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云端哨兵的新年“祈福”

2019年02月25日 09:49:12 来源: 解放军报

    广西那坡县白水乡那布村,一个地处云贵高原的边境山村,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二十八连驻防在这里。

    2月19日,元宵节一大早,群山间云雾缭绕。“云端哨所就在那里。”山脚下的连队营区里,指导员邹镇泽手指着远处的龙门山说道。笔者循声望去,晨雾笼罩的山巅,依稀可见水弄阵地的营房。

    海拔千余米的水弄阵地,是广西边防海拔最高的哨所,守哨官兵亲切地称之为“云端哨所”。邹镇泽说,每年春节最有意思的事,要属哨所组织的几个极富特色的“祈福”活动——“抢头哨”“探水源”和“巡逻520号界碑”。

    跟随上山送水的巡逻车,笔者前往“云端哨所”驻兵点。道路蜿蜒,十几公里的路车行近1小时,抵达哨点时,元宵节的“抢头哨”活动即将开始。

    “谁先到山顶,谁就是今天的‘头哨’。”副连长杨祥对整齐列队的哨所官兵说。笔者向山巅望去,从驻兵点到观察哨落差百余米,一条陡峭“天梯”一眼望不到头。随着杨祥一声令下,官兵们鱼贯而出,笔者紧随其后向山顶进发。

    脚下的登山台阶,每百级便用红油漆做了标记。笔者还没爬到500级,已是汗流浃背,一路同行的杨祥笑着说:“能一口气爬到山顶,才有希望抢到‘头哨’。这对体力和耐力都是考验。”

    关于“抢头哨”的由来,杨祥也说不清。只知道数十年来,每到春节和元宵节,哨所官兵都会抢着去山顶观察哨值勤,“节日里自己坚守战位,为的是让战友享受难得的休息时光。为战友分担、为使命担当,一茬茬官兵用实际行动接力传承着云端哨所‘以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精神密码。”

    站在云端哨所极目远眺,南疆山川层峦叠嶂。手握钢枪,伫立山巅,面前是祖国山河,身后是家人期盼的目光,笔者不禁感叹,哨所官兵“抢哨”的内在动因,正是源自边防军人胸中澎湃的万丈豪情……

    从观察哨下山途中,杨祥聊起哨所官兵“探水源”的故事。

    龙门山属于喀斯特地貌,山上水源难寻。为此,连队专门为哨所配发了一台高差抽水机,但受地势影响,时常抽不上水。后来,连队在山腰处建起几个蓄水池,缓解了哨所吃水难题。

    去年入冬以来,驻地降雨量减少,哨所官兵吃水全靠连队定期往山上运送。正月初十那天,杨祥和官兵们带上铁锹,绕着山探寻能存水的“石坑”,将坑里枯枝败叶和杂草清理干净,为春季“蓄水”做准备。

    “别小看这些‘石坑’,附近苗族村寨的乡亲们全靠‘石坑’蓄水过日子,我们定期清理蓄水池和‘石坑’,也是帮助乡亲们缓解吃水难题。”杨祥说,“乡亲们待我们像亲人,我们和乡亲们心连着心。”

    520号界碑,距驻兵点约3公里。聊起“巡逻520号界碑”,颇有几分浪漫色彩。每年大年初一,官兵们都会以“猜拳”的方式,选出参与巡逻520号界碑的“幸运儿”。在哨所一直有个说法:谁能在新年第一天走一趟520号界碑,谁就会收获一整年的幸福与甜蜜。

    今年春节,杨祥可是连队最幸福的人——未婚妻赵云洁,千里迢迢赶到连队与他团聚。可直到腊月三十,杨祥都没下哨,非要和战友一起参加大年初一的巡逻。这可把指导员邹镇泽急坏了:要是人家姑娘不高兴了咋办?

    敢爱边防军人的姑娘,都是勇敢的姑娘。这不,大年初一清早,赵云洁就跟着送水车上了山。听说副连长未婚妻要上山,哨所官兵私下里商量好“猜拳”时“集体放水”……就这样,杨祥顺利带队参与新年第一天520号界碑巡逻任务。

    对于杨祥来说,幸运的事还有很多。那天,走过520号界碑的点位,官兵们在驻兵点休息。排长郭子涵接到邹镇泽打来的电话:“这几天,由你接替副连长值班……”

    最后,邹镇泽笑着提醒郭子涵:“还有一个命令:明年春节,也让你的未婚妻来连队团聚。到时候,我上山替你值班。”(宋邦、稳关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