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太空军事化势必加剧恐掀新一轮军备竞赛

2019年02月21日 20:11:11 来源: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签署一项政策指令,要求国防部起草成立太空军法案。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意在以此确保美军太空主导地位,长远来看,将破坏大国战略平衡,有可能掀起一轮太空军备竞赛。

    从“军事化”到“武器化”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在太空领域竞争激烈,但基本上都遵守1967年的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并未在太空部署杀伤性武器。而美国建立太空军,是其争夺太空霸权的重要举措,势必加剧太空军事化,将地球大气层以内的军事竞争向太空转移,从而导致其它国家效仿,特别是俄罗斯的担忧和追赶。

    美国舆论认为,太空部队将是2019年的一个主要讨论话题。虽然太空部队或太空军种不会在今年建立,但它将是五角大楼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目标之一。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杜文龙指出,按照美国的报告,建立太空军分几步走,包括已经完成的创建“太空司令部”、即将创建的“太空作战部队”,以及设立一些开发、保障机构等。如果全部到位,太空军除了发展天基攻击能力外,对于防御弹道导弹、强化侦查、摧毁其他国家航天器、降低敌对国家作战维度也具有重要作用。太空军的方案一旦在国会获批,启动后将进入持续加速状态。随着“建军”步伐的推进,不排除美国下一步再行“退约”之举,退出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等与和平利用太空相关的国际条约,确保美国率先在太空实现从“军事化”到“武器化”的转型。

    大国竞争时代新板块

    杜文龙指出,建“天军”是大国竞争时代的新板块。如果美国有了高端优势,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就会纷纷跟进,就像冷战时“核弹头比拼”一样,形成新的竞争领域。如果美国进一步实现“太空武器化”,部署了像“上帝之杖”天基动能武器系统等军备,那么新一轮战略博弈将在地球轨道上全面铺开。经济不景气的俄罗斯如果贸然跟进,很可能正中美国下怀,像冷战时那样被拖垮,使美国实现大国竞争中第二次不战而胜。而中国的卫星、航天工程也会受到影响,迫使中国建立天基防御体系,保护太空资产。

    监督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的高级科学家劳拉·格雷戈说,“如果把权力集中在一支太空部队上,会促使各国制造增加冲突可能性的太空武器,那将是一个极其糟糕的主意。”而任何一场太空战争都可能导致“凯斯勒症候群”,即在低轨道空间产生大量碎片,最终使人类无法发射新的航天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无法进入太空。

    另有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美国推进的太空军事化将对现存的大国间战略稳定架构造成极大威胁。美国组建太空军后,可能将太空力量作为新的威慑力量,与核威慑、网络威慑一起,成为大国对抗的重要工具。(张全)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