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边关墨脱,长奏悠扬爱民曲——“墨脱戍边模范营”27年服务驻地群众记事

2019年02月01日 16:59: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2月1日电  题:边关墨脱,长奏悠扬爱民曲——“墨脱戍边模范营”27年服务驻地群众记事

  陈怀祥、严贵旺

  1月31日,“墨脱戍边模范营”为民服务小分队的官兵们起了个大早,前往驻地村寨,开展春节前夕义务助民活动。

  从墨脱县城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边的崎岖公路驱车两个多小时,为民服务小分队抵达背崩乡格林村。

  顾不上路途颠簸,军医杜小涛和卫生员夏世豪一下车就在村寨主干道上架起各种医疗设备,为村民检查身体,免费发放医疗药品。

  这边,白大褂们忙得不亦乐乎,那边,养殖能手杨俊杰被门巴族大哥巴桑拉到了自家的猪圈旁。巴桑的生猪养殖正是在“墨脱戍边模范营”的帮助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前不久,巴桑家的母猪生下一窝小猪仔,今天遇上为民服务小分队,他便迫不及待地请杨俊杰传授让小猪健康成长的技术。

  提起这支为民服务小分队,还得从1992年的那次严重流感说起。那年,墨脱发生严重流感,由于当时不通公路,驻地医疗水平低下,发病率几乎接近百分之百。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急情况,“墨脱戍边模范营”急群众之所急,拿出全部药品,派出医疗骨干,帮忙控制病情。

  自此,他们专门成立一支为民服务小分队,坚持每季度和重大节假日到驻地村庄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技知识,引导大家破除迷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回想起当年成立的为民服务小分队,时任格林村党支部书记的登巴扎巴至今依然心怀感念,他竖起大拇指告诉记者:“他们真是我们群众的大恩人啊!”

  27年来,为民服务小分队足迹遍及墨脱15个自然村,为群众举办科普讲座380余场,传播种植、养殖技术450余次,义务帮教1800多名小学生。他们还积极开展义务巡诊,向群众宣传医疗救护知识,先后免费救治病人1200余例,培训医护人员75名。

  说话间,一名身穿藏区传统服饰的大姐提着一壶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来到医疗服务点,热情地为杜小涛倒上一杯热茶。大姐名叫央金,去年一次放牧途中,她不慎被毒蛇咬伤,幸亏杜小涛巡逻经过,及时施救,才使央金转危为安。

  “墨脱戍边模范营”营长黄昭臣介绍,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们选派技术好的军医和卫生员编入巡逻执勤队伍,利用任务间隙给困难群众看病。几年来,仅杜小涛在巡逻执勤过程中,就先后抢救了10余名生命垂危的患者。

  20世纪90年代末期,驻地背崩乡仅有的一所小学,常因没有老师而被迫停课。“墨脱戍边模范营”党委得知情况后,挑选入伍前曾担任过老师的战士加入为民服务小分队,到小学担任代课老师。

  近20年来,为民服务小分队为小学手工制作课桌椅,为驻地学生编写教材,到各家各户宣传义务教育。校长白玛说,如今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孩子,大都走出了深山。

  临近中午,为民服务小分队开始收拾装具,准备前往下个村庄开展义务助民活动。格林村村民将官兵们围了起来,他们双手端上香浓的酥油茶递给官兵。“金珠玛米托切那”(藏语,意为感谢解放军)的朴实声音阵阵响起,如同一曲悠扬的曲子述说着墨脱军人的爱民情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