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委内瑞拉封锁边境回应挑衅

2019年02月27日 09:00:2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委内瑞拉军人封锁通往巴西的边境道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宣布,暂时关闭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界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桑坦德大桥和联合大桥。罗德里格斯在“推特”上表示,由于哥伦比亚方面持续威胁委内瑞拉国内和平,委政府决定暂时关闭两国部分边界。此前,委内瑞拉政府还分别宣布关闭与巴西边界和与加勒比海荷属三座岛屿的空中、海上航线。

    国内政局混乱

    长久以来,委内瑞拉国内经济依赖石油出口贸易。查韦斯执政时期,恰逢国际油价暴涨,委内瑞拉政府因此获得巨额外汇收入。为兑现选举承诺,查韦斯通过强制收购外资石油公司并收归国有,将石油收入大量用于改善民生的社会福利项目,包括大量食品价格补贴、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住房等。在外交上,查韦斯对外资把持委内瑞拉石油命脉的状况深恶痛绝,就任总统后开始实行坚定的反美政策,并将大量的美元外汇用于援助反美国家。

    2013年初,查韦斯病逝,其继任者马杜罗在内政外交等一系列政策上全盘继承查韦斯的主张。但国际石油价格自2014年以来一路暴跌,加之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府实施各类贸易制裁,导致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总量和单价均大幅度缩水,主要依赖石油贸易的委内瑞拉财政几乎无以为继,开始大量印刷钞票,致使国内通货膨胀。数据显示,委内瑞拉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5年间大跌40%,物价水平平均每17.5天翻一番。

    2018年5月,委内瑞拉举行新一轮总统大选,总统马杜罗在大选中以68.7%的投票率再次当选,并于2019年1月10日宣誓就职。1月21日,委内瑞拉各地爆发反对马杜罗的游行。1月23日,35岁的反对派领袖瓜伊多指责马杜罗在选举中舞弊,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并宣布自己出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随即获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多个邻国承认,令当地政局更加混乱。

    外部势力介入

    目前,美国、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秘鲁等南美国家和加拿大都分别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地位。路透社分析指出,瓜伊多的“临时总统”地位虽获多国承认,但对国内政府机关并无实质控制权,缺乏军队的支持,其做出的任何宣言都只是“空头支票”。

    过去一周内,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警告和呼吁委内瑞拉军方,如不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将失去“安全的避风港”。对此,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表示,军方不承认非法自行宣布就任的总统,无论美国如何“威胁、讹诈、操纵或制裁”,委内瑞拉军队都将在宪法框架内履行职责,“永远不会接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命令”。

    为表示对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的支持,美国试图通过哥伦比亚、巴西等国的边境口岸向委内瑞拉提供价值2000万美元的救援物资。美国方面表示只承认瓜伊多,因此,由美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只供给反对派。对此,马杜罗斥责这是“推翻委内瑞拉政府的策略”,并坚称该国的经济问题是美国制裁的结果,与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华盛顿还不如取消制裁”。他表示,美国驻委内瑞拉特使艾布拉姆斯曾经利用人道主义车队走私武器,阴谋颠覆拉美国家政权,美国现在则试图在委内瑞拉上演相同的戏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8727