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纪念革命40周年向美国示强

2019年02月12日 20:07:07 来源: 新华社

    伊朗全国多地11日举行伊斯兰革命40周年纪念活动,伊朗政界和军界领导人发声,向美国展示强硬姿态。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数百万人参加纪念活动,高喊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口号,焚烧这两国的国旗。

    在首都德黑兰,大批民众聚集在市中心的自由广场。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发表大约45分钟讲话,声明伊朗不惧制裁,将继续研发各类导弹。

    鲁哈尼说,承受美方制裁,伊朗民众“遭受且将继续遭受一些经济困难,但我们将互相帮助,克服困难”,“不会让美国得逞”。

    伊朗国家电视台主持人迈赫迪·霍斯拉维调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料想这名鹰派人物看到伊朗革命40周年活动会恼火,原因是博尔顿去年告诉伊朗流亡者团体:“2019年以前,我们在这里的这些人……会在伊朗庆祝。”

    美国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认核协议有漏洞,要求一并处理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和“对地区威胁”。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报道,伊朗武装力量拥有的武器弹药国产化率达到85%,将继续推进导弹研发。他说:“我们将制造防空、空对舰、舰对舰和地对地导弹,不需要寻求他人许可。”

    鲁哈尼提及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世界已经见到,当伊朗决定帮助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也门民众,他们就取得胜利。敌人承认失败,正离开这一地区。”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出美军。另一方面,特朗普打算在伊拉克继续驻军,以便随时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同时监视伊朗。

    伊朗近期多次“秀肌肉”,包括发射卫星、试射新型巡航导弹、公开位于地下的弹道导弹制造工厂。

    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11日说,伊朗海军今后10年将扩大在国际水域“具有实质意义”的军事存在。伊朗海军副司令图拉杰·哈桑尼·穆卡达姆1月初说,伊朗一支小型舰队定于3月起航,前往大西洋巡航,为期大约5个月。

    汉扎迪同时说,伊朗制造的“征服者”级潜艇将在3月20日以前服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上月报道,“征服者”级潜艇比现役“加迪尔”级先进,水下排水量593吨,最大潜深250米,水下航速14节,自持力35天,装备鱼雷、水雷,对舰和对空导弹,能运送突击队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