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新版太空战略呼之欲出

2019年02月01日 19:56:2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尔丽近日表示,法国决定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法新社评论称,此举表明法国政府对军事航空航天事业的持续重视,法国新版太空战略也将呼之欲出。

    保证太空资产安全

    帕尔丽在访问空客公司总部时曾透露,太空是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法国政府近年来对该领域关注度不断提高——预算从2008年的3亿欧元增至2014年的6亿欧元,并从2019至2025年财政预算中划拨36亿欧元。突破防务网站称,这些投资已收到成效。2018年12月19日,法国成功发射首颗CSO军用侦察卫星。按计划,2020年还将发射3颗CSO系列卫星,2020至2022年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尽管法国太空事业稳步推进,但帕尔丽仍表示担忧。她认为,由于无法在太空领域及时跟上其他大国步伐,法国军事活动、电信通信甚至日常生活都将受到严重限制。报道称,早在2010年,法国就呼吁制订一份由法国主导、欧洲其他国家共同参与的计划,推动太空能力现代化发展,但由于缺乏紧迫性和资金,该计划一直裹足不前。

    随着军事活动越来越依赖太空设施获得稳定通信、可靠导航和持续不断的侦察及监视能力,GPS、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也令民众对卫星产生依赖,因此,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军用、民用卫星已成为法国重要的战略资产。为确保太空资产安全,法国政府专设工作组起草新版太空战略,以确保太空能力持续提升。

    强调感知力和自主性

    负责制定太空战略的法军联合太空司令部司令米歇尔·弗里德兰表示,目前太空与网络领域一样,成为军事行动不可或缺的维度和大国间较量的场所,法国太空资产面临越来越多“物理威胁”——心怀敌意的对手可利用各种手段实施干扰破坏。比如,使用反卫星武器摧毁卫星,令其脱轨或损害其太阳能板,让卫星失效等。他说:“倘若任由此类事情发生,我们的整个太空能力将面临瘫痪,军队很快就会变成瞎子、聋子,几乎毫无行动力。”

    要确保太空资产安全,就必须拥有强大、灵敏、全面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即探测太空目标、识别潜在威胁和提供适当防御的能力。法国空军参谋长费利佩·拉文称,法国新版太空战略应以“全面提高太空态势感知能力”为核心,更快察觉威胁、应对威胁、保护太空资产的正常运行,同时在政治决策上帮助法国政府实现独立自主。

    报道称,法军对卫星依赖程度很高——几乎所有海上舰只都通过卫星通信进行对话,很快所有飞机也将如此;法军大部分武器装备都需要借助卫星定位系统导航。但法国目前不具备完全独立的太空能力——卫星需要借用俄罗斯“联盟”号运载火箭发射,导航需要得到美国GPS或欧洲“伽利略”系统帮助。新版太空战略,将确保未来法国在陆、海、空、天、电、网领域独立执行作战任务。

    仍需寻求国际间合作

    帕尔丽表示,尽管目标是追求独立太空能力,但当前法国在某些领域研究落后于其他大国,如太空发射能力等,因此,在力不能及的领域仍需寻求国际合作。

    在这方面,CSO系列卫星成功发射就是很好的例子,它并非独家产品,而是由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合作制造,比利时和希腊也将加入后续研制。报道称,欧洲多国在太空领域各有所长,合作成为首选项。CSO卫星项目合作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最终在短时间内达成目标,成为通过国际间合作追求太空能力的范本。正如空客公司负责防务与太空项目的副总裁尼古拉斯·乔姆西所言,优秀的欧洲人在一起合作,必能事半功倍。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