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欧再商,《中导条约》问题难获突破

2019年01月30日 08:38:4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中导条约》是冷战末期美苏为寻求双方关系缓和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签署的条约,在世界军控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但近年来,俄美两国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互不相让,美国甚至多次威胁退出该条约,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1月25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在布鲁塞尔举行,重点讨论《中导条约》问题,虽然双方分歧较大,没有达成相关一致,但会谈本身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折射出北约在处理美俄关系上的矛盾态度。

    一方面,北约同意在此次理事会上讨论《中导条约》,是对此前俄罗斯方面强烈要求对话的一种回应,释放出改善双方关系的积极信号。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北约始终在寻求改善的机会。此次讨论《中导条约》,也表明其试图阻止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意愿,一定程度上获取了俄罗斯的认同。此外,北约也认识到,其大部分成员国地处欧洲,如果美俄撕毁《中导条约》,欧洲的北约国家最先受影响。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很可能在欧洲再次部署中程导弹,必然会遭到俄罗斯的反击,俄罗斯脱离《中导条约》的限制,为突破封锁,很可能瞄准美国部署在欧洲大陆的导弹,使欧洲国家成为俄美两国军备竞赛的“人质”,这种结果无疑是灾难性的。为此,北约极力反对美国退出条约。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多次向特朗普强调《中导条约》的重要性,表示该条约关乎欧洲安全。德国也强烈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提出应在北约讨论该问题,因为这是“欧洲安全的基石”。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俄美需要保持对话窗口,避免事态严重升级,欧洲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成为“军备竞赛的辩论舞台”。

    另一方面,美国是西方国家的“老大”,在北约框架内占据主导地位。北约为防止出现分裂,在很多政策上必须跟随美国。目前,在美国对俄指责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北约也对俄表现出一定的强硬态度。1月11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求俄罗斯遵从条约规定,表示不排除采取军事措施解决《中导条约》困局。1月24日,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在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会面后,宣称俄罗斯承诺向西方国家军方展示9M729导弹的做法不能令人满意,未能满足《中导条约》要求,期待莫斯科继续履行《中导条约》规定的义务。

    总体上看,由于《中导条约》归根到底是美俄之间的战略博弈,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对于阻止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影响力有限,同时俄罗斯与北约之间在价值取向上的巨大差异依然存在,在需要合作的关键领域缺乏利益共同点,其关系在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对解决美俄之争并不会有太大作用。一旦《中导条约》被正式废除,美俄军事对抗将会更加激烈,不仅对世界裁军进程形成严重打击,也将加剧本已紧张的欧洲及其周边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给俄罗斯和北约关系造成重大冲击,这些都是双方不愿看到的。因此,双方还将继续努力在相关领域保持有限的合作,尽力维护《中导条约》。(方晓志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