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舰出泉州港 犁浪巡海疆——随海警出海见闻

2019年02月03日 07:34:4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舰出泉州港犁浪巡海疆——随海警三五一○五舰出海见闻

    “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跨入新年度的泉州,处处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

    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1月14日上午,记者在泉州港登上舰船,随海警某支队35105舰出海巡航。舰船犁开波浪,成群的海鸥欢快地追逐着螺旋桨卷起的浪花。

    “支队辖区海岸线长近千公里,海域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支队官兵主要担负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打击海上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重任。”支队政委杨庆勇介绍说。

    海上波翻浪涌,舰船被海浪高高抛起,又重重落下,不时有大浪打到前甲板上来。

    记者感觉头有点晕,问舱内的官兵:“你们晕船吗?”副支队长金小龙回答:“碰上大风浪也会晕!”说着,他指着舰艏的锚灯杆讲述了一个情景。

    2015年底,金小龙带队到某海域维权,碰到恶劣海况,风浪等级接近舰船所能抵御的极限。顶风破浪航行,几百吨的舰船在大海里前俯后仰、左摇右晃,不少平日不怎么晕船的官兵都感到眩晕。在大风大浪中连续航行40多个小时,才顺利抵达预定区域。

    “老祖宗留下的海洋国土,一寸也不容丢失……”在任务海域,支队官兵庄严宣誓。

    铮铮誓言,犹如冲锋号角。面对任务需求,该支队重点开展海上反袭击、反劫持、反盗抢等处突演练,探索海上战术配合、联勤联动等合成执勤作业模式,拉近从“操场”到“战场”的距离,进一步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

    巡航!巡航!

    “除了维护主权,我们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杨庆勇说,每次巡航对犯罪分子都是威慑。

    在高利润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选择在夜间以及大风、大雾、大浪等恶劣天气走私。

    2017年5月的一天清晨,泉州湾笼罩着浓浓的白雾,海警35004艇官兵紧急出航。

    “同志们,今天雾大,能见度不足1海里,出港航道附近渔网多,瞭望哨要提高警惕。”艇长张聪边航行边部署。

    9时许,太阳缓缓升高,雾气慢慢散去,海面上看似平静。

    “航海长,打开光电监视系统,加强搜索。”张聪下达指令。数分钟后,光电监视系统画面显示,西南方向3海里处,有一艘可疑运油船。

    全速接近运油船后,张聪迅速组织跳帮,成功控制嫌疑船舶,查获非法走私成品油800吨。

    巡航!巡航!

    一路航行,记者见海面上各种养殖网箱星罗密布,各类船只来回穿梭,一片繁忙。

    “泉州市渔业发达,有深沪、祥芝、崇武等多个大型渔港,各大渔港鱼商云集、百舸争流。然而海况瞬息万变,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支队长叶昇告诉记者。

    2016年5月7日凌晨1时许,支队“海上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闽狮渔07107”号渔船在南北尾屿触礁搁浅,13名船员被困,请求出警救助。

    据海图显示,事发海域礁石林立、渔网密布,没有适合海警舰艇航行的航道。大舰进不去,小艇抗风浪性能差、危险性大,咋办?

    “宁可自己冒风险,也要让百姓尽快脱险。”当日担负值班任务的海警35051艇立即组成搜救小组,驾驶适合通行狭窄水道的快艇赶往事发海域。在克服浓雾、礁石、狭窄水道等多重困难后,救援官兵成功开辟一条生命通道,迅速将13名被困船员救出。

    “不怕狂风暴雨,不怕恶浪滔天。”叶昇介绍说,近年来,支队与渔政、海事、海监、搜救等多个相关海上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勤、联动、联防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救助、第一时间移送”,着力打造海上生命救助“绿色通道”。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越往外海走,海面越开阔,海警官兵驾驶舰船驰骋海疆,忠诚守护在这片海面上。(代烽、罗文炫、李晨)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5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