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等战功连”的新突击

2019年02月19日 17:24:1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狙击手潜伏训练。任建荣 摄

    新华社兰州2月19日电题:“一等战功连”的新突击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记者近日走进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侦察二连训练场,映入眼帘的是练兵备战的火热场面。正在进行捕俘刀训练的官兵们手持匕首,动作干脆利落,让人不寒而栗。

    这支组建于1932年的红军连队,历经80余载风雨、上百次战斗洗礼,先后被授予“一等战功连”等荣誉称号。

    擒拿、攀登、特种射击……2017年由传统步兵转为侦察兵后,他们一点点摸索,一步步前行。

    一次侦察渗透训练,有组队员在野外迷路,到达预定地点晚了40多分钟,最终导致侦察任务失败。于是,连队官兵集体“补课”,从地图使用到各类装备操作、擒拿格斗、武装渗透……晚上学侦察专业知识,白天练侦察技能。

    侦察兵对“敌”哨兵实施捕俘。任建荣 摄

    新大纲要求非整百米射击。实际训练中,不定距离,随机指示目标,苹果大小的气球飘在半空,要精确击中目标,没有扎实的功底谈何容易。

    “没有捷径,只有苦练。练射击,大家卧姿一趴一上午,跪姿一练一小时。在斗酷暑、战严寒的磨砺中,练就了过硬射击本领。”连长孔德龙说。

    很快,大展身手的机会来了。一次对抗训练中,经过昼夜长途奔袭,一班长邓强带领侦察班实现渗透后,狙击组“击毙”外围哨兵,火力组果断出击,一举生擒蓝军司令,成功实施“斩首行动”。

    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邓强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带的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去年5月,副班长吕田宏在集团军侦察尖兵比武中夺魁……侦察二连成了名副其实的“尖刀”。

    侦察兵穿越火障训练。任建荣 摄

    负重25公斤的10公里奔袭,炊事员向树富有些吃不消,打了退堂鼓,想着年底退伍。“不管炊事员还是卫生员,首先是战斗员!”孔德龙虽没点名道姓,向树富脸上却阵阵发烫。

    为“查漏补缺”,除了集体训练,向树富还给自己制定了额外的“魔鬼训练计划”,无论刮风下雨,每天训练雷打不动。不到半年,精通煎炸烹饪的他练成了“神枪手”——旅岗位练兵比武一举夺冠,战区陆军侦察兵比武再创佳绩,荣立三等功。

    “老茧子磨出战斗力,汗珠子摔出硬功夫!”向树富自豪地说。

    “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善于攻坚克难、善于险中求胜。”这是侦察二连在战火硝烟中凝聚的连魂。转型以来,他们参加各级比武竞赛,6人立功,连续2年摘得旅建制连比武考核总评第一名桂冠。

    侦察兵滑降训练。任建荣 摄

    侦察兵抢救伤员。李忠元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