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征衣未解度佳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春节期间战备训练扫描

2019年02月10日 14:54:1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万里碧空的九天国门,蓝天卫士展翅翱翔,一飞冲天;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边防军人爬冰卧雪,昼夜巡逻;波涛万顷的蓝色国土,海军官兵驾鲸蹈海,劈波斩浪……万家团圆时,挽弓当满弦。当好祖国的守护者,用战备训练的实际行动过大年,这是军人的职责,也是军人的神圣使命。

    巡航蓝色国土

    “前进,高速前进……”农历大年三十,祖国大地上,归心似箭的人们正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奔往家的方向。而在东海的风浪中,东部战区海军郑州舰的官兵们正进行紧张的战备巡逻,与岸上的家渐行渐远。一路疾驰、一路演训。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8时许,“敌情”突至,拉开了战备演练的序幕。随着舰长陈曦几道口令下达,郑州舰一个高速“漂移”,驶入战斗航向,在波峰浪谷间犁出一道白色航迹。

    由于海况恶劣,加之航速较高,身处数千吨的钢铁战舰,也能感受到别样的“推背感”。航海长张海斌说,发现敌情后,战舰往往会做战术机动,以最高航速快速接敌,所以当战舰突然加速,往往意味着新一轮“战斗”打响。

    “战斗中也不是航速越快越好。”陈曦说,比如在主炮射击的瞬间,舰艇的速度、姿态等因素都会影响射击精准度。“发挥舰艇最大火力的窍门,在于寻找速度和武器系统精准度之间的平衡点。”他指着手边一份数据资料说,舰行大洋,必须掌握不同武器射击的航速临界值。

    相比于舱面的“硝烟”弥漫,水线以下则是另一番“战斗”景象。此刻,燃机班长李明升手持电筒,正穿梭在庞大机械和复杂管道之间,耐心细致地检查装备运行情况。隔着机器轰鸣声,李明升大声说道:“舰艇频繁加减速时,也是装备故障高发期,必须排查每一个隐患,把故障扼制在苗头。”

    海上夜幕渐沉,战场转换间隙,郑州舰调整航速、航向。驾驶室右舷,正在观察瞭望的藏族女水兵达娃卓拉指着舰艇尾流方向,自豪地说:“祖国就在那边,家就在那边!”

    守卫雪域天疆

    农历大年三十清晨,第一个“走进”雪域机场的,并非初升的旭日,而是凛冽的寒风。测风仪飞速旋转,风速已经达到14米/秒。天泛鱼肚白,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高原驻训的官兵们已经忙碌起来。

    一架架战机昂首向天,发出轰鸣,机务官兵正在加紧试车。寒风拂过旅长汤应坤冻得发红的脸庞,他不禁紧了紧眉头:“节日战备必须要有动若风发的劲头,快速反应、分秒必争。”他指着跑道上密密匝匝连成一片的轮胎着陆刹车痕迹,向记者描述自己对“快”的理解:鹰扬似电闪,鹘落如霆击。

    战斗警铃响起,信号灯快速闪动,各保障单元官兵如同满弓击发的箭头,冲到战机前,急促的脚步夹杂着金属的铿锵。开舱盖、挂舷梯、启动电源车……动作干脆利索。顿时,“硝烟”扑面而来。

    飞行准备室里,标识着风速、风向、气压的图标和数据布满屏幕。对翱翔在三维空间里的飞行员来说,这些数据对于把握战机“动能”至关重要。飞行大队大队长蔡金红深知大侧风的影响,他边等战备命令,边和战友交流要领:“风速对飞行姿态影响大,需要精确计算航线,并灵活操纵战机……”

    疾风凭借力,伴我去飞翔。蔡金红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超声速飞行,突破“音障”时,战机将轰鸣声远远甩在身后,“那仿佛是和疾风一起竞速”。高原环境恶劣,一次次低气象条件下起飞,风速多次处在边缘飞行条件。飞行员勇于超越自我,强强对抗,迅猛的拉升、俯冲,7至8G的大载荷训练,体会到“速度与激情”,也被强劲的惯性紧紧压在座椅上。

    值班室里正在回放这几天战斗巡航的视频。战机一跃而起,迅猛爬升至既定高度,如鹰隼般向战斗区域扑去。滚转、盘旋、俯冲……大强度的空中机动,电光火石之间的判断,往往决定着战斗的胜负。

    用铁脚丈量雄关

    大年初一,西藏军区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巡逻队,这群离天最近的忠勇男儿为祖国贺岁迎春。

    冰雨刚把夜幕“洗白”,巡逻队官兵破晓出征。排长张宇特意拿出一捆安全绳。此行一路艰险,必须带齐装具,以备不时之需。

    官兵从海拔4900米的山腰处徒步行进。此时,气温低至-20℃,落雪结冰,张宇在前方探路,带队翻过一处达坂坡后,组织点名。他说:“这里海拔高,氧气稀薄,为避免不测情况发生,我们随时进行人员清点。”

