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战位∣王雪振:从名牌大学生到王牌指导员

2019年02月16日 11:43: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6日电题:王雪振:从名牌大学生到王牌指导员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

    近日,新疆军区某师防空团为期两天的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落下帷幕,这个团高炮营二连一举夺得一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的优异成绩。由于连长在外集训,带领连队官兵出战的,是连政治指导员王雪振。

    “投身热火朝天的练兵场,让我实现了人生跨越。”王雪振说。

    2012年,王雪振以国防生综合评定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南开大学毕业,完成十个月的任职培训后分到这个防空团。“想着自己是个名牌大学生,刚毕业就想到机关去。”回忆起初到部队的经历,王雪振说,任排长不到半个月,他果然接到了机关借调的通知。

    到了机关,王雪振才知道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

    一次下部队检查,同行的人讲评都能说到点子上,自己却连开展教育的程序步骤都不清楚;

    半年后的一次考核,因为缺少基层训练和带兵经历,军事理论考核时王雪振一个问题也答不上来,作战计算和战术标图也因为疏于训练、不了解部队情况而“挂科”……

    名牌大学生亮了“底牌”。

    王雪振感到,缺少扎根基层的经历,在部队不光训练考核过不了关,就连工作都没法有效开展。痛定思痛,他主动提出重返战位,回到基层工作。

    为学懂弄通防空兵指挥专业,王雪振立下了打赢“翻身仗”的军令状,还量身制定强化训练方案。

    面对短板弱项,王雪振主动拜连队官兵为师,定下了“三个月掌握,半年内优良”的目标。从炮手操作到班排协同、再到连综合指挥作业,最终,他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实现所有专业训练成绩优良以上。

    勤学带兵本领,苦练打仗技能。2017年,王雪振被调整到这个师防空团高炮营二连担任政治指导员。从担任一线指挥员第一天起,他就将工作着眼点放在了提升战斗力上。

    高炮营二连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连队,曾被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为传承好连队特有红色基因、激励官兵担当强军重任,王雪振利用休假时间发起寻访连队功勋老兵活动,辗转四川、甘肃、河南等地,寻访并记录了数十名连队老兵的精武事迹,还邀请老连长雷豫回连队,就“在新时期如何精武强能”与官兵交流互动。

    “既要念过往,更要睁眼看世界。”王雪振发起了连队党支部与南开大学哲学院党支部共建共育、筹办组建“南开书屋”等特色活动,在“烽火台”与“象牙塔”的对望中引导官兵要有长远目标,争当“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排头兵、马前卒。

    去年上半年,在连队党支部带动下,二连先后啃下了战备拉动、“百连万人”新条令考核比武等硬骨头,连党支部也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扎根基层,破茧成蝶。王雪振这个名牌大学生亮出了精武强能的王牌。去年年底,王雪振因带出全团叫得响、过得硬的连队而荣立二等功。“扎根基层才能成大器,练兵备战的方向就是成长成才的方向。”王雪振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