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河南总队改革调整期间推行帮建基层责任制

2019年02月14日 09:02:32 来源: 解放军报

    武警河南总队改革调整期间推行帮建基层责任制

    改革调整“窗口期”成为基层建设“跃升期”

    去年底,在上级组织的按纲建队考核中,武警许昌支队禹州中队成绩突出,被武警河南总队推荐为武警部队“十佳标兵基层中队”参评候选单位。消息传来,负责帮建的副支队长马永脸上露出了笑容。去年初,他在签订帮建基层责任书后,来到该中队驻点帮扶。经过深入调研,他与该中队党支部一班人一起认真分析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扎实推进工作,使该中队党支部自建能力取得明显进步。

    与马永一样,如今,该总队机关干部帮建基层时,都会把改革调整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作为帮建重点。“基层是战斗力的刀尖子,抓基层就是抓战斗力。越是改革调整期,越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编制体制调整后,基层建设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去年以来,总队党委改变以往帮建不固定人员、单位的做法,划分片区实行各级“一对一”帮建责任制,对帮带目标、标准要求、职责分工等逐人逐项明确权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换单位、效果达不到不换人员”。

    帮建责任制的实行,带来了压力,也增强了动力,促使各级集中精力研究破解基层改革调整中遇到的难题。改革调整后,大队一级党组织数量增多,负责包片帮建开封支队的总队组织处党员干部梳理总结出制约大队建设发展的11个短板弱项,与支队党委研究制订建强“前沿指挥所”的工作规范,将推进执勤设施更新、合理安排休假等官兵关心的问题纳入其中。去年4月,该支队执勤一大队参加特战分队特种专业集训比武,3个课目名列前茅。大队长杨楠说,在上级的帮建下,大队改革调整周期明显缩短。

    责任制关键在于“责任”二字。该总队坚持把问责贯穿全程,通过巡查抽查、定期考评,每季度对帮建基层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对指导帮带不尽责、解决问题不彻底的,追究挂钩单位和帮建干部责任。前不久,某中队一名战士违规上网造成不良影响,该总队不仅严肃处理当事人,还对负有帮建职责的机关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推行帮建基层责任制,让改革调整的“窗口期”变成了基层建设的“跃升期”。去年,该总队有66个大队、中队受到各级表彰,成功处置执勤险情20多起,自上而下形成了“有权有责有担当,尽心尽力谋打赢”的浓厚氛围。(翟晓伟、张海华)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05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