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祖国构筑强大空中屏障

2019年02月20日 12:59:14 来源: 解放军报

    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试飞成功后,各国纷纷开始研制飞机,发展航空军事力量。当战神插上了翅膀,制空权就成为主导战场胜负天平的重要砝码。中国航空先驱冯如敏锐地感知了飞机的发明将对国家安全产生的深刻影响,他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制造飞机之上,并发出了“苟无成,毋宁死”的誓言。令人痛惜的是,冯如在1912年飞行表演中因飞机失事献身祖国天空。更加遗憾的是,他播下的中国航空事业的种子,在旧中国并没有结出果实,中国人民错失了掌握自己天空的宝贵机遇。

    制空权的丧失带来的教训极其惨痛。当侵略者的飞机呼啸着在中国国土上空狂轰滥炸之时,刺耳的防空警报声中,那些瑟瑟发抖的受害者多么渴望自己的祖国拥有强大的空军来保护头顶的安全。“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空军!”这是新中国立下的宏愿,也是一个对天空充满美好向往的民族在饱尝了失去空防之后发出的宣言。人民空军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开始构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强大空中屏障,中国从此彻底告别有空无防的屈辱历史,迈入了创建立体国家安全的时代。

    战争没有给新生的人民空军留下成长和准备时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飞机不断侵入中国领空,疯狂进行侦察、扫射和轰炸,中国的安全面临严峻的空中威胁。面对强敌敢亮剑,在不对称的空中擂台搏杀中勇挫对手,年轻的中国空军交出了合格答卷。美军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国空军对我们来说,一直是一个谜,他们好像一个晚上便学会了一切,飞行员只要很少的时间,就能够空战,他们似乎在冥冥之中有神相助……”事实上,威兰口中的“神助”,恰恰是人民空军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激发出的“面对强敌不畏惧、敢于空中拼刺刀”的血性担当。

    朝鲜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头顶上大规模空中威胁解除,然而美蒋军机的窜扰破坏却始终未停。能不能还人民头顶天空以安宁,事关国家威望和人民对空军官兵的信任。“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创造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战例,屡屡击落击伤美蒋高空侦察机、超音速侦察机、高空无人侦察机及二代主战飞机“鬼怪”等多种型号飞机,人民空军的能战善战迫使对手对这片天空充满敬畏之心。一代代空军人的赓续奋进,炼铁翼神剑,铸蓝天长城,撑起了祖国人民头顶宁静的天空。

    天空风雷变幻,自强者高飞远行。随着空天安全日益成为国家安全的新领域和制高点,围绕空天制权的争夺更加激烈。乘势而上,砺剑空天,中国空军一直在行动。近年来,中国空军装备取得重大成就,捍卫空天时代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持续增强。“时代楷模”郝井文、“改革先锋”蒋佳翼以及那些“金头盔”“金飞镖”获得者们,成为众多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的空军英豪的代表,不断续写着敢战强敌、叱咤空天的时代风采。

    “立起大国空军的样子,扛起备战打仗的担子”,这是新时代40万空军官兵的誓言。锤炼“鲲鹏”铁翼、警巡万里空天、护航空中要道、锻造防空铁拳,中国空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不懈的奋斗姿态,始终在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担当作为,守护着祖国宁静的天空。(董栓柱)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