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出台法令防泄密 限制军人用手机

2019年02月22日 20:07:3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驻叙俄军行动缘何暴露?俄出台法令防泄密 限制军人用手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月19日发表了罗曼·什马耶夫和波林娜·波列塔耶娃的题为《俄杜马禁止军人履职期间使用联网电子产品》的报道。俄媒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2月19日三读通过《军人地位法》修正案,禁止军人和参加军事训练的公民在媒体和互联网发布跟履职及军训相关的信息。

    俄国家杜马在法律附带的解释条文中写到,恐怖分子、极端组织和境外情报机构都对此类个人信息特别感兴趣。专家指出,上述立法动议旨在确保个人和国家的安全。与此同时,他们也提到,没有人禁止军人在闲暇时间使用移动设备。

    报道援引解释条文时还提到:“军人在信息通信网站或是新闻媒体中发布的消息,会被用来施加信息以及信息心理方面的影响。在个别情况下,也会被用于炮制对俄联邦国家政策存有偏见的评估。”

    获得国家杜马通过的新规禁止军人及参加军训的公民向媒体提供、在互联网上传播旁人可以由此判断出他们属于俄联邦武装力量以及其他军队、部队和军事机关的信息。军人的同事和家庭成员的信息也在被禁之列。

    此外,不能传播与履行军人职责相关的,与俄武装力量所属军事指挥机构、部队、其他部门的事务相关的信息,不得披露军队驻扎信息,以及虽不在禁令清单当中,但属于国家机密的信息。

    根据法律规定,军人在履职时禁止使用可联网的,可传送照片、视频、定位数据的电子产品。

    其中明文写到:“军人以及参加军训的公民禁止携带下列日用电子产品(设备、技术装置),即可以存储,或可以通过信息通信网络传播或提供照片、音视频和定位数据(的设备)。”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告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律意在确保国家和军人安全,为军人遭遇各类因素的影响设置屏障。

    他指出:“这一法律不只是为保障国家、现役军人、参加军训公民、退役军人的安全,还意在确保他们的家庭成员的安全。”

    他补充道:“法律同时也意在遏制假想敌的情报部门、恐怖和极端组织对我国军人施加信息及心理影响。”

    克拉索夫对相关立法动议持肯定态度,“俄罗斯公民既然选择成为祖国保卫者,就应当清楚自己在履职时会受到一定限制。上述法律恰恰写明了此类限制”。

    俄罗斯《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考虑到当前的技术进步,立法可谓相当有理有据。

    他对此解释:“动议非常及时。但需要指出的是,相关禁令在法律通过之前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只不过是通过国防部长的命令和军令来实施的。如今,它以法律形式呈现,更合理、更明确。禁令相当有理有据,我并未发现任何缺点。军人如果身处营地之外、在非履职期间使用电子设备,这是不被任何人禁止的。”

    他提到,现代化的移动电子设备不只能够传输视频、音频和照片,还能进行所谓的“地理位置标记”,显示出军人所处的精准位置。

    他强调:“若是已知这名军人属于某支部队,那么不仅可以判断出部队驻扎的具体方位,还能了解执行包括作战任务在内的所有任务的区域,例如我们在叙利亚等其他国家境内开展行动之时。”

    英国《卫报》网站2月19日对这件事也进行了报道,称来自社交网络的数据使得追踪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武装部队成员变得更加容易,甚至有人提前几周就泄露了俄军参战消息。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