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中非冲突各方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

2019年02月22日 20:28: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1日表示,中非共和国冲突各方2月6日签署的和平协议来之不易,呼吁冲突各方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举行了中非共和国问题公开会。马朝旭在会上说,和平协议体现了中非冲突各方的政治意愿,也是苏丹等地区国家、非盟和联合国多方斡旋的结果,来之不易。当前,中非安全、政治、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协议执行将面临很多现实困难。各方应信守协议承诺,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推进中非和平和解进程。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也应为协议落实提供支持。

    马朝旭说,中非实现长治久安离不开联合国、非盟、地区国家和国际伙伴的持续支持。各方应同中非政府加强协调,尊重其主导权,根据形势发展和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他强调,对中非实施制裁的目的是帮助其早日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在当前局势向好发展的背景下,中方支持安理会结合实际情况及中非意愿和需求,调整有关制裁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欧南加-安扬加在会上介绍说,虽然中非冲突各方签署了和平协议,但该国人道主义局势并不稳定,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国际支持。

    “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只是向着持久和平迈出了第一步,最困难的挑战还未到来,”欧南加-安扬加说,“国际社会以及来自地区的支持从未像今天这样对中非政府和人民如此重要。”

    中非共和国近年局势动荡,当地武装组织之间冲突不断。目前,在国际社会斡旋下,该国安全局势有所好转。自2019年1月24日起,在非盟的斡旋下,中非共和国政府与该国10余个派别代表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和平谈判。2月6日,中非共和国政府和该国14个武装组织正式签署和平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