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旋风”迎战“寒将军”——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新年训练“真不同”

2019年02月11日 20:08:32 来源: 新民晚报

    旅长侯宪庆率先驾机起飞。

    这个季节,北疆乌拉山下,滴水成冰,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在雪雾与严寒之中展开密集的新年飞行训练。

    这一天的8时40分,气温接近零下20℃,云底高度仅数百米,能见度不到10公里,勉强过了直升机最低起降条件。“计时起飞!”随着指挥员、二营营长李超一声令下,旅长侯宪庆驾驶第一架绰号“黑旋风”的直升机沿着高山峡谷直刺云霄,接着,副旅长、参谋长也带领其他战鹰接连腾空而起。

    “注意高度参数变化,飞起落航线时要找准转弯点……”握着机载通信设备,侯宪庆把一条条不同气象空域的性能数据和飞行指令不断传至指挥塔台,被参谋人员详细记录在案。

    首飞不碰难,首训不涉险,曾是一些部队墨守成规的“传统”,可在今年的首飞中,该旅直升机群却要在大雾、浮雪、严寒天气中完成精准悬停、定点着陆、战术编队、空突空防等实战化课目,“开训首飞能否从难从严,与领导能不能以身作则,自上而下树立良好的训练作风息息相关。”侯宪庆如是说。

    新年开训,旅党委按照习主席2019年开训动员令,发出“常委看书记、机关看常委、基层看机关、骨干看支委、战士看骨干”的倡议,要求所有常委新年开训第一飞、新机型第一飞、重要课目第一飞、复杂气象第一飞、实弹射击第一个打。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练。

    训练中,机群所在空域,气象条件骤变,突然传来报告,长机所在空域出现较厚云层,云底高只有几十米。如果直升机进入云层,很可能出现旋翼结冰的险情,危及飞行安全。面对突发情况,塔台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只见侯宪庆依令带领机群操纵直升机迅速下降高度,同时按下了加温和防冰按钮。直升机一头扎向超低空避开了云层,化险为夷。

    飞行途中,险难课目一个接着一个,塔台指挥员下达运输直升机遭到“敌机”袭扰的敌情,参谋长陈舸立即指挥运输直升机曲线运动,规避打击,同时命令武装直升机低空隐蔽接敌,大角度调头攻击,驱离来袭“敌机”,空中机组和地面同时展开行动,成功化解敌情。陈舸透露,开训前,他们针对冰雪低温天气下可能造成的特情,先后拟制出《低温条件下重难点课题针对性训练计划》,合理制订处置方案,并根据特定战术情况展开特殊情况处置模拟训练。

    据观察,除了在其他营区指导地面训练的政治工作部主任和一名副旅长外,其他常委全部上岗,政工领导深入飞行现场,了解当日飞行情况,旅长侯宪庆刚走下直升机,旅政委就快步上前,询问直升机使用情况;场站、机务领导干部扎在保障一线,重点工作亲自抓,隐患故障亲自排,寒冷的训练场呈现一片火热的练兵景象。

    “新年首飞常委亲自挂帅,给我打足了底气。”飞行员侯座林表示,新年伊始,人员装备尚处恢复期,以往训练通常从基础课目开始练起,而今年旅党委打破常规,带头开展实战课目训练,为大家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15时30分,太阳渐渐落到机场尽头,首飞训练落下帷幕。侯宪庆介绍,此次训练,我们带领飞行员累计收集严寒雪雾条件下不同低温空域直升机的极限航速、航程及飞行员生理机能等信息数据百余组,排除了多个装备“风寒病”。指战员们收获的,不仅是操作技能,对人机挑战“寒将军”的潜能也有了直观感受,为新年度全天候的飞行作战积累了第一手经验数据。(向勇、安阳、陈志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