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将军故里话初心

2019年02月12日 18:56:1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春节来临,记者走进“农民将军“甘祖昌家中,拜望九十六岁的龚全珍老人——

    将军故里话初心

    龚阿姨(左二)见到记者一行非常高兴。贺岚 摄

    提起江西省莲花县,大家谈论得最多的就是甘祖昌、龚全珍夫妇的事迹。他们,已成为莲花县的一张名片。时值春节,记者专程走进龚全珍老人家,近距离了解他们的故事。

    走进家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旧沙发、旧茶几等旧家具,让人很难想象这是将军之家。“龚老师家的家具可都是有年头的,这张四方桌还是甘将军在世时用过的,都好几十年了。龚老师常常教育我们,东西还能用就继续用,不要浪费。”一旁的陈满娇向记者介绍道。她是龚全珍从新疆回到莲花县当老师后的第一批学生,由于家境贫穷得到龚全珍的资助,后来自己当了老师,和龚全珍共事几十年,成了忘年交。

    说话间,龚全珍在三女儿甘公荣的搀扶下走了出来,神情矍铄,笑容满面。龚全珍见到记者穿着军装格外亲切,拉着记者的手笑着说:“看到你们军人,就想起了在新疆的岁月,你们赶上了好时代。”甘祖昌将军当年在新疆工作29年,由于身体原因,选择带着一家老小回到老家莲花县当农民,被人称为“农民将军”。

    谈起这次选择,龚全珍激动地说:“当时本可以把大儿子甘锦荣一家留在新疆,但祖昌坚持把全家带回农村,就是铁了心要落户农村、扎根农村,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让子女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力。”

    “那时候爸爸对我们说,到了农村就要先学会当农民,不能有干部子弟的娇气。”甘公荣边倒茶水边打开了话匣子。甘祖昌回来第二天就带着孩子们参加大队的积肥运动——捡野粪。一个将军,回到家乡带着家人捡野粪,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少乡亲们的议论。对此,甘祖昌一家并没有过多地解释,只是劳动时比别人上工更早、下工更晚,用行动表明自己当农民的决心。

    说起将军的故事,甘祖昌的外孙媳妇贺娟在一旁说道:“我们家跟普通人家没什么两样,要说不一样,那就是要求严。在家里,外婆最常跟我们念叨的就是外公曾说过的那句话,‘一个人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不能无功受禄,不能不劳而获。’现在,家里每个人都在践行这条家规。”

    2013年,龚全珍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来看望她的各级领导和社会人士越来越多,有的还送来慰问金,她推托不掉,便成立了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把慰问金和好心人捐赠的资金集中起来,用来扶贫助学、帮助困难群众。“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龚全珍笑着说,她一直当老师,有收入,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长大后也都自食其力,现在都生活得很好,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要多为别人想,少为自己想。

    “外婆经常说,我们做了一点点事,党和国家给了我们那么多的荣誉,在有生之年还要多做点有意义的事。”贺娟对记者说,现在外婆年纪大了,我们有责任接过接力棒,把爱心传递下去。不仅龚全珍的家人在传承,社会也在接力传承。目前,莲花县已经有200多个龚全珍工作室、3000多名爱心志愿者。临别时,龚全珍语重心长地对记者说:“现在祖国发展了、军队强大了,我们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多为国家、为人民做点有意义的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