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防卫相称5个地方政府完全拒绝配合自卫队招兵

2019年02月19日 11:56:4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共同社2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岩屋毅15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透露,5个地方政府完全拒绝配合自卫官招募活动。岩屋毅称:“《自卫队法》规定的张贴招募海报等事务完全没有实施。”自民党对该党所有国会议员发出通告,要求敦促选区市町村提供招募对象居民的住址等基本信息,在野党则强烈批评这一做法。

    岩屋毅表示,2017年度调查显示,全国1741个市区町村中提供了纸质或电子版名册的占36%,允许查阅居民基本登记册的为53%,防卫省未获取名册的为10%。

    岩屋毅所说的“10%”,除拒绝配合的5个地方政府外,还包括防卫省判断招募效果不佳而未查阅的地方政府。

    对于安倍晋三“6成以上地方政府未予配合”的发言,国民民主党议员渡边周批评称:“既然存在大量地方政府未被(防卫省)列入查阅对象的情况,那么(安倍发言未免显得)过于草率粗暴。”

    立宪民主党也认为自民党的通告“脱离了地方自治的宗旨”,并把自民党的通告文件发给本党议员,指示其在地方上予以追究。国民民主党代理党首大冢耕平也质疑:“自民党那样的应对恰当吗?”

    但岩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党务,防卫省不予置评”。关于防卫省对地方政府的要求,他称“以法令理应配合为前提,(向地方政府)提出请求”,表示今后仍有意呼吁地方政府方面以纸质或电子版呈交招募相关名册。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