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光辉”战机前途不光辉

2019年02月20日 17:42:31 来源: 科技日报

    

    “光辉”战机采用了切根三角翼设计,利用涡升力增大了升力系数。

    由于利用了涡升力,切根三角翼不但大大提高了升力系数,其升力斜率也比传统三角翼要大一些,保留了无尾三角翼本身跨超音速阻力小的同时,也让战机获得了很强的亚音速机动能力。

    印度国防部于近日宣布,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3月向印度空军交付另外4架“光辉”轻型战斗机(LCA),使得“光辉”战斗机的总数达到16架。据称,所有交付的“光辉”战机都拥有初始作战能力。然而,此时距离“光辉”战机被批准服役已过去了将近6年时间。

    除了装备较慢之外,印度航空发展局还尚未批准“光辉”轻型战斗机最终作战许可。同时,印度军方还在试图引进已经非常成熟的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和美国F-16战斗机。因此,这型名为“光辉”的战机前途实则并不“光辉”。

    军事科普作家易芳介绍:“‘光辉’战斗机的最终作战许可一再推迟,直到2018年底才宣布取得重大成就,媒体预计到2019年中期将获得最终作战许可。实际上,自2013年被准予服役以来,2015年第1架‘光辉’Mk-1型量产机才低调交付给印度空军,还被检测出严重质量问题。印度军方屡次抱怨该机的多项关键技术仍未满足空军的要求。同时,该机性价比也不高,已成印度军方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因此,迟迟未能获批最终作战许可也在情理之中。”

    历时30多年 研制过程举步维艰

    上世纪80年代初,出于对抗驻阿富汗苏联空军的需要,印度主要的战略对手巴基斯坦从美国接收了F-16战斗机。为此,印度下定决心要研制一款全面超越F-16的战斗机,并能批量接替米格-21战斗机的新型战机。1980年,印度公开了LCA战斗机项目。1983年,研制工作开始启动。

    但直到2013年12月,这架研制了30多年的战机才正式被准予进入印度空军服役。不过,一直到2015年,其第一架Mk-1型量产机才交付给印度空军。

    “‘光辉’战斗机虽然按照四代机性能标准进行设计,但差距还比较大。”易芳介绍,其最大起飞重量13.5吨,最高速度1.6-1.8马赫,升限16000米,作战半径500千米。而且装备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各型导弹,稍微先进一点的Python-5空对空导弹、Kh-59空对地导弹、Kh-31/35反舰导弹等还只是预期弹药,“因此实际性能远远落后于瑞典的JAS-39‘鹰狮’战机和美国的F-16等竞争对手,根本不在一个层次”。

    历经30多年的研制,这款战机可谓拖拖拉拉。以至于印度的空军指挥官们强调,“光辉”的研制充满了失败。

    对此,易芳表示:“航空能力从理论、技术和工业全方位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一款现代化战机从立项到定型装配本身大概需要20-25年时间。而印度航空工业起步比较晚,到上世纪80年代才具备一定的仿制一代机和二代机的能力。90年代末期,印度核试验之后又受到美国制裁与技术封锁,LCA计划的许多技术也受到了限制,再加上印度国内的官僚主义和‘山头’主义,‘光辉’战机的研制举步维艰也正常不过。”

    技术不足 “凑合着用”成无奈之举

    实际上,即便是获得了印度国防部的“初始准予服役证书”,但第1架Mk-1型量产机交付印度空军后,还是暴露出诸多问题。

    “例如缺乏双座教练,电子战能力弱,雷达警告接收器/对抗措施差,系统重量增加,内部燃料容量减少,飞行员头盔安全、弹射安全和保护能力等一系列问题。后来的量产机也如出一辙,没有得到多少改进。”易芳介绍,为此,印度空军也只能表示“凑合着用”。而且2016年12月,印度海军还拒绝了以“光辉”建造舰载机的方案并寻找替代品,理由是其重量太大,并且从航母上起飞所产生的推力不足。

    “总体来看,印度几乎没有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虽然印度国防部向议会报告称‘光辉’为本土战机,其中本土含量按价值计算为59.7%。但是,目前Mk-1型战机大约25%部件是进口的,而这些部件却是战斗机的核心,包括以色列制造的EL/M-2032雷达、Elbit头盔瞄准现实系统,英国制造的Martin Baker弹射座椅和美国F404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等。”易芳说,“其性价比也不高。‘光辉’与F-16相比,滞空时间前者仅为59分钟,而后者为3-4小时;载弹量前者约3吨,后者约6-7吨;1小时飞行后的维护时间,‘光辉’为20小时,F-16仅为3.5小时。关键是Mk-1型单价约合2300万美元,Mk-1A型单价约合6400万美元,而印度购买70架F-16平均单价才2140万美元,F-35的单价也才8500万美元。这也是印度寻求全面购买F-16生产线的原因。”

    当然,这些年“光辉”战机也进行了不少改进。易芳介绍,一方面是从最终作战许可的“六个标准”方面进行了增强,比如,实现空中“热加油”,攻角度从24度增加到28度,增强了制动系统,并改进现有的复合材料天线罩,将雷达的探测距离增加到50-80公里。另一方面则是进行“变种”,研发双座教练机和海军舰载机。

    各怀鬼胎 英印联合研制难以实现

    有媒体报道,2月18日印度举行航展时,英国国防部官员和英国国防制造商会和印度进行对话,商谈联合研制六代机的事宜。

    然而,印度自主研制战机的经验并不丰富。此前,印度曾和俄罗斯联合研制五代机T-50,但后来印度退出。

    易芳介绍:“印度先后自主研制过‘暴风之神’和‘光辉’战机,但两者都被称之为‘漫长的失败’。可见,印度缺乏自主研制战机的能力,尽管印度雄心勃勃能够将战机‘拼得很像’,但总体来看,印度还没有形成完整的航空工业,特别是尚未拥有现代航空需要的核心技术。”

    那么,英国人为何邀请印度参与这个计划?

    “英国与印度两国关于联合研制第六代隐形战机‘暴风雨’的互动显然是各怀鬼胎,很难实现。”易芳认为,“目前仅中、美、俄三国研制了五代机,英国要跳过五代机直接研制六代机的难度显然很大,而且英国航空工业早已严重衰弱,独立完成现代战机研制已经成为历史,而且还要受到美国因素制约,因此英国必须走联合研制的路线。目前,已有瑞典、意大利和荷兰加入英国的‘暴风雨’六代机项目,现在再拉拢研发能力并不强的印度,其以转让核心技术获取资金支持的可能性更大。”

    “对印度航空工业影响最大的还是美、俄、法,而且印度正在雄心勃勃地发展第五代多用途中型战斗机(HAL AMCA),因此不太可能与英国联合开发六代机。印度媒体之所以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很可能是向美、俄表现出一种以退为进的姿态,希望借此机会与美、俄加强合作,以获得更多核心技术。”易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