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防大臣高调表态引质疑 呼吁英军强化前沿存在

2019年02月22日 16:15:1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呼吁英军强化前沿存在,发挥对全球安全“领导作用”

    英国防大臣高调表态引质疑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近日表态称,英国要把握“脱欧”带来的难得机遇,将英军打造成一支“与其大国地位相符的全球军事力量”。此番言论引发各方争议。

    雄心勃勃

    威廉姆森日前在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发表题为《在全球范围内保卫英国》演讲,宣称在“脱欧”大背景下,英国面临50年未有之机遇,应乘势而为“恢复旧联盟、建立新联盟”。不仅要保护好“后院”,更应承担“真正的全球角色”,发挥对全球安全的“领导作用”。结合威廉姆森此番演讲和近期表态,英国的全球扩军计划主要包括3个方面。

    一是强化前沿军事存在。威廉姆森1月初表示,英国计划在加勒比海和东南亚建立两个新的军事基地,“如果我们在一个地方有经济利益,就应该保持军事存在”。英国媒体称,“脱欧”后,英国将在新加坡和文莱建立军事基地。在演讲中,威廉姆森宣称,英国近期将派遣“伊丽莎白”号航母,携F-35B战机前往南海展示“硬实力”。2月18日,访问挪威期间,威廉姆森又透露,英国将加强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以保护北约免受俄罗斯从北方遂行的“侵略”行为。据悉,英国将在挪威建立一支旅级海军陆战部队,并从今年起派遣P-8反潜巡逻机在北极巡航。

    二是巩固盟友间军事关系。在欧洲地区,英国将继续当好北约“领袖”,发挥在波罗的海、地中海、巴尔干等地区的军事领导作用。在亚太地区,英国将强化同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的军事合作,进一步提升地区影响力。在中东和非洲地区,英国要强化同相关盟友,以及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主要经济体的合作,保护地区利益。此外,英国还要深化同其他“五眼联盟”国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防务合作。

    三是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威廉姆森强调,要想维持全球军事存在,英军必须瞄准全球利益和未来战争需要,进一步提升作战杀伤力。其中,陆军要持续推进坦克和步兵战车等装备的现代化进程,海军要强化濒海作战力量建设,空军要推进F-35等先进战机和突防无人机使用,海基核力量要维持战略威慑能力,太空和网络等前沿作战能力要力争实现世界一流。

    质疑连连

    多次语出惊人的威廉姆森,曾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竞选经理,2016年7月成为保守党首席党鞭。2017年11月,时任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因丑闻辞职,威廉姆森成为继任者。英国《泰晤士报》称,自上任以来,威廉姆森“除从财政部要了些国防预算外,几乎一事无成”。

    对于威廉姆森的全球扩军计划,英国国内批评声不断。反对党工党议员莱斯利指出,威廉姆森关于英国“脱欧”后建立更多海外军事基地的说法,显示出其对军事战略的无知,国防大臣如此表态令人担忧。威廉姆森关于将航母部署至亚太的言论也遭到舆论甚至政府同僚的一致反对。有英国政府内部人士称,威廉姆森的表态是一番“愚蠢讲话”。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航母的巡航路线将由首相而非国防大臣决定。

    此番表态在其他国家也引发争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称,威廉姆森关于英国在加勒比和东南亚新建军事基地言论是黩武思想的写照,如果英国“切实采取行动并对俄罗斯及其盟友构成威胁,俄方会保留回应权利”。即便是盟友美国,也对威廉姆森的全球扩军计划不看好。多家美国媒体刊文称,威廉姆森的全球扩军计划好高骛远,实现几率微乎其微。

    操作性差

    总的来看,威廉姆森近期提出的全球扩军计划,既是力图重塑“军事大国”的“奋发之举”,也是紧跟美国步伐、对俄罗斯等国进行战略制衡的“如意算盘”,更是应对“激烈竞争时代”(英国国防部《国防动员、现代化和转型》报告结论)的“先手棋”。然而,面对英国当前困境以及英军战斗力下降现实,就连特雷莎·梅在与威廉姆森会谈时也不禁发问:“英国还是世界一流军事强国吗?”

    英军要想在全球“刷存在感”,面临诸多阻碍。首先是经济因素。外界普遍认为,不管英国以何种形式“脱欧”,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脱欧”之后英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将进一步下滑。未来,英国的经济实力很难支撑威廉姆森“不着调”的全球扩军计划。

    其次是外部因素。英媒称,英国曾计划在马来西亚建立军事基地,却遭到该国总理马哈蒂尔强烈反对。此外,由于俄罗斯已对英国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计划强硬表态,英国若执意推行,势必引发地区局势动荡,为全球安全带来不确定性。

    最后是操作性问题。结合威廉姆森履历和近期表态不难看出,他此番提出的全球扩军计划内容空洞。而且,“脱欧”后的英国将面临一系列问题,威廉姆森的计划很可能无人理睬。(胡小刀)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