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科学院某部上士李鹏火场救人备受赞誉

2019年01月28日 19:47:26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成都1月28日电(董晓巍、李建楠)军事科学院某部营区近日迎来一对特殊的客人,他们向上士李鹏赠送了写有“奋不顾身 舍己救人”字样的锦旗。原来,这对特殊的客人就是17日晚驻地火灾中被救老人滕彩远的子女,他们几经寻找,终于找到了火场救人英雄李鹏,表达感谢之情。

    17日18时10分许,李鹏轮休回家接爱人时,在一处居民楼听到了接连不断的求救声。

    循声望去,滚滚浓烟正从这栋居民楼里向外冒。夜幕下,四处乱窜的火苗格外显眼。李鹏跑向围观人群后得知:居民楼一楼着火,楼上还有受困居民!情况紧急,在单位受过救援培训的他来不及多想就冲进了着火的居民楼。

    进入楼道后,李鹏发现,停放的数辆电瓶车正在着火。他立即让群众切断电源,并组织大家开始灭火。楼上不断传出的救命声让他很是着急,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他奋不顾身冲上楼去,在拐角处发现一名老太太和一名妇女被困。李鹏立刻背起被浓烟熏得满脸乌黑的老太太,并让妇女跟紧自己迅速下了楼。

    之后,李鹏又冲进居民楼,发现屋里还有人,但门因被反锁而无法施救。这时消防队员赶来,他赶紧告知消防队员情况……当一切恢复正常后,大家却发现这位救人英雄已悄悄离开了现场。

    回家路上,李鹏突觉眩晕,忍不住呕吐了起来。身旁的爱人见状,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医护人员介绍,他是由于吸入大量烟雾导致身体不适,引发呕吐头晕。当问及李鹏救火时的想法,他不经意地说:“我穿着军装,在部队又学过救援,我不上谁上。”

    2010年12月入伍的李鹏,从步入军营的那一刻起,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出色的解放军战士。新兵训练时,刚做完手术的李鹏,仍咬牙坚持训练,后因疼痛难忍被班长发现时,伤口已经裂开,这才被强制休息;一次体能考核,刚出发他就不小心摔了一跤,磕破的膝盖,鲜血直流,但他仍坚持完成了考核。

    在岗位上,李鹏更是勇于钻研、较真碰硬。他和班组成员利用工作间隙讨论问题解决方案,自己设计制作专用拆卸工具,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李鹏接受赠锦旗。李建楠 摄

    在阅览室学习的李鹏。李建楠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4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