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1医院为年轻骨干制订成长路线图 培养一流人才

2019年02月10日 09:05:2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解放军总医院为年轻骨干制订成长路线图 打破常规培养一流人才

    记者日前在解放军总医院采访时,病房里发生的一幕让人有些惊讶——该院风湿病科一病区,科室主任张江林进行教学大查房,负责汇报病史和分析病情的却不是本科室医师,而是骨科副主任医师张里程。

    其实,张里程已多次参与这样的跨专业教学大查房。数月前,他开始在风湿病科跨专业担任住院总医师。更早前,张里程进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按该院为他制订的成长路线图,他还将赴基层部队当兵锻炼,随后前往国内外一流院校继续深造。

    在解放军总医院,像张里程这样接受超常规培养的年轻人才还有不少。该院分子生物研究室副研究员梅倩在本院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跨专业医学研究;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李晓正在神经内科开展跨专业临床实践……一批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业务骨干,被解放军总医院纳入了新秀人才培育计划。

    据该院院长任国荃介绍,他们将新秀人才培育作为人才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力求培养一批达到拔尖水平的医学“大家”。2018年初,该院组织权威医学专家评审团,对各科室推荐的34名年轻业务骨干公开评审。最终,20人脱颖而出,成为该院首批新秀人才。

    为加速人才成长,该院根据每名新秀人才专业特点,分别选定4个不同专业科室或实验室,开展为期一年的跨专业培养。前不久,该院首批20名新秀人才均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第一阶段跨专业临床实践。之后,这20名新秀人才将赴作战部队下连当兵锻炼,了解基层和未来战场救治需求,找准各自在医学领域的努力方向。该院还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为新秀人才后续深造搭建广阔平台。(贾红勋、段江山)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