    队伍行至冰川脚下,眼前是一片陡坡,张宇将绳子系在每名官兵腰间。大家一个接一个跟上,腰间的长绳将所有人的身体连在一起,也把每一颗心“系”在一起。

    “巡逻路上,这条绳子能救命。”孟建溁讲起多年前的一次难忘经历。那是一个严冬,孟建溁和战友巡逻至一处冰谷,他一脚踩空,掉进冰窟窿。战友们脱下外衣,一件接一件系成“长绳”,帮助他脱离险境。“巡逻虽然艰险,但只要身边有战友,再难的山都能翻过去。”孟建溁说。

    翻过陡坡,冰湖横亘眼前。雪花漫天飞舞,张宇下令原地休息待命,自己带领2名战友上前探路。10多分钟后,传来张宇的指令:“大家跟上,尽量贴着冰湖岸边走。”

    抵达点位,展开五星红旗,张宇和战士们庄严敬礼:“这里的每一寸雪峰都是祖国的土地,我们巡逻在这里,就是守望万家灯火、守护人民平安。”

    反恐精英砺兵忙

    从楼顶的这个位置望去,夜幕之下,万家灯火,一片祥和。

    武警雪豹突击队突击手欧阳宏手表上的时针,已经跳过了农历大年三十的晚上12点,他却丝毫没有留意到。此刻,他唯一在意的时间是:攻击已发起了3分32秒。

    欧阳宏控制着呼吸,左手紧紧握着下滑绳,右手持枪。依靠绳索的拉拽,他以攻击的姿势隐蔽于墙体立面一侧,身体几乎与地面平行。他死死地盯着房间内的“暴恐分子”动向,焦急地等待着“突击”命令。因为他知道,自己这个姿势坚持不了多长时间。

    欧阳宏着急,指挥行动的特战一队队长赵化冰更急——“暴恐分子”穷凶极恶,攻心失败,准备强攻……本以为只是一次常规的战备拉动演练,前期都是按照流程走,现场跟训的参谋长徐波却突然导调了新情况:“遭不明干扰,所有通讯中断……”

    赵化冰从电台里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狙击手姚军杰传来的:“发现目标……”

    各个战位精准配合才能赢得战机,现在的情况无疑给成功处置造成了极大挑战。

    姚军杰的瞄准镜里,隐显靶模拟的“暴恐分子”若隐若现,在不规则的轨道控制下不停地变动位置。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突然,夜视仪里闪烁了一个光点。“是激光指示器打出的信号!”观察手刘海涛迅速调整夜视仪进行追踪。

    “砰”的一声,“暴恐分子”应声倒地。

    狙击手命中目标!随即,欧阳宏精准爆破窗户,4名特战队员快速索降进入房间,一举将“暴恐分子”歼灭。

    “用信号弹合不合适?”“能不能用其他手段发出攻击号令?”返程的路上,特战队员们的讨论仍在持续……

    中军帐里起硝烟

    春节期间,羊城广州已是草木葱郁,鲜花怒放。相比熙攘热闹的新春花市,南部战区联指中心内却是荧屏闪烁,气氛紧张。

    2月7日,正月初三,复杂海空情不期而至。商讨研判情况、跟踪掌握态势、下达行动指令……联指中心各席位闻令而动,迅速按照职责流程展开应对处置,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巨幅海空态势图上,用蓝色队标标识的对方目标参数一目了然,其行动轨迹很快显露出来。兵力行动状态图显示,我方担负战备值班的任务部队和舰机调度应对自如。

    对于战区来说,永远只有两种状态:指挥打仗和研究打仗。下午4时,一场围绕某战略方向行动方案展开的“每日一题”学习研讨在联指中心拉开帷幕。

    这是南部战区联指中心每天的“必修课”。战区成立3年多来,“每日一题”学习活动一直雷打不动。

    近期的学习训练计划显示,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他们每天重点突出一个专题,安排两三个学习训练课题。计划表上有政策法规学习,有现实情况应对,还有前瞻问题研究,内容覆盖作战值班各专业各领域。

    值期间,战区联指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通过视频、电话、文电指挥系统,随机检查抽查战区各级指挥机构和担负战备值班的部(分)队。

    从西南边陲到繁华都市,从深山腹地到碧海岛礁,战区各级各类值班部队铆在战斗岗位,精神饱满、严阵以待。

    征衣不解,枕戈待旦。零点的钟声响过,李超、吴贤俊、姚祖文等多名人员仍坚守战位,全神贯注修改某军事应对行动方案。

    “事关备战打仗的工作等不起、慢不得!”一名参谋人员说,他们正根据战区周边态势变化,连夜筹划调整兵力行动。

    受命忘家,临阵忘亲,击鼓忘身。对军人来说,有一种年味叫坚守!(综合新华社、解放军报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