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黄鑫:战场只有第一

2019年02月11日 10:02:4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队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特种作战一连连长黄鑫——比对手更快

    开栏的话

    春风拓锦程,华章书盛会。再过20天,中国将进入备受瞩目的“两会时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在这样一个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更多的期望,将筹划更为宏伟壮丽的蓝图。

    征途如虹,追梦人仍需继续奔跑、努力奋斗。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委员将忠诚履职尽责,尽心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力量。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讲述基层代表委员在强军路上的追梦故事,展现新时代军营追梦人的精神风貌。

    秒表跳动,子弹呼啸。出枪、上膛、击发……4秒钟内6发子弹全部命中目标,这是记者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极限射击比赛现场看到的精彩一幕,夺冠的是特种作战一连连长黄鑫。

    “战场只有第一,比对手更快才能赢!”在黄鑫看来,要完成信息化条件下的特种作战任务,就必须做到“比对手更快”。

    “更快”是上万次重复训练形成的肌肉记忆。2017年8月,黄鑫带领10名队员赴俄罗斯参加“侦察尖兵”国际军事比赛,其中“飞刀投准”课目黄鑫和战友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赛前,他们每天反复训练数百次,手指被刀刃割出道道血口子,就缠上纱布继续练,最终夺得该课目第一名。

    “更快”是无数个险难课目练成的实用绝招。去年9月,该旅组织伞降训练。为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黄鑫带领伞降骨干进行“高跳低开”实战化训练。他们从1200米的高度离机进入自由落体状态,等接近400米高度时再打开降落伞,迅速完成空中编队、定点降落,大大缩短了伞兵滞空时间,达到隐蔽突击的效果。

    从军13年来,黄鑫苦练打仗技能、勇攀特战高峰,成为掌握伞降、潜水、狙击、爆破等10多项特战技能的“三栖尖兵”;先后参加十余次重大演训任务,多次在国际军事比赛中摘金夺银;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爱军精武标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被南部战区陆军评为“十大强军标兵”“爱军精武标兵”。

    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连长,黄鑫始终奋战在特种作战一线。“比对手更快”不仅是黄鑫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连队官兵的承诺。今年33岁的黄鑫不但对自己严苛,还经常“逼”着全连官兵参照国际比赛规则要求进行险难课目训练,不断尝试更加贴近实战的训练模式,提高官兵作战能力。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野外攀登,脚下是20多米的崖壁,松动的岩石不断滚落;特种爆破,5种不同材质的目标随机出现,需要现场计算炸药量、制作爆破装置……习以为常的战士们告诉记者:“跟着连长上战场,我们有信心打胜仗!”

    “推动按新大纲施训走深走实,就是要消灭一切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沉疴积弊。”黄鑫告诉记者,在与国外特种部队比赛交流中,他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也深深体会到新型作战力量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军队人大代表,为强军兴军建言献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黄鑫告诉记者,他梳理了这些年参加国际比武和联演联训的成果,整理出《关于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四点建议》,准备在会议期间提交。(王雁翔、林修强、陈晨)

    采访手记

    如果明天将要奔赴战场,你该准备好什么?除了武器、装具,上战场最应该准备好的是胜战本领。

    采访中,该旅一位领导坦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如何快速适应新大纲要求,练出新体制下的战斗员,他们思之良久。黄鑫是该旅官兵适应体制编制变化、立足岗位推进实战化练兵的优秀代表。他要求自己“比对手更快”,是对“战场只有第一”的目标诠释。在战场上,只有出手比对手快才能抢占先机。从严进行实战化训练,追求“比对手更快”,是黄鑫努力实现的梦想,也是倒逼官兵贴近实战练兵的好办法。(王雁翔)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