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杜罗启动最大军演警告美:若入侵将付高昂代价

2019年02月12日 16:34:25 来源: 环球时报

    在委内瑞拉政治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0日宣布,启动“2019年-安哥斯图拉200周年”军事演习。据委内瑞拉电视台VTV报道,本次演习是委内瑞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舆论认为,委政府可能是希望通过本次演习展示自己的力量,回应西方国家的挑衅,同时向外界表明,军队与政府站在一起。

    VTV称,委本次演习是为了纪念安哥斯图拉大会召开200周年,由国家武装部队和民兵共同参加,将持续至本月15日。1819年2月15日,在南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的倡议下,大会在委内瑞拉安哥斯图拉举行。据委内瑞拉《环球报》报道,委本次演习旨在检验国家武装部队的防御能力以及组织民众的能力。委战略作战司令部司令雷米西奥·赛瓦略斯称,这次军演能够将新的战略设计融入到国家整体防御体系中。而新的战略设计能够让防御力量具备高度流动性和灵活性,同时具有群众性和凝聚力。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日报道,马杜罗10日在军演开幕式上表示,委内瑞拉需要参考以往的行动经验,对可能的军事威胁做出评估,必须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做准备。他同时称,委内瑞拉将投资购买先进武器,以使士兵、军人和民兵拥有现代化武器。马杜罗强调,加强国家军事力量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和平,保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他还警告美国领导人不要入侵委内瑞拉,并承诺一旦发生入侵,将让美帝国主义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认为,马杜罗此番表态显示出,他对华盛顿呼吁委内瑞拉政权更迭,以及大力支持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的行为,可能升级为直接的军事入侵行动的担忧。在马杜罗宣布举行大规模军演前一天,瓜伊多对法新社表示,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十分有争议”,但存在这种可能性。演习正式开始前,马杜罗还在委内瑞拉北部的米兰达州,检阅了军事装备,包括武装部队使用的俄制火箭发射器。

    对于马杜罗用大规模演习作为对抗美国的方式,俄罗斯《消息报》11日援引查韦斯拉美中心主任利托夫斯科伊的观点报道称,委政府一直担心遭到外部入侵,受此影响,马杜罗有必要做好准备,提高士气,制定打击可能的入侵计划,以应对挑衅并捍卫国家主权。俄罗斯退役上校克努托夫表示,马杜罗以演习向外界表明,军队与他站在一起,而不是与反对派在一起。但委内瑞拉只用军事演习让美国人清醒是不够的。他建议马杜罗对美国采取更强硬措施,争取建立一个支持他的联盟,从而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获得盟友的支持。

    不过美国《迈阿密先驱报》10日分析称,美国军事干预委局势的可能性较小。虽然美国曾出动2万名士兵入侵过巴拿马(其中大多数驻扎在这个国家的美军基地),动用7000名士兵入侵过格林纳达,但与上述两个拉美国家相比,委内瑞拉的军事实力要强得多——委内瑞拉军队有35.1万人,并且拥有坦克等重型武器。美国一些分析人士估计,入侵委内瑞拉需要动用超过10万人。《迈阿密先驱报》认为,与美国下决心进行军事干预相比,马杜罗在美国制裁压力下,被迫举行选举的可能性,以及设法摆脱当前困境的可能性都要更大一些。(霍健癸、杜海川、柳玉鹏、显扬)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