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战位丨除了火药味,这里的演练还多了……

2019年01月31日 19:57: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题:除了火药味,这里的演练还多了……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琚振华

    上士唐振文没料到对方冲过来时会亮出刺刀,更没想到自己会伸手夺刀。

    实兵对抗演练中,作为坦克三连班长的唐振文背靠全连官兵昼夜奋战构筑的防御工事,面对三倍于己的攻击兵力,一步也不敢后退。他下意识伸出左手迎向对方,右手顺势去卸对方步枪口上的刺刀。

    最终用夺得的刺刀抵住对方的胸口,逼退了进攻,保住了阵地,唐振文却在左手虎口留下了一条深深的伤口,缝了7针。

    这个旅坦克四连在另一场演练中奉命围堵“敌”猛士侦察车,战士何江率先发现高速行驶的目标。为防“敌”逃窜,何江一边呼叫战友一边冲上去拦截,被急红眼的对手驾车撞飞3米多,口鼻多处流血……

    实战化演练已经有了浓浓的火药味,缘何还多出“血腥味”?新年开训不久,记者在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了解到的这两个演习故事令人血脉偾张。

    “这是树立备战打仗意识、纠治和平积弊的必然结果。”旅政委林庆华告诉记者,他们在演练现场就宣布了唐振文、何江两人的立功命令。

    走在这个旅的营区,操场边上一块比两层楼还高的红色“龙虎榜”十分吸引眼球。比武之星、纪录之星、技能之星、体能之星等8类32位标兵的巨幅照片悬挂其上,成为往来官兵“仰视”的对象。

    “上榜下榜全靠实力。这样才能真正把练兵备战的典型树起来,把战斗队的思想立起来。”旅组织科科长陈桂华介绍,2018年全旅把立功、嘉奖指标向军事训练倾斜,占年度指标的近85%,而且很多都在比武、演习现场奖励。

    备战打仗的杠杆,一头是“荣誉牵引”,另一头是“一票否决”。

    如果在体能考核、军事训练中没有取得良好以上成绩的,就与一切荣誉无缘。军医杜文强由于上臂力量较弱,体能考核单杠项目未能及格,虽然业务优秀,仍被“一票否决”,延迟晋衔。“拉单杠跟拿手术刀看似没有直接关系,但只要是穿着这身军装,就得遵守这个规则。”半年后,当拿手术刀的手也长满了老茧时,中尉杜文强终于成了上尉杜文强。

    曾在旅招待所干了7年理发员的詹元芬,2018年连写3封申请书,要求离开这个看来“清闲舒服”的岗位,回战斗班排。“看到战友们天天训练演习,干得热火朝天,心里非常恐慌。”现在已是一名步战车射手的詹元芬说,以前回家休假经常大吃大喝,现在根本不敢,怕体型不合格,怕体能有退步,“总觉得脑中多了一根弦紧绷着”。

    “我的新年愿望,是让自己的照片也能挂到‘龙虎榜’上。”詹元芬转头看着窗外的操场,官兵们在跑道上奔跑冲刺,巨大的“龙虎榜”被夕阳镶了一层金边。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