提高服务打赢的贡献率,才能赓续发扬我军战无不胜的制胜基因,切实扛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我们的太空”融媒体矩阵

    走好群众路线: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10厘米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三大民主”打造出团结活泼、力破万钧的红色铁流,“鱼水情谊”凝结成“小推车推出来的”战争伟力。今天,群众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不深入群中,怎能联系群众?不加微信,怎立威信?不去沟通,怎么心心相通?不接地气,怎么强底气?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络了解官兵所思所愿,才能打掉“隔离墙”,搭起“连心桥”。

    然而,个别单位受鸵鸟心态、安全心结、看客心理作怪,“谈网色变”,把网络一堵了之,或者把微信、QQ等卸掉,让智能手机不再“智能”。一部小小手机也就10多厘米,竟成为官兵触网用网的障碍。今年4月,习主席签署命令,官兵使用手机正式被写入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把手机还给战士、把WiFi装进军营,这是官兵的强烈呼声。

通过手机学习

    我们提出“打通基层官兵用网的最后一公里,首先要打通最后10厘米”,积极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和免费WiFi工程,倡导机关“上班先开机、工作先上网、上网先互动”,按照“一网相联集兵智、一群相聚办实事、一腔热忱解兵难、一片真情暖兵心”的理念,积极构建心理服务工程、法律服务工程、大病救助服务工程、军嫂就业服务工程、子女教育服务工程、官兵婚恋服务工程等暖心惠兵“六项服务工程”,把“军人军嫂军娃、后路后院后代、家庭家教家风”的工作做到一线;开通“阳光兵事·有问必答”平台,共答复解决6000多个急难事项,回复率100%,努力实现“难事不出门、事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逐级去化解”;组织评选百名“最美女军人、军嫂”、百名“最美军娃”、百名“精武标兵”、百个“文明家庭”,持续给荣誉、增活力、添动力。今年六一,“我们的太空”发起“最美军娃”网上投票,点击量近10万,一幅幅可爱的萌娃照暖到了成千上万家庭,暖到了官兵的心窝里。

最美航天娃闪亮登场

    八一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最美星空·等你来约”鹊桥联谊会,以线上报名、线下联谊的形式组织,航天员王亚平现场送上祝福。官兵在网上留言,这样的政治工作有意义、有真情、有温度,是真正的关爱之举、暖心之举、务实之举!

“鹊桥星空”联谊活动

    官兵一旦被激活,政治工作就会收获无穷的创新动能。近年来,我们注重运用官兵主体力量打造网络“大社区”“大家庭”,让官兵唱主角、让骨干挑大梁,汇集起一群思维开阔的“兵作者”,许多以前默默无闻的战士,成了“网红”“达人”“麦主”,一群业余小编在抢占网络制高点上甚至超越了一些专业人士。《真正男子汉》雷神班长王威,微博话题阅读量6000多万,位居军事榜榜首,退伍开通微博,6个小时即吸粉20万。成立的“空天”音符创作室、音乐动漫创作室、文学创作室等,涌现出一批金嗓子、音乐人、漫画家、作家等。由于打出了品牌,有包括40多名高中生大学生在内的近百名地方青年,自发成立了“我们的天空”网络电台,我们让一些新闻骨干以“驻群军代表”身份入群互动,交流引导;构建“建言献策”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微信群,将军与士兵面对面交流,广泛征求“好主意”“金点子”,及时把脉官兵的所思所想所盼,形成“点子筛选、论证分析、策划部署、具体实施、反馈改进”创意孵化链条,有效形成了智慧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良好局面。有人称赞:在你们这里,政治工作如果用四个字形容,可以叫“无处不在”。还有更生动的评价是“红红火火”。

雷神班长王威的微博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把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至上”与政治工作的“官兵为本”深度对接,就能让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的优良传统,转化为矢志报国、投身强军的强大正能量,网络这个最大变量也能成为推进强军事业的最大增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4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