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年夜饭里的中国军人

2019年02月20日 08:15:31 来源: 解放军报

    当甜润、爽滑的黄桃罐头触及舌尖,王加华很快尝出了什么。

    当主持人让大家猜,黄桃罐头是在座哪位战友家寄来的,他有些慌乱,赶忙又塞了一口,接着用手捂住眼睛。

    一句“这是我妈做的”……他哭了,我也哭了。

    王加华,空军某高山雷达站唯一的通信技师,已经6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今年,部队给他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日夜思念的父母,赶到部队和他团聚,给他和战友们带来了“家里的味道”。

    这些味道,被部队的摄影师捕捉并记录下来,制作成视频短片《军人的年》。短片上传网络后,在春节期间刷屏——各大平台争相转载,点击量超过1亿次。

    从这段不足8分钟的短片中,很多人读懂了中国军人的年,也品味到了中国军人特殊的年夜饭。

    年夜饭,春节最鲜明的符号之一。它既是一种记录,更是一种呈现;既是对付出的检视,更是对收获的盘点;既是奋斗者对奋斗的犒赏,更是生活者向生活的致敬。

    有人说,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看上去越是平淡无奇。年夜饭桌上的菜肴,也许算不上珍馐美馔,但每道菜都是心意之作,它们见证着四季轮回、春耕秋收;每个盘盏中,都盛满人生百态、冷暖悲欢。正因为如此,亿万观众从“一口黄桃”中,读懂了中国军人的年。

    军人的年,是四条横在墙上的拉花,是散落在长条桌上的瓜子花生,是正看春晚时突如其来的集合哨声。

    军人的年,是牵不到的妻子那双温柔的手,是亲不到的孩子那张稚嫩的脸,是吃不到的妈妈做的那桌年夜饭。

    军人的年,更是手中的钢枪、脚下的战位、肩上的使命。

    使命与担当、青春与热血、无悔与奉献。这,就是年夜饭里中国军人的味道。这,也是中国军人向祖国和人民奉上的年夜饭。

    我想,这也是编辑部推出“中国军人年夜饭”系列策划7个版的心念所在——

    这7桌“年夜饭”摆在高山海岛、边关哨卡,从取材、烹制到摆盘、上菜,都取自最原生态的军营,出自最基层的官兵之手。

    文中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刻意拔高。透过它们,读者品尝到特别的年夜饭味道,也看到中国军人的样子。

    舌尖连着心间。家的味道,像一根长长的风筝线,牵引着游子踏上返乡的路;家的味道,更像一个路标,不动声色地提醒人们,不忘自己的来路,记住明天的去处。

    军营年夜饭,正是用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让我们重温了军人的味道。

    一次回味,是一次精神的回归。它是对我们身体的一次抚慰,也是对我们精神的一次滋养。

    这一桌饭,让中国军人感悟到团圆。也是这一桌饭,吃完后,告诉我们,日子不停轮转,结束亦是开端。正如强军的使命,始终催促着新时代的中国军人,整装、进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