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致敬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中)

2019年01月30日 21:25:2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原标题:未来战场的急先锋——致敬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中)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李清华、张圣涛、杨庆民) 强军兴军的宏图伟业,呼唤一批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齐心协力拼搏奋斗。

    建强陆军的使命任务,需要一个个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千钧重担的楷模先锋披波斩浪开路领航。

    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在陆军改革转型的攻坚战中脱颖而出。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不同战线苦练打赢本领、矢志强军兴军,成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他们讲忠诚、守纪律、练打赢、敢担当,是陆军近百万官兵的杰出代表,是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标兵模范。

    他们将岗位当战位,苦练专业本领,把练兵备战、矢志打赢的崇高使命举国头顶。

    他们是未来战场的急先锋!

    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等十名同志荣获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25日举行的颁奖仪式现场,标兵、被外媒称为“最厉害的特种兵”李庆昆正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父亲李吉宏前来代他领奖。新华社记者张永进 摄

    李庆昆,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营长。

    2014年5月19日,西非马里,一场大规模暴力示威游行在加奥地区突然爆发,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司令部受到冲击。担负营区安全任务的维和分队副中队长李庆昆,率队迅即进入防御区域,中国蓝盔严阵以待。

    乱石如雨、枪声不断、燃烧瓶横飞,情势异常危急。李庆昆的脖子被飞来的石块划破,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沉着指挥应对,直至危情解除。

    肩负维和使命,更知身上责任。李庆昆6年两赴马里,在联合国最危险任务区,在恐怖分子袭击紧要时,他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和战友们一起应急处突维稳、实施人道救援,在西非大地彰显大国担当。

    他被外媒称为“最厉害的特种兵”,入伍13年,把报国强军之志融入军人灵魂,始终保持战斗姿态。全军特种兵比武,他勇夺3金,名冠群雄;陆军转型,他带领连队精武强能,攀登高峰。

    李庆昆说:“坚决听令出征,矢志打赢报国!”

    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等十名同志荣获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25日举行的颁奖仪式现场,标兵、特战尖兵候国领向战友敬礼。新华社记者张永进 摄

    候国领,中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副营长。

    斯洛伐克中南部的原始森林,一场世界级特种部队的较量拉开战幕。

    美英选手势在必得,中国勇士蓄势待发!

    特战尖兵候国领脱颖而出,在8个国家13支代表队中,勇夺8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从那时起,他的名字,成为世界特种兵的“绝对标高”。

    兵之王者,铁血铸就。带队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负重50斤,越野40公里,候国领气盈骨硬、奋力争先!反恐实弹演练障碍林立、跳弹纷飞,候国领自当掩体、冲锋在前!直升机侧门超低空跳伞课目全新、行动高危,候国领率先一跃、以身试险!

    血如火,身似铁,候国领志在一流,追求卓越。当魔鬼教头,创造近似实战的残酷练兵场,打磨“尖刀利刃”;当比武领队,出征国际军事比赛,次次斩冠折桂。

    候国领说:“淬火铁血刀锋,练铸打赢尖兵!”

    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等十名同志荣获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25日举行的颁奖仪式现场,标兵、“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向战友敬礼。新华社记者张永进 摄

    蒯威,东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连长。

    东部海域某无人岛屿,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面对蓝军铜墙铁壁,红方突袭小组,水下潜行,悬崖攀登,纵深直插,一举摧毁敌指挥所等多处目标。这个小组的组长就是“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

    何谓尖刀,蒯威心如明镜,前端尖锐,见血封喉!

    锻造刀锋,蒯威胸燃烈火,风雨砥砺,千锤万磨!

    14年血气蒸腾,蒯威把30多项特战技能,注入到强悍之肌体,幻化成威猛之锐锋。

    2015年,上级组织海上武器使用检验考核。面对海上射击稳固性差、上靶率低等难题,蒯威带领狙击小组,在近50度高温的甲板上一练就是一天,每天重复出枪收枪数千次。功夫下到极致,海上百步穿杨。比武考核,一枝独秀,蒯威带领队友,一举夺得7个课目中5个第一、2个第二的优异成绩。

    15次重大演训,水下实爆、“蛙人”突击、低空伞降、特情处置,蒯威带领全连官兵,胸怀打赢使命,转战东南沿海,“铁血尖刀”出奇制胜、招招绝杀!

    蒯威说:“当那一天来临,做制胜的尖刀利刃!”

    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等十名同志荣获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25日举行的颁奖仪式现场,标兵、防化一线“降魔神兵”吕建民向战友敬礼。新华社记者张永进 摄

    吕建民,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代理排长。

    在致命无形的烟云中穿行,向着恐怖狰狞的沾染区挺进,他战火魔、斗顽毒,每一次都在最前沿,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冲锋陷阵。

    吕建民,奋战在防化一线的“降魔神兵”,入伍18年,练出“毒”门绝技,“见水识毒,观叶知毒,见色判毒”。

    苦练精练出绝招。吕建民十几年如一日锤炼实战硬功,达到喷水5米精准击中硬币的一流水平,摸索总结的运输车洗消标准,成为训练大纲的教材和示范;参加中外联演联训,被誉为“考不倒的中国士兵”;连续3年担任国际军事比赛教练员,所在团队勇夺6枚金牌。

    危难时刻显身手。某仓库化学危险品储存罐爆炸,吕建民抵近核心区,用不到20分钟的时间传回准确的侦测数据。在化工仓库的毒泄现场,在遗留化学武器的打捞险地,吕建民一次次率先涉险,冲锋在前!

    吕建民说:“降魔为民,克毒制胜!”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