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沂蒙老区这个县征兵工作为啥这么牛?

2019年02月26日 19:57:09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58年无责任退兵,沂蒙老区这个县征兵工作为啥这么牛?

资料照片

    连续58年无一例责任退兵,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征兵工作再创佳绩。

    建县至今,这个县换过12届军地领导班子,累计征兵2.3万人,其中立功受奖官兵达1500余人次,征兵工作受到3任国防部长题词勉励。这与临沭县一贯坚持的“优中选优”征兵办法分不开。

    利用传统感召扩增择优基数

    “预征基数不实,往往就会‘矬子里面拔大个’,这是责任退兵的主要原因。”临沂军分区动员处负责人说,充实的预征基数是临沭县“优中选优”的基础。

    2月上旬,临沭县在春节返乡潮期间的征兵宣传成果汇总出炉:260余名大学生意向参军。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刘化丰表示,数据再创新高,是传统感召、群策群力的结果。

资料照片

    面对新形势,如何扩大预征基数并确保质量?临沭县走了一条“弘扬传统,凝聚动员力量”的路子。“战争年代,沂蒙百姓‘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有着爱党爱军的情结。但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忽视了这种优良传统的感召潜能。”临沭县县长张雷说,近年来,县政府以乡土环境为背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各种彰显沂蒙红色文化的元素,红色标语、英模画像在村庄中随处可见。

    “今年继续让小儿子报名参军。”曹庄镇郭庄村吴波的双胞胎儿子去年一同报名应征,小儿子因学历证书晚发一个月,没能如愿。“当时有人劝我再‘努努力’。可是,县里多年无责任退兵的事经常在电视上播,咱不能因为个人私利毁了全县名声。”

    在沂蒙红色文化感召下,红星公益协会、爱心志愿者协会等10多个拥军团体及320余名村干部、教师、企业负责人,先后加入“征兵宣传员”“征兵监督员”队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蛟龙镇中相村村支书相言栋说,多届村干部都是宣传员,全村有64户人家,先后有48户送子参军,送走的兵都是村民公认的好青年。

    像连长熟悉战士一样了解每名应征青年

    “征兵如绣花,步步需认真。”临沭县人武部政委李全义说,做到“优中选优”的关键一环,就是兵役机关不惧烦劳琐碎,愿意做细功、用实劲。

    他们倡导“征兵人员是最好的征兵动员书”,要求征兵人员深入一线传准话、摸实情。今年农历大年二十九,石门镇武装部部长张立达仍在拜访一名大学生的路上。这不是个例,而是临沭征兵人的集体状态。张立达说,以前征兵人员都骑着自行车下乡,有的还打背包住在乡下,相比前辈,他们算是幸福的。

资料照片

    他们努力让宣传发动成为“雷达扫描”——“高密度覆盖”“全方位辐射”。多年前,这个县就在学校、社区建立征兵站。如今,他们又在学校设立国防后备生办公室,形成纵横覆盖的“宣传网络”。他们年均开展校园宣讲21场次、发放资料7000余份,跟踪了解近3700名高考考生录取情况。

资料照片

    在县人武部保密室,有一摞被翻得卷边的笔记本,上面手工记录着每年700多名应征对象的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情况,有的页面还被红蓝笔圈得密密麻麻。“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有了这些‘纸质版大数据’,我就能像连长熟悉战士一样了解每名青年,在处理一些边缘情况上更有把握。”县人武部军事科负责人说,他们坚持对初检合格人员100%进行复检,每个合格兵后面都有13个县、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人背书。

    没有谁拥有“破例放行”的特权

    征兵离不开地方支持,这是普遍共识。临沭县“优中选优”能落实不变样,还在于县委、县政府只积极助攻,不推诿卸责。

    “大学生应征意向摸排已结束,要赶在回校之前启动预检工作。”2月18日,县分管征兵工作的领导到人武部督导。县委书记刘飞说:“尽到责任方无责任,征好兵不仅是人武部职责所系,也是县委、县政府的使命所在。”

资料照片

    在临沭,征兵工作历来是“一把手”工程。县征兵工作会议、役前训练动员大会、集体定兵会等重要会议,县委书记参加是雷打不动的惯例。“临沭县没有谁拥有‘破例放行’的特权。”李全义说,多年来,这个县各级领导从不打招呼和递条子,还敢较真碰硬——曾经,2名武装部长因工作不力被调整出专武干部队伍,5名征兵工作人员被问责。

    在临沭,应征报名的青年不管能否入伍,各级都要给青年一个明白交代,为兵役机关排除后忧。2018年9月初,大兴镇一名“双合格”应征青年因年龄偏小导致排名靠后没能如愿,家人情绪比较激动。这个镇党委书记刘国栋得知后,为青年和家长耐心讲解政策,并协调人武部把这名青年列为下一年推荐对象,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为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这个县在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上持续发力,行政事业单位在招录人员时,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退役军人,并实行退役军人加分制。(朱世冬、仓竹青、邵飞)

    资料照片由临沭县人武部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6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