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场需要就是命令

2019年02月20日 08:18:07 来源: 解放军报

    某旅在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中,因为一支掩护分队没有接到命令而擅自撤退,最终输掉整场战斗。复盘反思时,旅领导引用电影《集结号》里的一句台词进一步严明纪律:“听不见号声,你就是打剩到最后一个人,也得继续打下去。”

    毫无疑问,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战争最终且唯一的目的不是牺牲,而是胜利。没有接到撤退命令,战场需要就是最明确的命令。军令如山,雷打不动,哪怕战至最后一个人,打到最后一口气,也要血战到底,决不后退半步。

    “古之至兵,民之重令也,重乎天下,贵乎天子。”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军队,必定是号令如山、执纪如铁的军队。在血与火的战场上,“闻鼓声而进,闻金声而退”,这不难理解也必须做到。“顺命为上,有功次之”,这是军人应有的忠诚与境界。

    但是,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什么情况都可能出现,如果没有接到撤退号令,而战况又于我极为不利,退则可保全官兵性命,守则可能全军覆没。这个时候,是誓与阵地共存亡,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考验着一名军人的赤胆忠心,检验着一支军队的血性胆气。

    战争年代,我军时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指战员在没有接到撤退命令之前,甚至通信中断的情况下,无论敌我力量多么悬殊,无论付出多么惨重代价,都始终坚持“不怕牺牲”“不惜一切”,坚守到底、毫不退缩。正是靠着这样的全局观念和号令意识,我军才守住了一道道防线,拿下了一场场恶战,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莱芜战役中,华野一纵截获敌军电报得知,敌一个军已与城内之敌会合,对方力量超过我军一倍。军情十万火急,此时却与指挥部多次联系未果,一纵当即决定:按原作战计划继续全力合围城内之敌。虽然一纵承受了空前的压力和伤亡,但最终赢得了战役全局的胜利,粟裕赞之为“起了决定性作用,应算第一功”。

    “令不进而进,犹令不退而退也,其罪惟均。”相较于击鼓而不进,未鸣金而擅自撤退,会给战役全局留下一个“缺口”,甚至把友军的“后背”亮给敌人,后果更为严重。电影《南征北战》中那个大喊“看在党国的分上,拉兄弟一把”的国民党军长,其绝望与无奈跃然荧屏。这就是相互掣肘、不战而退,导致兄弟部队腹背受敌甚至全军覆没的写照。

    “战争就是战争,它要求铁的纪律。”未来战争信息化程度高,体系性强,作战空域大,参战力量多,联合协同事项繁杂,更加需要严肃律令、整饬纲纪。“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只有自觉从平时做起、从点滴严起,时时处处做到军令如山、雷厉风行,闻令而动、令行禁止,战时方能攻如猛虎、守如泰山,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李贤武)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