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售波兰军备牵制俄罗斯 俄议员:美国令欧洲变得更危险

2019年02月12日 19:44:39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抵达布达佩斯,开启他对中东欧三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紧锣密鼓的访问行程。从美国匿名官员的行前吹风,到美国国务院的正式声明,都毫不讳言蓬佩奥此访遏制中俄影响力的意图。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被美国视为“心头刺”。对中国,蓬佩奥据称将把矛头对准华为。此前,华盛顿明里暗里施压,已经在波兰和捷克收获“反华为”成果。但美国想将这些“成果”扩大为中东欧“统一战线”,被认为面临巨大挑战。不仅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对华为积极敞开大门,就连波兰和捷克也在小心权衡。1989年,东欧发生剧变。

    美国国务院10日在声明中不止一次提到西方的民主制度和30年前“对共产主义的胜利”。但在德国《柏林日报》看来,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安全领域希望与美靠近,但美国已无法再扮演30年前在该地区的角色。该报评论说,这些国家不愿意在美中俄之间选边站,而是更希望找到平衡位置。因为这才真正符合它们的利益。

    中东欧国家不仅被美国视作对付俄罗斯的重要支点,也被用来制约欧盟。2008年以来,欧盟国家金融危机、难民危机、“脱欧”危机等轮番上演,中东欧多国右翼势力和民粹主义势头上升,中东欧国家与西欧国家在移民、环境、媒体等问题上分歧日渐增多。这让美国重新评估中东欧的地位和作用。特朗普总统当选后首访的欧洲国家选择了波兰。他公开赞扬波兰的移民政策和宗教价值观,为波兰执政的右翼政党“摇旗”。

    美国“政治”网站欧洲版11日称,蓬佩奥抵达欧盟的东部边缘,使命是确保这里向西看。但他到访的国家正遭受批评,波兰和匈牙利被指将欧盟的基本价值观置于危险境地。如果美国希望避免与西方盟友进一步疏远,则蓬佩奥必须在称赞东道国和提及关切之间找到平衡。该报道说,蓬佩奥的中东欧之行很可能被美国用来强调与法德英等西欧大国的明显分歧,特别是在伊朗问题上。这将引起西欧不满。有分析认为,对特朗普来说,一个分化的欧洲无疑对美国更有利。

    在蓬佩奥开启中东欧访问的前一天,波兰宣布,将向美购买价值4.14亿美元的高机动性火箭系统(HIMARS)。两国将于13日签署协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此举意在牵制近期有重整旗鼓之势的邻国俄罗斯。俄新社11日援引俄议员莫罗佐夫的话说,波兰这样做对保护自身安全没什么实际意义,只是其对北约和美国表忠心的方式,同时再次确认自己的反俄方针。但这将令欧洲变得更加危险。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