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假过后,这里立即开启新年首发任务

2019年02月14日 18:01: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昌2月14日电(李国利、王玉磊)春节长假过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研人员立即投入新年首发任务之中。

    2月11日7时30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液氮测控台主操作手李敏凯穿戴整齐,看了眼熟睡的女儿,轻轻把房门带上,径直前往2号加注现场:拆除封条,查看液氧和液氮固定罐,巡视700余米的氧氮加注管路、地沟、电缆等设备状态。

    随后,他又来到3号工位氧氮加注现场。首先确认设施设备无外观损伤后,李敏凯来到液氧和液氮固定罐前,认真记录压力、液面及阀门状态。

    “场区库存的火箭燃料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检查必须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确保设施设备稳妥可靠、万无一失。”李敏凯说。

    “各号注意,调度点名。”8时40分,60多公里外袁家山上的指挥所里,响起了有力的口令声——西昌测量站技术室正在组织设备状态检查。

    “各号注意,开始分系统检查。”伴随着雷达分系统指挥员李振的口令,各岗位操作人员开始了有序的操作。

    “信号机复位正常”“接收机复位正常”“发射低压正常,跟踪塔信源信号正常”……各岗位的报告声此起彼伏。

    这个站技术室主任梅高杰说:“通过节后收心‘第一练’,大伙儿蓄势以待,随时准备投入到高密度发射任务中。”

    10时20分,在发射场上忙碌的人群中,西昌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鄢利清的脚步已从技术阵地跨越到发射阵地,这是他第27次担任发射任务01指挥员。

    检查各系统设备设施状态,是鄢利清今天的主要工作。在有火箭、卫星等产品的地方,他一节火箭一节火箭地过,一个箱子一个箱子地看,仔细检查箭体外观、火箭贮箱压力、接地线连接等情况,认真翻阅贮箱压力参数、环境温度和湿度等数据登记簿,时不时地询问值班操作手“卫星推进剂泄漏检测结果”“有无小动物破坏”“防潮沙消耗更换”等细节情况,做到对火箭、卫星等产品封存状态心中有数。

    大半天时间,他重点跑了火箭、卫星测试厂房、塔架空调机房等8个系统、23个岗位。“发射场上数十个分系统、数百个技术岗位、近千名工作人员,全部由我指挥。”鄢利清说,01指挥员就是要对各个情况了如指掌。

    晚饭后,鄢利清办公室的灯又亮了起来,“我要再看看这些任务试验文书,为后续任务做好准备……”

    2018年,西昌发射场的发射能力得到重大跃升,取得17战17捷的辉煌战绩,圆满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的组网和嫦娥四号等发射任务。

    “2019年,西昌发射场的发射任务依然饱满。我们将接续奋斗,以严慎细实和精益求精的作风,着眼火箭卫星的质量控制,确保卫星发射次次成功,为筑建航天强国添砖加瓦,创造更多中国奇迹。”鄢利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5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